首页 > 渤海新闻 > 科技教育正文

乡村教育者手记|王焕涛: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爱恋”

【时间】2023-10-30 21:38:02  【阅览】

分享:

编者按:即日起,《青年说》栏目策划推出“乡村教育者手记”,为乡村校长和教师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分享教育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助力乡村教育先行区建设。

以下是山东沂源县第五实验小学副校长王焕涛的教育手记:

深秋的第五实验小学,阳光洒满校园,一片宁静美好。我如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迎接孩子们的到来。途经运动场时,我忽然发现沙坑周围散落着一些沙子,甚至有些已经蔓延到了跑道上。我皱了皱眉,然后找来一把大扫帚,开始清理这些散沙。

深秋的天气干燥,扫起的尘土在空气中飞扬。我正专心致志地清理着,突然耳边传来一串清脆的话语声:“老师,给您一个口罩,要不尘土都进入您的嘴里了。”我抬头一看,一个女生一手递给我口罩,一手拉合书包。她的眼神里充满了关心和体贴,让我心头一颤。

我急忙回答道:“非常感谢,马上扫完了,不用了。”但这个同学却伸着手执意要给我。我接过口罩,表达了感谢,然后整理好后戴在嘴上。再抬头时,这个孩子已经汇集到入校的路队中,消失在了人群里。

我刚到这所学校时间不长,很多学生我还不能完全认清。但那一刻,我被这个同学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她的细心和善良让我看到了教育的力量,也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这位学生的行为深深触动了我,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程。作为教师,我们的职责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学生对老师的细心关怀,彰显了教育的力量,也使我们对教育的信念更加坚定。我们应该以同样的关怀和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校园里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怀。教育原本就是一场双向的“爱恋”,是爱的交流与互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本质——关注每一个生命的成长和发展。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用心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变化和进步。我们也将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感受到教育的魅力。

开学已经两个月了,我们学校一直把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规范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清晨,老师都会在校园门口迎接学生,以热情洋溢的精神状态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洗礼。课间时分,教学楼内一片安静,学生们学会了尊重他人,并自我调节。为了维护校园环境的整洁,我们倡导师生们主动“弯腰最美”,将散落的垃圾捡起,让我们的校园变得更加美好。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学生课堂常规展示活动,通过这些举措来提升学校的常规管理水平。我坚信,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孩子们不仅能够获得丰富的知识,更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格。

每天早晨,我站在校门前,看着孩子们欢快地走进充满了阳光和希望的校园,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和憧憬。这就是我所追求的教育,这就是我所热爱的事业。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ohaixinwe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