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渤海新闻 > 科技教育正文

连班级公众号都这么卷了!家长:最终还是我们承担了所有

【时间】2023-10-31 19:43:17  【阅览】

分享:

开学到现在已经快两个月,孩子在学校有些什么成长,班里有啥趣事大事,你都了解吗?又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的呢?

最近,小天老师注意到,成都有不少班级都开起了公众号,还有的连视频号都安排上了。在班级公众号的推送内容中,一部分是记录孩子成长,一部分则是宣传班级的相关内容。


 

部分班级公众号

对于班级公众号的推送,有家长认为,这是一种班级管理的创新,不仅能够记录孩子的成长,还能够展示班级文化,增加凝聚力。但也有人觉得,班级公众号受众面不广,不仅鸡肋,往往还会占用运营老师或家长过多时间,增加额外负担。

那么,究竟开设班级公众号的原因是什么?谁在运营?是负担还是利好?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读一年级,在第一次家委开会时,有家长便提出做个班级公众号,平时可以记录班级的活动、孩子们的成长。

张女士觉得这想法不错,考虑到家委会里有几位都是全职家长,平时时间相对自由,大家在确定分工后就正式启动了这项工作。“有的家长负责的是前期策划、文稿撰写以及编排,还有的家长则负责的是摄影、做视频,班主任老师平时也会提供很多素材。由于推文内容都比较简单,整体做下来还是比较轻松的。”


 

部分班级公众号

“以学校运动会为例,每个家长都很想看到自己孩子的照片,但学校公众号肯定没办法把我们班的内容进行全部呈现,班级公众号刚好就可以成为这样的一个展示平台。”张女士谈到,其实这也是大家创建班级公众号的目的,谈不上强制性,只是希望通过六年坚持,可以见证孩子的成长历程。

另一位初中家长罗女士提到,孩子所在班级也开设了公众号,也是几位家长合作共同完成的,推送内容大多是班级活动的记录,例如,开学庆祝活动、班级文化建设、运动会等等。“本身是大家想着记录孩子的初中生活,只要是谁有空,就会花点时间进行文字编辑、图片筛选,然后大家和班主任一起进行审看,流程其实是很简单的。”

具体内容筛选方面,由于本身做的是班级公众号,所以也会尽量照顾到大多数的孩子。“照片会多放点,署名也会多写点,等到孩子毕业回看的话,肯定也会产生更多的感触。”在班级公众号的创立过程中,罗女士认为也有一些好处,例如,通过家校沟通,让家长能够了解到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等等,同时通过参与公众号编辑推送,也能让孩子了解一些内容传播的心得。


 

三年前,女儿进入小学后,黄妈妈也跟几位家长承担起了班级公号的开设打造,初衷也是希望记录孩子们的成长,增进家长之间的交流。

但才到三年级,这个公号基本处于荒芜状态,一学期更新两三次,阅读量最低的只有几十个点击。

黄妈妈向小天老师分析,虽然初衷很好,但实际执行起来还是很花精力。以班级活动为例,不是说老师提供几张照片就可以完成一篇推送,“必须要去学校,完整参加整个活动,同时还要了解活动背景、活动初衷,甚至还得采访一下其他家长和学生,谈谈收获,这样才谈得上一篇比较完整的推送……如果再加上视频剪辑,起码需要个大半天”。“一年级的时候,大家兴致还很高,但后来逐渐因为时间精力等关系,确实有点负担不过来了”。

与此同时,黄妈妈也在复盘和思考这个公号的必要性。“当初就是希望可以记录孩子的成长,比如重大活动,我们很希望每个孩子的参与都能被记录,但从现实来看,拍了照,发在家长群就足够了,做成公号不但照片精度被压缩了,而且几十张照片的排版,体量十分巨大……至于活动介绍,也没啥必要做成文字,丢一段话在群里,大家也都清楚了。”

谢女士和黄妈妈有着相似的感受。“孩子低年级的时候,我们去参加了活动,回来还连夜写稿,然后还花钱请人剪视频,但从现实来看,确实很卷,而且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因为家长们始终关注的都是自己的孩子,(发公号)不如拍完照片就丢在群里,大家各领各的(孩子的照片)。”最终,坚持了两年后,班级公号基本处于停更状态。


 

除了家长们的各种尝试,成都也有一些老师在探索班级公号的开设和运营。

“谭谭语文”是成都市树德中学宁夏校区高2023级11班班主任谭洪先老师为学生们创办的班级公众号,从2020年9月首发推文算起,目前已经发表了40余篇原创文章。


 

谭洪先老师为学生们创办的班级公众号

40 多篇内容,主要分了几类:一是学校和班级的大型活动展示,二是同学们平时所写作的诗词创作以及对当下时事热点的看法,另外,谭老师还计划增加专属于竞赛班的相关内容,以及语文学习技巧方法的分享等等。


 


 


 


 

学生们平时在班级公众号上分享自己的原创诗歌

谈及开设班级公众号的初衷,谭老师提到了两点,一是记录学校和班级的相关活动,从而见证同学们的点滴成长;二是让同学们看到彼此的思维火花的碰撞。

谭老师特别谈到了公号的交流功能。“说实话,如果只是记录,确实方式有很多,但是我更看重公号的交流功能”。谭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有些高中生其实有着不低的写作水平,但以前这些优秀作文可能就在班级里流传,或者最多被拍照发在家长群,有了公号以后,这些作品就可以得到更广范围的传播,“阅读者可能是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文章有那么多人在看,成就感自然会更大。”

其次,就是一些学习方法的交流。比如语文科目的学习技巧,虽然家长会的时候也能跟家长聊,但家长只能记一些简单的笔记,至于一些很长篇的理论或者学习资料,通过公号就能让家长少做一些笔记,“直接收藏公号推文学习就可以了。”

在公众号的推送节奏方面,谭老师也有着自己的一些考量,例如,推送内容不会为了推送文章而推送,有必要才会进行推送,讲求质量,不追求数量,“能自己做的自己做,能简单做的就简单做,不追求花哨,只注重内容,尽量不增加家长的负担。”


 

我们梳理发现,从目前的班级公众号来看:内容主要是记录班级活动、展示学生的作业、作品等,运营主要为班主任或者是家委会。


 

采访中,也有不少一线班主任谈了对班级公号的看法。大家比较集中的一个观点,就是班级公号没有必要为了做而做,即使要做,一定要充分考量可操作性。

部分校长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我们学校有老师向学校报批过,提出想开个班级公号,我没反对,但也没马上鼓励,而是让老师充分评估必要性、可行性,最终,这位老师考虑到自己教两个班,还身兼班主任,暂时就先缓了缓”。

有校长表示,从记录学生日常的角度来说,其实方式有很多,照片、视频、电子相册,都是简单高效且方便的形式。“如果是看到别的班有,所以咱班也得有一个,那就失去了做公号的初心,这种卷,毫无必要”。

有老师也提到,自己就没开设班级公众号,但完全不影响自己跟家长的交流。因为自己加了很多家长作为好友,平时基本上都是用朋友圈来进行宣传班级和孩子,又快又便捷,而且评论区就是最好的互动。“总的来说,不管是老师的朋友圈、班级圈活动展示还是公众号等,都是一种途径和方式。大家在使用前不妨评估它的利弊,保持初心,态度、决心和方法才是最关键的。”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ohaixinwe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