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渤海新闻 > 科技教育正文

想成为真正人生赢家,就要拥有“农夫思维”

【时间】2023-11-04 20:25:22  【阅览】

分享:

“农夫是最聪明的人,种田是恢复智慧最好的办法。”

种田的过程,恰似人生。农民在种庄稼时,需要关注气候、找准土壤、辛勤耕耘、再经过等待,才能获得丰收。人生想要有所成就,亦需要找准定位、摒除杂念、持续投入,再经过沉淀,才能“静待花开”。

俗话说:“生地茄子熟地瓜,生地菜籽熟地花,红土地里种棉花,一亩能摘十捆花。”每一种植物,都有最适合生长的土壤,人也是一样。只有找准定位,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有人曾问一位根雕大师:“您雕什么像什么,每件作品都栩栩如生,是怎么做到的?”根雕大师纠正道:“恰恰相反,我不是雕什么像什么,而是像什么就雕什么……我只是做了一些顺势而为的事罢了。”

根雕如此,人亦如是。勉强去做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工作,即便兢兢业业,也很难做出成绩。只有找到能发挥自我优势的方向,扬长避短,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知道,庄稼长得好,不只靠阳光,还需要定期浇水、施肥、培土、除虫等一系列劳作。好的人生,同样需要不断努力,用心经营。一味地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只会让自己走向“荒芜”。唯有保持持续不断地“耕耘”,才不会前功尽弃、一无所获。

除草,是种田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步骤,若杂草不除,便会抢占农作物的养分,还会遮挡阳光。而人的精力,就如土壤中的养分,若是兼顾太多,则失去了重点,哪一样都做不好。唯有专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才能迎来“丰收”。

俞敏洪在谈理想与现实时,曾坦言自己有机会去倒卖房地产、倒卖钢产,但都没有去做。他说:“我觉得人生一辈子只能做成一件事情,不要想那么多。”的确,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已是幸运。只要认定了目标,就要放弃其他杂念,心无旁骛地不断向前、持续精进。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春种秋才能收。”这是农作物的规律,也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白居易有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成熟期”。不必因为别人起步比你高、走得比你快,就心灰意冷、焦虑不安。冬天的梅花,并不比百花逊色;“晚熟”的人,也能够后来居上。

余世存说:“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果实。文 :杨东生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ohaixinwe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