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渤海新闻 > 科技教育正文

考公务员和考研哪个更难?

【时间】2023-11-05 22:23:20  【阅览】

分享:

2024年国考将于2023年11月底拉开大幕,2024年考研也将于2023年12月底如期进行。

公务员考试和研究生考试,作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2场国家级考试,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也牵动着成千上万高校毕业生的心。

那考公务员和考研到底哪个难呢?

我认为考公务员比考研要难度更大,如果说难度差异有多大,我认为考公务员就如同跑马拉松全程,而考研究生则相对于跑半程马拉松。

之所以这样讲,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考公务员考出来是一个结果,而考研究生考出来依然是一个希望,考生的心理追求不一样,这是导致考公务员比考研更难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考公务员经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考察、公示等程序以后,就可以正式上岗,走上行政管理岗位或者是专业技术执法岗位,将会根据相应的职级获得一份稳定、持续的工作收入,享受体制内的所有待遇。

但是,考研究生却明显不一样。无论是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还是考上长沙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地方省属普通高校的研究生,其最终结果都是一个希望,是一个今后可以继续深造学习、拥有更高起点就业的希望。

因为研究生的身份依然是学生,而且是在校的学生,大多数情况下还要负担一笔不小的学费,还有相应的生活费、住宿费,对家庭而言,只要是在读学生,依然是一个消费者,而不是经济来源创造者。


 

读完研究生之后,还是要经过考公务员的程序或者经过选调生的程序进入公务员队伍,从事体制内的工作。

因此,考公务员考出来是结果,考研究生考出来是希望,于考生而言,从追求层面来看,奋力考上公务员的动力肯定要比考上研究生的动力更强。

如此一来,在同等条件下,假设参考人数和录取人数一样的话,考公务员的考生心理状态显然要比考研究生的心理状态更强烈,竞争压力可想而知也更大。

第二,从报考人数及录取率来看,公务员的录取率约为1.38%,研究生的录取率约为27.21%,公务员的录取难度比研究生的录取难度高出27倍。

以2024年国考报名人数和岗位招录情况为例,岗位竞争比约为75:1,意味着每75个人当中有1人有机会被录用。如果刨去不少无人报考的岗位,实际上的岗位竞争比远比75:1要更大,因此整体的录取率不足2%,仅为1.38%左右。

但是,研究生的录取率则显然比公务员录取率高。以下是近五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录取人数以及录取率的情况:

2022年:录取人数110.35万,报名人数457万,录取率24.15%;

2021年:录取人数105.07万,报名人数377万,录取率27.87%;

2020年:录取人数99.05万,报名人数341万,录取率29.05%;

2019年:录取人数81.13万,报名人数290万,录取率27.98%;

2018年:录取人数76.25万,报名人数238万,录取率32.04%。

由此可见,每年的研究生录取率均在27%左右徘徊。随着研究生扩招趋势不断加大,研究生录取率呈现出波动上涨的形势。


 

与此同时,由于体制内工作的稳定性以及收入的持续性,每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逐年递增,但招录岗位却保持相对不变,且不少地方缩减编制,压缩人力资源成本,使得公务员的录取率更低。

因此,单纯从录取数据来看,可以发现考公务员的难度远远比考研究生的难度更大。

第三,随着公务员招录考试的规范性、科学性、严肃性不断提升,以往通过各种形式进入体制内的通道被堵,使得公务员考试难度变相增大。

我国是一个十分讲究人情的社会,据科学研究显示,任意组合的每6个人之中,都会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以往没有规范公务员招录考试前,通过各种形式的捷径,依然是通往公务员道路的最佳方式。

但是,自从公务员法颁布以后,从招录职位到岗位条件,从笔试到面试,从体检到政审考察,都建立了全流程的监管体系,既没有萝卜招聘,更没有可以走后门的路子,大家都平等、公开参加公务员考试,全凭实力竞争。

这种背景下,普通人跟其他的富二代、官三代等群体一样,拥有了同等竞争的权力。

但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公务员考试难度也随之增加,毕竟要进行选拔,而选拔必然要形成梯度。

然而,研究生招录却依然有一定的政策空间。


 

例如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单招考试,这些都是有很强政策性操作空间的渠道,如果你有足够的背景资源,获得一个研究生推免资格,或者直接通过单招入学,简直是易如反掌。

此外,在面试环节,研究生复试和公务员面试有本质区别。在研究生复试时,是打明牌的复试,考生要在评委面前坦诚相见,而公务员面试则是机械式的结构化面试,考生不能透露任何信息。

因此,从公平性的角度来看,研究生的复试有较大的主观性,而公务员的面试则相对公平。

如此一来,显然研究生招录考试有政策空间,而公务员考试则全靠拼实力,两者难度孰大孰小一看便知。

总之,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比较,考公务员的难度都要比考研究生要大。如果你确定下决心考公务员,我建议你在考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把能够做的练习题都要做完、做好,争取以最佳状态上考场。

在公平竞争的大环境之下,你付出的越多,成功的概率越高。在紧张的公务员复习备考之余,我建议购买下面这套冲刺复习资料,在考前多做做题,争取考出好成绩。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请留言发表评论吧!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ohaixinwen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