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燕在线 > 大燕快讯正文

河北唐山:盘活高校专利存量做优增量

【时间】2024-04-11 23:18:28  【阅览】

分享:

□ 甄 爽 本报记者 徐东周

讲政策,重点解读专利转化运用政策及扶持政策;讲经验,分享交流华北理工大学专利转化的典型案例;讲方法,深入剖析各高校在专利转化方面的痛点堵点,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逐一明确专利盘点时间表、任务书……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举措实、效果好,得到各高校认可。

今年3月以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河北省关于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部署,以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为载体,下好高校专利转化运用“先手棋”,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目前,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师范学院等域内9所高校采取发明人自评、单位集中评价等方式,已完成2052件存量专利建档、1896件存量专利盘点工作。同时,该局综合考虑技术成熟度、应用场景、产业化前景等因素,筛选出市场需求潜力较大、经济价值较高的1329件存量专利录入“存量专利盘活系统”,进度在河北省位居前列。

按照“边盘点、边推广、边转化”的工作思路,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线上展示+线下对接+专家推介”的方式,促成专利成果转化。目前,已引导高校通过专利开放许可信息发布平台公开专利信息61条,组织校企对接活动2次,发挥40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85名“专利伯乐”作用,认真搜集企业技术要求,精准推介优秀高校专利成果。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服务处处长尚福旺表示,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相结合,引导高校根据企业反馈的技术改进需求和产学研合作需求,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原创技术等重点需求,对相关专利技术进行改进,或与企业联合攻关,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让更多符合产业需求的高价值专利实现转化运用,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中国质量报》

来源:中国质量报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