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道德观察正文

冒充武警订餐?衡阳公安帮助受骗市民挽损11万元

【时间】2023-11-26 11:04:09  【阅览】

分享:

  11月23日上午,来自蒸湘区华兴街道的贺女士和刘女士将印有“精准研判 神速挽损”和“反诈先锋 忠诚为民”的两面锦旗送到衡阳市反电诈中心,对民警快速破案、及时帮助她们挽回全部损失111470元表示衷心感谢。

  事情还是要从2022年11月4日说起。当天中午,位于蒸湘区华兴街道的某宾馆经理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衡阳市武警支队工作人员”,因部队训练需要预订房间入住一周,期间还要购买大量物资,希望帮忙采购。疫情期间酒店、宾馆住宿行情低迷,难得遇到一个大单,该经理立即将信息向工作群公开。

  贺女士是这家酒店的股东之一,看到信息后,觉得利润可观,立马行动。通过聊天软件添加对方好友后,贺女士收到对方发来的采购单,共计55720元。贺女士发现采购单上指定的物资在衡阳城区各餐饮店很难买到,便向对方说明情况,对方称其认识的一家店可以提供需求,要贺女士购买物资后在酒店等他们前来入驻,当面结清物资代购款。

  贺女士既想留住大客户在酒店住宿,又想赚取购买物资可观中间利润,于是放下心理防备与对方指定的这家店商量物资购买事项,店家称所需的物资完全可以准时供应,但必须先打款才能配送。贺女士没多想,于当天下午1点58分将代购款55720元通过手机银行转账至店家发来的银行账户。完成转账后,贺女士再次拨打自称是“衡阳市武警支队工作人员”的电话,却已经无法接通,连续多次拨打电话无果后,贺女士慌了神,将事情经过告诉外甥女,在外甥女的解释和开导下,贺女士才意识到自己的血汗钱被骗走了!

  贺女士迅速向华兴派出所报警,并来到所里做笔录。无独有偶,同样来自华兴街道的刘女士当天下午也来到华兴派出所报案。原来刘女士跟贺女士一样也遭到了自称是“衡阳市武警支队工作人员”的诈骗,刘女士从事烟酒零食销售,与华兴街道许多酒店、宾馆有业务往来。通过某酒店提供的信息,与诈骗分子取得联系,为其先付款代购指定的方便饭和饮品,被诈骗了55750元。

  为尽快将被诈骗的血汗钱追回来,贺女士和刘女士相约一起来到衡阳市反电诈中心,向民警阐述被骗原委和经过。民警告诉他们,这是典型的冒充军警订餐诈骗,衡阳已经发生了好几起。反诈民警通过专业反诈技能和科技手段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信息。该犯罪嫌疑人系海南省临海市人,利用父亲的银行账户接受诈骗资金。民警告知其接收的是涉诈资金,要求立即将款转回,对方狡辩称收到的是工程款,其他毫不知情。

  疫情期间跨省出警不方便,民警迅速与临海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联系,当地民警迅速出击,当天就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了其犯罪事实,并供出了在湖北省仙桃市的电信诈骗团伙上线。最终在衡阳、临海、仙桃三地公安的协作下,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捕归案,贺女士和刘女士被诈骗的血汗钱在三天之内全部如数归还。

  “本以为被骗的钱无法挽回了,没想到在警察同志的努力下全部追回来了!”贺女士说,因为工作和身体原因一直没来向民警道谢,但内心记挂着。时隔近一年专程与刘女士来到市反电诈中心,除了送锦旗,还带来了一封亲笔写的感谢信,向民警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冒充武警、消防、警察等群众信赖的部门或单位来降低受害人的警惕性,利用受害人急于做成生意的心理,提供所谓的“供货商”等联系方式和购买渠道,编造理由让受害人直接从“供货商”处订购物品实施诈骗。遇到此类诈骗,首先要核实对方身份,不能盲目信从,必要时可拨打报警电话进行咨询。

  转自:反诈中心

  作者:警察公共关系中心

  来源:衡阳警事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