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律师维权正文

年轻干部不可“油”为

【时间】2023-10-04 12:10:16  【阅览】

分享:

 近期,网络上出现了一组比较热门的名词,“老油条”和“小油条”。油条,本身是一种古老的面食,长条形中空的油炸食品,口感松脆有韧劲,是我国传统的早点之一。油条的制作过程较为简单,它是由面粉加入酵母和水进行揉和,发酵后再加入适量的纯碱和食用盐,并经过高温油炸而成。

      人们现在口中的“老油条”多指单位上拥有较长的工作年限,无所“追求”但精通人情世故,处理事情比较圆滑老道的老同志。而“小油条”指的是初入职场但自认精通职场潜规则的年轻同志。他们虽然没有“老油条”的资历“老”,但却学会了“老油条”的圆滑“油”。“小油条”的本质其实就是“躺平”“摆烂”“佛系”,是不思进取、消极无为的表现,这不仅损坏了广大干部的形象,更损坏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老油条”和“小油条”的成分都是“面粉”,只是“加工”工序、时长略有不同。防止“小油条”变成“老油条”,要在制作过程上下功夫。

      在“柔和”中“定信念”,引导年轻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方向、奋发图强的动力,年轻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成长期”,要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俗话说,快马不用鞭催,响鼓不用重锤,现在的年轻干部都是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能力不会太差。加强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仰之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树立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把为人民群众做了多少实事作为工作准则,只有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党和人民担起该担的责任。

      在“发酵”中“强筋骨”,鼓励年轻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考验之中强筋骨,方能在风雨之后见彩虹,要增强年轻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筋骨”。一方面,建立容错机制,年轻干部初入职场工作经验不足,犯些错误在所难免,要引导年轻干部摒弃“不干无过,多干有错”的思想,对敢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予以重用,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敢于干事担事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完善奖惩机制,对年轻干部严格监督约束,让敢担当者上、“伪”担当者下、不担当者汰成为常态,让年轻干部“不敢躺”“躺不平”,从而鼓励年轻干部敢于担当作为。

      在“油炸”中“长才干”,激励年轻干部善于担当作为。磨刀需在石上,练人需在事上,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要想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业务优势,增强善于担当作为的才干,需要主动把自己放进满足群众需要的“油锅”中炸、提升工作能力的“油锅”中炸。通过“油炸”来出真知,长真才,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不断夯实成长的坚实基础,锤炼干事的过硬本领,增长善于担当的才干。

(作者:张浩溢   工作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委组织部)
 
【来源】国廉评论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