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律师维权正文

“千所联千企”,湖南律师行业这样助力中小微企业

【时间】2023-10-05 16:37:13  【阅览】

分享:

  “新形势下,‘法商’对于企业家来说至关重要。”近日,湖南南琴(常德)律师事务所龚德友以“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风险及防控”为主题,受邀在常德市工商联举办的“德商大讲堂”法律公益讲座发表演讲,深入分析当前中小微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以及作为企业掌舵人如何进行风险防范等,台下的企业家代表纷纷赞同、表示深受启发。

  今年3月以来,省司法厅在全省律师行业部署开展“千所联千企”服务中小微企业专项活动,组织引导律师事务所与中小微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围绕宣讲解读政策、深化“法治体检”、化解涉企纠纷等方面提供专项服务。

  宣讲解读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7月25日,湖南居安律师事务所围绕劳动争议仲裁、企业合规管理等内容“上门”宣讲我省惠企护企政策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3条”,50余家企业负责人到场,700余人同步观看直播。

  为深化法治助企发展,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组织近千名政治强、业务精、口碑好的律师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宣讲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打赢打好“发展六仗”的若干政策措施,宣讲解读《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涉企法律知识,引导中小微企业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律师已结对服务中小微企业4715家,开展政策宣讲和精准普法宣讲1391场,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走向、明确发展方向,有效提升企业法治意识和依法经营水平。

  深化“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合规建设

  为帮助企业建立常态化风险防控机制,湖南省司法厅创新“法治体检”方式,推出“法治体检”“五个一”套餐服务,即召开一次座谈会、举办一次法治讲座、推荐一套法治产品、提供一份法治问题清单、出具一份法律意见书,通过“面对面”座谈、“点对点”服务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合同管理、劳动用工等方面情况,提出风险防范建议。

  6月13日,湖南湘声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为品创装饰公司上门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在仔细阅读公司设计、施工合同后,发现其中存在10余条不规范条款,“体检”律师在一一分析后,出具了“法治体检”报告单,给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真没想到,我们的格式合同居然有这么多漏洞,非常感谢陈律师、曹律师主动来我们公司进行法律指导。”

  化解涉企纠纷,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近日,张家界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因闲置土地问题被慈利县自然资源局立案查处,公司自身做了大量工作,但效果不甚理想。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负责人找到“千所联千企”活动结对帮扶律所——湖南慈姑律师事务所。“没想到努力了这么久,最后通过律师调取的一份关键证据‘扭转乾坤’,有关部门决定终结该案,不再处罚。”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化解涉企矛盾,根据企业不同特点,加强物业租赁、劳动争议、工资社保、工伤赔偿、债权债务等方面矛盾纠纷摸底。针对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项目审批、合同纠纷、账款回收、税改政策和融资、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等问题,事先从专业角度给出分级预警,提出解决预案,强化前端预防、前期处置,指导企业依法积极应对。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律师共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各类法律问题6100多个,调处涉企矛盾纠纷2136件,提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187条,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千所联千企’服务中小微企业专项活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发展六仗’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律企结对帮扶关系,加强律企互联共建,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法治动能。”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副处长彭奕表示。

【来源】湖南律师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