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大石桥人民法院官屯小法庭 写出“金天平”大文章

【时间】2022-06-30 18:10:3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潘文航)大石桥市人民法院官屯人民法庭,秉持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法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以“小法庭”谱写民生“大文章”,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新实践,创新诉源治理新模式,开辟多元纠纷化解“快速路”,向人民群众传递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官屯法庭虽然只是一个设立在农村乡镇的小法庭,可它的名气却不容小觑,2004年、2005年分别荣获最高人民法院“金天平”奖和“全国优秀人民法庭称号”。2005年记者曾以《解开疙瘩的人们》为题报道了时任法官善于调解民事纠纷的感人事迹,并发表在《营口日报》上,时隔17年,记者再次走进官屯法庭。


      一进门,各种内容丰富、设计独具匠心、图文并茂的宣传栏随处可见,庭史栏、荣誉墙等展示着法庭的辉煌。“党员先锋岗”,赫然醒目,真正是“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党员活动室内,与高坎法庭、沟沿法庭设立联合党支部,各种活动照片琳琅满目,活动记录摆放整齐,生动再现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成立36年来的官屯人民法庭负责审理官屯镇、虎庄镇辖区内一审民商事案件,服务面积178.80平方千米,含1个社区、26个行政村,总人口6.3万余人。法庭现有工作人员12名,其中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5名,法警4名。
先后2次被最高人民法院予以表彰;2019年度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有3名同志分别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砥砺奋进 实干担当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官屯法庭辖区的经济环境也不断发生变化,南有两大产值超亿元的知名企业,东有金矿、镁矿等矿山开采企业,西有黄牛养殖、高新农业,多种经济成分蓬勃发展,现有工业企业297个,其中规模以上46个,各类纠纷日益增多。官屯法庭的法官们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坚持司法为民毫不动摇。仅去年就为辖区企业及金融部门清收欠款230余万元,已连续6年无上诉改判或发回重审案件、无错案、无上访缠诉案件。2021年,共受理案件384件,结案368件,结案率95.8%。
       截止到2022年6月22日,官屯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188件,结案117件,结案率62.23%。


      在长期的审判工作实践中总结出“调解四法”(即:审前顺气法、举证冷却法、庭审透明法、庭后交心法),运用巡回审判、当庭宣判、庭审直播、判后答疑、旁听庭审等方式,就地公正有效地处理矛盾纠纷,向人民群众传递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为辖区企业打造更佳优质服务的司法服务环境,官屯人民法庭重新进行了改扩建,改建工作已于去年11月底基本完成,增设诉讼服务分中心,并在立案窗口设立2名专门工作人员负责相关工作,能够提供就地立案、现场缴费、文书印制、线上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今年4月以来,已实现立案118件,让公平正义在老百姓家门口就能看得见、摸得着。


      截至目前,官屯人民法庭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率为1.4%,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平均审理时间指数0.84,一审服判息诉率86.21%,调解率18.97%,撤诉率14.66%,除平均审理时间指数和调撤率尚有差距外,均已达到相关要求。
      凝心聚力 畅通渠道
      积极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开通“法治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实行简案快审快执、难案精审精执,审慎使用“纳失”“限高”等强制措施,创新适用“活封活扣”,因企施策提供司法服务。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工作理念,将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落实到人民法庭的审判工作中。2022年至今,官屯人民法庭共受理涉企案件110件,结案63件,结案率为57.27%。


       4月26日,大石桥市人民法院与大石桥市官屯镇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书》,针对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诉源治理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构建府院联动机制,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积极推进“一站式”建设,切实形成合力,为辖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创新模式 讲求实效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增设家事纠纷调解室、相邻纠纷调解室,多元化解纠纷。健全人民调解员培训长效机制,增设2名人民调解员,探索形成“网格化+调解”非诉纠纷化解模式。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乡村落地开花、取得实效,维护乡村和谐稳定,切实将诉源治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


      法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业绩,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乡村干部夸他们是“放心法庭”,农民兄弟称他们为“知心法官”。
      为民司法 振兴乡村
      妥善处理涉“三农”领域纠纷,对涉农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从立案到执行等各个环节开辟“一条龙”绿色通道。近年来,劳动报酬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等矛盾尤为突出,仅2021年就受理99件,占法庭收案总数的52.66%,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纠纷化解。强化法治宣传,采取多种渠道,用好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到田间地头,增强农民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

     科技先行 提质增效
     法庭信息化设备已初步配备齐全,现建有视频会议室一间,配备“左看右写”电脑9台、智慧法官语音助手系统1套,电子签章机一台,满足法庭工作人员的业务需求;有审判庭两个,面积在50㎡左右,其中科技审判庭一个,可以实现庭审直播、互联网庭审以及语音转写等功能;配备裁判文书输出一体机,接入全省法院裁判文书管控云平台,应用电子签章和公文流转系统,实现书电子签章后统一样式输出并通过集约送达平台统一送达;配备了专门的外包运维人员1人,定期提供技术问题处理和技术培训服务。


  “2022年,对标人民法庭建设‘五化标准’,全力推进‘府院联动’,在涉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重大工作方面积极提供法律意见,在审判工作中发现社会治理问题,主动向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联动探讨问题根源、探索解決方案,为辖区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法庭领导告诉记者。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