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大山儿子的警察情怀

【时间】2022-07-03 10:59:4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他,二十六年如一日,用岁月守候着入警初心;他,根系群众,用汗水赢得群众拥戴;他,以队为家,用坚守铸就忠诚本色;他,履职尽责,化真情于行动赢得群众口碑 ;他就是营口公安交警支队老边大队副大队长石忠勇。
   “石”岭之子,从一而“忠”,“勇”于担当。这26年,石忠勇用“坚守”的初心和坚毅的目光去热爱警察这份职业,始终坚守着大山儿子务实、包容、争先的这份初心,一份汗水一份收获,一份真诚一份回报,用真诚与汗水换来了辖区群众的认可与赞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生动而质朴的爱民情怀,32项荣誉和3次个人记功,用宝贵的青春时光,在营口交警雕琢出一串踏实、隽永的青春足迹。


      大山的儿子,大山的肩
     石忠勇1972年出生在盖州市万福镇石岭子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父母就教导他,山里的孩子要老实做人,踏实干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因此,他从小做事就非常踏实认真,再加上是家中长子,养成了他勇挑重担、敢负责任的个性和品格。1993年辽宁省劳改工作警官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监狱警察,1996年开始在营口交警支队做一名交通警察。工作中,他总是充满激情地积极工作,抢着干最苦最累的活,拼命加班加点,无私帮助同事。所以每到一个岗位,他熟悉业务最快,也是成长最快的人。
     2013年5月石忠勇到老边交警大队任副大队长,负责岗勤管理、法制、信息化、执法记录仪管理等工作。大部分时间,他面对的是一摞摞的案卷,需要精通各类法律和各种办案程序,可以说,每个案件的办理都少不了他的存在。
   “担心自己不能适应,以往的法律知识储备完全不够用,几乎每天都感觉到压力很大,有很强烈的知识和能力的恐慌,以至于觉得自己真的是才疏学浅。”石忠勇回忆起刚做法制的情形。他每天过得就像打仗一样。面对全新的挑战,除了加强学习,石忠勇没有其它捷径可走。为了尽快适应法制工作需要,他看书本、查资料、求助同行、咨询专家,通过各种方式来提高个人的业务水平。
     多年来,石忠勇的办公桌、床头这些触手可及的地方,都搁着很多法律类的书籍,上班前,睡觉前,一旦有时间,他就给自己“充电”。


     自从上级要求纸质卷宗检查以来,石忠勇亲自参加卷宗制作程序、方法、要求的培训学习,老边大队多年来的卷宗都由他带一名微机员来制作完成。开始时的拘留审批、上网抓逃审批、危险驾驶罪批捕等手续的办理工作都亲自到相关部门办理。出省押解网逃归案也亲自带队。多年来,制作卷宗近2000余本,每一本卷宗的制作、整理、装订都亲自完成,为了达到省局标准卷宗的要求,每一本卷宗要填写 300余字,所有卷宗总计填写50余万字。在省局每年的卷宗检查考核中,考核成绩都是优秀。每年卷宗检查成绩在全支队都是名列前茅。
      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每次夜间查处酒驾行动,石忠勇都要加班,周六、周日也是如此,很多时候要加班到深夜,甚至有些时候要加班到次日凌晨,第二天依然正常上班。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十、十一月,大队连续查处酒驾近一个月,他就连续加班近一个月。他苦苦咬牙坚持,从来没有向大队提出困难。


     2018年石忠勇被派执行特殊任务。“派我去是支队党委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提高政治意识、严守纪律,认真干好工作,一定要为交警支队争得荣誉。”执行任务时,不准说话、不准走动、不准睡觉,必须时刻注视对象,非常枯燥,就如被禁闭一样,有时要凌晨2点、4点起来工作,每天工 作8小时,非常艰苦,难以坚持。“既然支队党委、领导信任我,再苦再累我也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一定不能辜负支队党委、领导对我的信任。”在这种信念下他默默地坚持了13天,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为有效提升大队执法岗位民警规范执法、严格依法办案的能力,他的工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充电上,加班加点是常事,自觉学习成常态,他手把手教大家执法记录仪使用,培训大家考核要求,亲自进行视频抽查,违法行为处罚视频的匹配工作,每一个没有匹配的处罚,他都要到视频库查找,进行手动匹配。亲自负责的考核项目,每月每项都是满分。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再大的困难他都敢顶,再重的担子他都敢挑,因为他是大山的儿子,有大山般的肩膀。


       铮铮的誓言,不悔的路
      石忠勇平时最喜欢说一句话:“我看重荣誉,自己的荣誉、营口交警的荣誉。当警察不为名,不为利,对得起百姓,只为对得起自己良心。”他这样说,也这样做,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质朴的誓言。
      作为一名交警,处理违法司机是常有的事,矛盾纠纷也在所难免,石忠勇却能让被罚司机全部心服口服。在处罚时能做到耐心细致,严格按照处罚程序要求,耐心做好被处罚人工作,告知清楚违法事实、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据,法律救济途径。“他在这儿口碑最好,经常帮助群众。对违章超载的司机,从来不简单的罚款了事,都是教育为主。”多年来没有一起提起行政诉讼的。严格执法程序,一直坚持今天事今天办的原则,到2021年底,岗勤违法处罚没有一起积案。在2021年十月末代管岗勤工作后,亲自带队除日常打击外,经常利用中午、夜间错峰查处大货车超载违法行为,查处超载百分之五十以上大货车110余台,很好地遏制了大货车严重超载多发的势头。亲自带队集中查处酒驾整治行动,查处酒醉驾40余起。


       营大路修路半侧封路,疏导交通任务艰巨,石忠勇和队友一起摸爬滚打在路面,尽力疏导,尽量减少堵塞。“十二运”篮球赛在奥体中心举行,大队负责封闭澄湖东路作为临时停车场,石忠勇亲自设计停车八排,每一台进入 停车场的车辆都由民警亲自摆放,由于警力不足,他亲自参加摆放,最大限度的停车,减小其他停车场的压力,确保车辆进出秩序井然。
      每年的清明节他都会放弃休息,带队到大龙山公墓冒着纸灰泥土摆放车辆,疏导交通,保证祭祀车辆行停车秩序。得到老边区政府、祭祀群众、大龙山管理者的好评,为营口交警树立了良好形象,也为交警赢得了好的口碑。
      石忠勇多次和大队长一起排查辖区事故易发生路段并提出整改方案。嘉晨大道开通时,石忠勇发现嘉晨大道路口与营柳路灯岗东十余米处、北二十余米处各有一个小路口,由于离灯岗太近容易被驾驶人忽略发生交通事故是安全隐患,便及时向大队长提出封闭这两处小路口的建议,大队联系交通局等部门,及时将这两处小路口封闭,消除了安全隐患。
      他用大山般的肩膀与胸怀,履行着他铮铮誓言,因为他是大山的儿子。


      铁汉的柔情 无尽的爱
     石忠勇是交警,也是“浇”警和“焦”警,但忠诚的基因始终流淌在他的血脉中。
      夏天,冒着烈日出勤,长年黝黑成为石忠勇和同事们最具辨识度的肤色。冬天,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出门哈一口气,眉毛都能结上小冰晶,他在冰天雪地中巡警执勤。
       2022年3月13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座城市按下暂停键。此后的两个多月时间,石忠勇带领全体民辅警坚守一线,牢牢守住营口东大门的每一道关卡。奔忙在高铁、营大路、高速路口各个卡点,实行24小时勤务机制,检查过往车辆。
      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和队友一起早早来到防疫检查点。作为战“疫”期间辖区最重要的防控口,面对形形色色的驾乘人员,他毫不畏惧,手势示意车辆靠边停放,一边敬礼,一边详细登记车辆信息,向驾驶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针对过往外市车辆进行劝导。为了提高查验效率,他每天除了吃午饭时补充少量的水分,其他时间都不饮水,为的是尽量减少去厕所,以节省时间。一天下来话说得太多了,嗓子冒火,声音沙哑,回到队里话都说不出来了。得知有大货车滞留在卡点,他就给司机送去盒饭、面包、矿泉水……


       石忠勇把平凡的交通指挥岗,当作了为民服务的大舞台,解民忧,做好事,已经融入到了他的日常工作中。一次在执勤中,因刚下过一整夜雨,大街路牙石处有约四米宽的路段变成了积水区。“当时我看到有学生因为过积水区鞋子都湿透了,想到学生们要穿着湿透的鞋子上课,心里不忍。”作为一名父亲,他也没多想,抱起身边一名小学生,自己一脚踏进水里,将其抱上了路牙石。积水深处没过了他的脚腕,很快他的鞋里就灌满了水。有的家长想停下车把学生抱过积水区,他制止了。“早高峰时,家长停车时间太长,容易出现拥堵,会增加道路安全隐患。”
      站前区一个贫困户,是石忠勇的一对一帮贫户,每年年节他都买些米面油去看望,嘘寒问暖,尽力帮助解决困难……“我这个人,想事情爱‘延伸’,办事情要‘圆满’。不论是不是职责范围内的,只要认定的事情就会努力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好。”
     为把工作干好,二十多年来,家里的事情基本由妻子一人照看。工作忙时,他和孩子连续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这么多年,他还从未兑现过一次陪妻儿外出旅游的承诺……


   “我最对不起的人是我的父母和妻儿。”但石忠勇却永远记着妈妈对他说的话:“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不能贪心,人生的路要行得正走得稳”,妻子也常常告诫他:“家里有我,你只需把工作做好,我们都是农家孩子,不追求大富大贵,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一家人平安健康我就满足了”。 深山里长大的农村娃,一名大山的孩子,他热爱大山,更热爱警察这个职业,他像一头永不疲倦的“老黄牛”,在营口交警这个警营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获嘉奖,营口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党员优秀党员、省执法标兵、省岗位能手2项荣誉,优秀公务员三等功2次。“让记者见笑了,我表达能力太差,说不出来,只是默默地去做,做我应该做的事。为自己的事我张不开嘴,但工作上我是一点不含糊的。”不善言谈的石忠勇腼腆的说道。

      石忠勇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三尺岗台,奉献给了无怨无悔的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他为群众排忧解难、诠释爱民初心,守住了作为大山儿子的那份朴实纯洁、包容争先的警民情怀。他才真正的是“说得好不如做得好。”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