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营口老边公安分局 用脚丈量民情 用心化解民忧

【时间】2022-07-22 17:09:0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王振环)营口市公安局老边分局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找准公安信访突出问题中的“症结”、“法结”和“心结”,释疑解惑听民声,访贫问苦察民情,探索机制解民忧,集中攻坚化解各类信访积案,探索形成息访罢诉工作经验,实现信访息诉率、积案化解数量“双提升”。
    “联席会议”上下一体攻坚
      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成因复杂、诉求多元且一般跨度时间长,化解难度较大,一直都被视为公安机关老大难问题。为加强对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的组织领导,分局成立了由副区长、公安局长刘刚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亲自调度重点信访案件10余起,接待信访群众15人次,批示群众来信20余件。对信访案件逐案确定包案领导和化解稳控责任人,逐案成立工作专班,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等手段,采取专案调度、专班攻坚、协商会办,推进重点信访案件化解。
     2022年2月率先在辽宁省设立信访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专题研究督导,逐案调度,逐一落实制定方案、约访回访、调查核实和协调沟通等措施,推动实现“案结事了”,协商化解案件10余起。
    截止到7月20日,专项工作交办的54起信访案件,已经化解47起,化解率84%。其中公安部突出信访问题专项行动交办29起,全部化解,化解率100%,省“万件化访”专项工作交办5起,现已化解4起,省政法委交办1起,已化解,省厅专项行动交办19起,已经化解12起,被评为省厅先进单位。
  滴灌解结”,逐案靶向施策
   “要真正的为民解忧,就必须带着责任与感情,依法依规解决事,换位思考处理事,精细帮扶做到位,‘合情合理、合法合规、案结事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解开上访人对法律政策一知半解或不理解的“法”结;注重帮困解难,解开上访人在生产生活中存在困难的“心”结;更加注重感情投入,解开上访人对基层干部心存不信任和抗拒的“情”结,使他们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自觉息诉罢访。”反恐专员张彬道出办案真谛。
     解决信访积案考验的是信访工作人员的工作韧性,只有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用实际行动来温暖群众、解决群众的难题,才能把基层信访工作做好做实。老边分局负责息访的是具有多年经验的老民警,是土生土长的老边人,他们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家长里短,在群众中有威信力、信服力。
     张彬接手一件跨度十多年的信访事项,情况错综复杂,当事人王某因拆迁要求赔付过高而与政府未达成协议,不听劝说反复信访,进京60多次,成为常人眼里几乎“无解”的问题。张彬用近2年的时间,不厌其烦,近百次与信访人沟通交流,每逢年节,张彬买上东西去家里做客,促膝谈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某从一见面就吵到后来主动喊一声“张老弟”,并把手机号码加在自己家的家庭群。“我这回不去上访了,把这事就交给你办。”终于,张彬找准症结,劝说王某降低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了王某赔偿问题,解开他郁积多年的心结,“张老弟”也成为王某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热情洋溢笑脸迎,不厌其烦解心结,这是信访科长刘贵华的工作原则。每当有群众来反映情况,他第一句话就是:不着急,先坐下来,喝点水,慢慢讲。一句贴心的话就让来访群众心里暖洋洋的,怨气和怒气也消了不少。
     2019年,李某与侯某因养虾发生纠纷,报案后因经济纠纷没有立案,李某没得到赔偿,三年来一直上访。
    刘贵华陪着李某一起来到辖区派出所查卷宗,去养虾池实地调查了解,并耐心开导双方:“古人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你们怎么不明白呢?!你们火气不要太大,做事情要讲法、讲理、讲德,心平气和坐下来协商才能解决问题,和气生财!”经过近8个月的调节,做双方工作,苦口婆心的劝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家住葫芦岛的齐某,已经87岁了,因丈夫当年在老边做生意有一案件处理不满意,一直上访。张彬多次带着水果等礼物,驱车去葫芦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道理,摆事实,讲解政策法规,耐心劝说,引导老人化解怨情、以合理的诉求来解决问题,让儿女安心。
“以前对你们的工作业务不了解,上访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但你们没有冷眼看我,你不光给我讲解清楚了,还带这么多东西来看我,太感激了。”
  “刀刃向内”责任追究动真格
    创新信访问责机制、在责任追究上动真格是解决信访难题的又一大法宝。工作中,分局组织专门人员,采取问卷调查、跟踪调查等工作方法,对积案化解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公安信访问题的发生,对因执法过错引发信访问题和不稳定事端的严肃追责,对一些疑难案件、久拖不决案件跟踪督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责任追究。   
    组织法制、纪检、督察、治安、刑侦等部门人员,对信访案件逐案开展责任倒查,对存在执法问题的责任人给予责任追究。对反复缠访闹访、无理访、以访施压、寻恤滋事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到位,严厉打击,从而规范信访秩序。
    公安信访是警民“连心桥”,也是执法“风向标”。老边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系统思维、法治理念和精细措施,把准盯牢信访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调节,巧用心理战术,了解信访人的真实想法,解决他们的合法合理诉求。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