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争当“光头强”砍树 包庇兄弟不成反被刑拘

【时间】2022-07-27 14:14:54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光头强”这个人物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在动画片里,光头强是一名伐木工,为了向老板交差,经常和保护森林的熊大熊二斗来斗去。近日,在大石桥市,就有兄弟几人为了包庇滥伐林木被传讯的三弟,争当“光头强”,不过,他们等来的不是老板的奖励,而是法律的严惩。
       四人到场
       7月20日,大石桥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市自然资源局移交案件,当事人李三(化名),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车在自家承包山场中,砍伐柞树12.9立方米,部分卖掉,剩余一些留作自家烧柴。
       森林警察大队教导员孙龙飞立即传唤当事人李三到大队了解情况。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同时走进办公室四个人。孙教导员有些诧异,“谁是李三?”“我是。”“我们是要了解砍树的事,不相关的人请出去,树是谁砍的?”“是我。”四个人异口同声,纷纷举起了手,说自己砍树了。这可奇怪了,不就李三一个当事人吗?怎么一下子就冒出四个来。“你们可想好了,说假话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到底是谁砍的树?”又一次讯问,又是一样的回答。孙教导员决定将四人分开讯问。
       四份口供
       民警将四人分别进行询问,做了笔录。
       为什么上山砍树?砍了多少?怎么运回去的?
       李三:家里没有烧柴了,想到山场的柞树,就上山去砍了一车,能有3000多斤吧,花了180元,雇人拉回家。
       李大:家里没有烧柴了,就上山去砍了一车,能有4000来斤吧,花了120元拉回家。没商量,自己想去砍点柴火。
       李二:家里没柴烧了,就上山场去砍了一车,能有5000来斤吧,是老三拿的运费雇人拉回家。
       李四:和三个哥哥一起想到去山场砍柴,砍了一车3000来斤吧,不知道运费多少钱,三哥掏的。
       看完四份口供,民警经研判,依据相关法律,确定哥四个的行为属于团伙砍伐树木,数量超过10立方米,已构成团伙犯罪,做出了对哥四个同时刑事拘留的处罚决定。
       反悔翻供
        亲兄弟四人看到了强制措施决定书傻眼了,要被拘留啊?几天能出去?是三天、五天,还是七天?民警告诉他们:“也可能几个月,也可能几年。”
       深夜11点半左右,民警带领兄弟四人去医院做体检。
       眼看就要进看守所,李二憋不住了。“老三,你这是要把我和老大往死里整啊!”民警听后,立即对兄弟四人开导教育,告知他们作伪证要负法律责任,讲明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实话实说,包庇和砍伐树木处罚结果是不一样的。兄弟几个又重新做了笔录。
       弄巧成拙
       经过民警再三说服教育,李大、李二、李四重新做了笔录。
      李三把柞树砍回家后,大部分卖掉了,剩下一些做了烧柴。得知警察让去,知道事大了,犯了法,着急了,找到两个哥哥和四弟,商量办法。“不然我们就说这些树是咱四个人砍的,四人分担不就没事了吗。”
       商量好了,四个人一起来到森林警察大队,同时承认砍了树。没想到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自己没逃脱法律制裁,还搭上了三兄弟,真是后悔莫及。“本想四个人扛,却四人都被拘留,法盲啊。”李二摇摇头说道。
       大石桥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历经两天一夜的审理,调查取证,将涉嫌滥伐林木罪的犯罪嫌疑人李三、涉嫌包庇罪的李大、李二、李四依法刑事拘留,成功破获一起滥伐林木案,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国家林业草原局“清零行动”再添战果!
       据了解:在香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后,柞树作为香菇生产的主要原材料身价倍涨,由原来的2分钱一斤涨至每斤0.2元多,远销到黑龙江、吉林等地,受利益驱动,很多人打着养蚕的幌子,砍伐柞树出卖获利。森林警察大队将积极作为,主动出击,严厉打击没有《林木采伐许可证》乱伐森林违法犯罪活动,保护青山绿水,确保国家森林资源不被破坏,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好家园。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