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无悔警魂淬盾牌

——记盖州市公安局西海派出所长范建旭

【时间】2022-07-29 19:09:32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带队伍,他严管厚爱团结一致,是队伍“凝聚剂”;抓破案,他身先士卒敢于亮剑,是违法犯罪的“终结者”;保民生,他扎根基层情系百姓,是暖心的好警察。他,就是盖州市公安局西海派出所长范建旭,扮演着“多重角色”,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1984年10月出生的范建旭,2007年辽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就参加了公安工作,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范建旭就找到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先后担任太阳升副所长、梁屯派出所长、西海派出所长。
       坚守基层9年,他以信仰领航、用忠诚掌舵、靠实干进取、用真心服务,做不忘初心、不褪本色、不失本真的执着追梦人。他先后获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3次。


     把民警当兄弟,他是队伍的“凝聚剂”
      39岁的范建旭虽然年纪不是很大,但私下里大家都习惯称呼他为“老范”。因为他总像是家里的长辈、求学时的老师,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大家无私的帮助和无微不至的照顾。不管是谁在工作上遇到问题,他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逢年过节总是安排大家回家过节,自己留在所里值班。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民警当兄弟,才能增加凝聚力。”
      众所周知,基层派出所工作既紧张又枯燥,范建旭看到大家平时工作压力大,便常常带着大家在工作之余打球、爬山、跑步、健身。虽都是些小活动,却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既放松了身心又强壮了体魄。在这些业余活动的积极互动中,范建旭和大家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所里谁身体不好血糖高,谁血压不稳定,谁的腰有毛病,这些范建旭都一一记在心里。每次安排工作他都充分考虑到不同的身体状况,尽量让他们能有足够的休息。
      2017年局领导又安排他到更加偏远落后的梁屯派出所任所长,梁屯镇是盖州东南部的一个山区大镇,距盖州市里40多公里,辖区面积大,干警少,全所只有3名干警,派出所条件极差,他上任后,利用一切关系,集资维修派出所,换门窗,刷涂料,遇有案情、群众纠纷,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他吃住在所里,和大家一起啃面包,喝矿泉水,共出警、协调处理民事纠纷300多起,平息率95%以上。
       2019年,范建旭又接到调令出任西海派出所长。他迅速转换角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加班加点处理辖区警务工作。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坚持经常到群众反映问题和警情较多的社区转一转,和群众唠家常,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每逢接到重要工作任务,他总是带头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哪里有险情他就在哪里出现,事事以身作则,处处一马当先,以实际行动促进着身边每一位民警奋进。
      2020年,针对西海辖区范围广、西海工业园区、西海高速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多,巡防力量捉襟见肘的实际情况,范建旭结合“百万警进万家”活动,创新思维模式,围绕“五必进”工作,着力打造警企“联勤、联防、联控、联动、联巡”的“五联”工作法,探索出了一条服务企业勤务新模式。通过定期走访企业,详细了解辖区企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作为,跟进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涉及内部安全防范和外部治安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聚焦急事难事,主动作为,倾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纾困解难。西海派出所被营口市公安局评为枫桥公安派出所。


       把责任当利剑,他是违法犯罪的“终结者”
       9年的基层派出所历练,范建旭在不断成长,从一个打击犯罪的铁拳成长为运筹帷幄的“破案中枢”。在他的信念中,警察就是要为人民破案,是永不放弃的猎人。
      2014年冬他在太阳升派出所任副所长时,一天深夜有群众报警称:自己的朋友沈某某、刘某某忽然不知所踪,从当天下午起就都联系不上。看似普通的报警,当时的值班副所长范建旭却高度重视,虽“失联”时间尚未过24小时,他仍带领值班警力立即展开侦查,经耐心侦查、研判,竞牵出一起夫妻追债反被杀害的命案。他紧紧抓住了命案侦破黄金期,犯罪嫌疑人尚未逃离盖州,于案发次日即在什字街镇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8年,范建旭通过调查,成功锁定涉嫌吸毒嫌疑人李某,数九寒天里,范建旭和同事在李某的落脚点蹲守两天一夜。担心汽车尾气让嫌疑人有所察觉,几十个小时里,车辆一直处于熄火状态。当嫌疑人李某出现时,范建旭第一时间冲了上去。“抓捕过程非常激烈,我们冲过去时遭到嫌疑人的强烈反抗。当时没多想,就要冲在第一位,看见他要掏什么东西,本能地把他按倒之后才发现是一把刀。”范建旭回忆说,“当时一位民警胳膊被刀割伤,鲜血直流情况危急,吸毒者情绪亢奋,挥舞尖刀向我冲来,我立刻拔枪示警,厉喝对方放下武器。嫌疑人当即就被震慑住了,在嫌疑人还没回过神来的几秒空隙里,一个箭步扑上去将其摁倒在地,夺下尖刀。”
       2020年,正值韩国疫情爆发,西海双泉眼村是朝鲜族村,有大量在韩务工人员。范建旭将防疫核查工作与社区民警大走访活动结合,亲自包片对辖区实有人口逐户、逐人的进行入户核查。在走访到一间破旧平房时发现,在此居住的是一名年近60岁的老年男子,言语不清。询问村主任后得知,老人姓高,大名不详,是个“傻子”,在此已居住十余年了。通过大量的走访询问,仍无法确定老人身份。“一人生活,身份不明,神志不清”,在大家心中或许只是同情,在范建旭敏锐的眼中该人却十分可疑。范建旭一边让村主任配合社区民警将其盯紧,一方面抓紧开展对其真实身份的追踪研判。几经辗转周折,联系上了已定居越南的“老高”前老板。据康老板回忆,“老高”来应聘时曾说过自己姓郭,是辽宁丹东人,并未看过其身份证。范建旭立即进行梳理,4 人中有一名叫郭某青的在逃人员年龄吻合。通过康老板的辨认,确认郭茂青的户籍照片与“老高”十分相像,立即实施抓捕。抓捕归案后,经审讯,傻老头“老高”就是命案逃犯郭某青,在逃18年的网上杀人逃犯落网。他累计抓获网上逃犯48 人。
      2021年,西海服务区近期大货车司机手机和财物被盗案,发案接近百起,服务区货车司机人心惶惶。
       范建旭立即带领民警在服务区内展开调查、走访,带领民警冒着严寒蹲守,经过十几天的努力,获取了嫌疑人盗窃作案过程的踪迹。   凌晨,范建旭带领几名民警化装后开着民用车辆来到服务区,果然猖狂已久的嫌疑人准备实施盗窃。说时迟,那时快,范建旭飞身而出,犯罪嫌疑人见状不妙撒腿跑。范建旭紧追不舍,没跑出多远,一个箭步冲上去,将犯罪嫌疑人摁倒在地。2021年冬至今西海服务区大货车司机财物被盗案彻底清零。
       2022年,范建旭主动领命,历时一个月精心排查,缜密分析、固定线索,辗转三个省份,成功打掉一个涉案银行卡185 张,涉案资金流水 3.54 亿的“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 10 人,打响了盖州市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第一枪。范建旭组织全所精干警力,从线索中抽丝剥茧,层层追踪,终于在涉案资金流水中追踪到关键银行卡信息,确定团伙中5人身份,迅速实施抓捕。通过对到案犯罪嫌疑人的突审,彻底摸清该“跑分”团伙的组织架构,锁定头目并抓获。最后于黑龙江、吉林省、盘锦市将剩余4人收网,为“断卡”行动再添战果。
       2022 年3月,西海村民小宋向西海派出所报案称,其女友系交警大队车管所辅警,失联请求帮忙寻找。在了解到小宋与女友从未见面只是网恋,却前后收取其转账22万元的情况后,范建旭断定很有可能是一起诈骗案。通过对受害人小宋的仔细询问,分析微信聊天记录,范建旭发现,这位“女友”对小宋十分了解,应是熟人作案,介绍人小宋的堂哥宋庆文身边人无业且无固定收入,却时常出手阔绰,有重大嫌疑。范建旭在宋某毫无防备下将其抓捕归案,其对伪装苏雨涵骗取堂弟小宋22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件分别被省、市电视台作为“反诈”宣传典型案件播出,根据该案制作的普法新闻《失踪的“辅警”女友》网上万余次。


     把群众当亲人,他是辖区“好警察”
     “乡亲们主动拉着我说话,谁家闹矛盾了、哪儿的路灯不亮了……村里的大事小情我第一时间就能知道,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也做到不隔天。”“百年不散老乡亲。村里的争端一般都不大,基本就是婆媳关系、婚姻关系、邻里关系、宅基地纠纷等,只要用情用心做好群众工作,没啥解不开的疙瘩。”
       范建旭清楚地记得,镇上村的两户人家,因宅基地纠纷,几年来相续交恶。每次范建旭都要耐心听两家的诉说,而每次俩家人都要将此前所有的问题复述一遍,然后才进入正题,这一复述就是大半天……范建旭认真倾听,耐心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们是邻居,远亲不如近邻,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必大动干戈。”考虑到治标要治本,在多方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处理下,最终使这场持续了四年之久的矛盾纠纷得到彻底化解。
       2018年临近春节的一天晚上12点多钟,寒风凛冽,大雪纷飞,滴水成冰,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时任梁屯派出所长的范建旭接到群众报案,一农户的2头牛被盗,被盗农户一家老小正在家急的团团乱转。接警后的他不畏严寒,立即带领民警顶风冒雪赶到农户家,详细了解情况,实地察看现场后,沿着牛走过的蹄印追击犯罪嫌疑人20余公里,发现了被盗的2头牛,盗贼看到有民警追来,丢下牛逃窜。当被盗农户望着这失而复得的被盗2头牛时,看着冻得脸手通红的范建旭和民警们,激动的老泪纵横,紧紧抓着他的手连声说:“谢谢您,这2头牛就是俺家的命啊!您这是救了俺全家老小的命啊!”
       2019年,范建旭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居民刘某夫妇因年老体弱,刘某又不慎摔断了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影响了正常使用,当时夫妇俩心急如焚。范建旭带领户籍民警和社区民警来到刘某夫妇家中为两位老人采集信息、照相,身份证办好后,他又亲自送到他们家中,当时,两位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2022年疫情期间,西海派出所在全力配合好党委政府疫情防控,范建旭带领全所民警连续坚守岗位20日,昼夜奋战,全力守护盖州的“西大门”。由于疫情的突发导致西海服务区滞留大货车100余辆,货车驾驶员因核酸检测报告超48小时有效期,无法驶离高速。范建旭同志主动联系卫健部门,为滞留司机开辟“绿色通道”,为 100 余名驾驶员提供了上门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家当旅店 他是家人眼中的“不归人”
       范建旭把派出所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办,而把家里的事全撂给了妻子。孩子上学,他没有时间与孩子交流、督促指导孩子学习,没有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年迈父母,他周末不是值班就是办案子,不能看望照顾。夜深人静时他常反思自己,也常对自己说:“我能长期扎根基层,安心工作,得益于父母的理解和妻子无怨无悔的支持”。
       在调解群众纠纷现场,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妻子即将分娩,已被送到医院。为了不耽误调解,他与母亲简单地说了几句后,又一头扎进说服劝解里。直至双方握手言和后,他才匆忙赶到医院看望早已分娩在床的妻子。见到大人孩子平安,范建旭连忙与妻子匆匆话别,把饱含对妻、子的深情爱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在修建梁屯派出所办公楼期间,为了赶工期,他吃住在派出所里,家里照顾父母和孩子的重任全靠妻子一人,有一次孩子在凌晨时间发高烧40多度,他在派出所里值班,妻子吓得哭着让邻居帮忙把孩子送到医院。
       从警以来,范建旭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没有陪妻儿外出旅游过一次,甚至是父母生病,也往往是匆匆探望一眼就不得不奔赴岗位执行任务。  
      作为一名警察,他是优秀的;作为一名领导,他是称职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合格的。然而,作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却有着太多太多的愧疚。
       不管是在地处偏远的梁屯农村派出所,还是位于服务区的西海派出所,无论在哪里工作,范建旭始终秉承着自己的工作信念,破获了不知多少的大案小案,抓获了不知多少的各色坏人,调解了不知多少的群众矛盾。在最基层的岗位勤奋拼搏,用心血和汗水维护着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