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绽放在盖州车驾管窗口的一朵警花

【时间】2022-08-08 09:24:3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孙永进)有人说她是警队里一道靓丽的风景,铿锵玫瑰,细致坚韧;有人说她是女人中的男人,雷厉风行,掷地有声;有人说她是严肃的师长,严于律己,细致入微。她在喧而不哗中体现出别样的美丽,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称赞。她就是盖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高影,警营中坚强干练的巾帼女将,警队里不可或缺的美丽警花。


      自走上交警工作岗位以后,受组织的培养和身边同志们的熏陶,她的脑海里深深的打上了“服务群众”的烙印。三十多年前,盖州农村路段的交通还不发达,崎岖的山路,少见的几趟班车,好多农民要步行十几里路才能坐到车,到了县城找到车管所再办完业务后,天色已晚,有的甚至当天不能赶回家中,还要在县城住上一晚。高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农民进一趟城太不容易了”!从那一刻起,高影就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的所能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方便,让他们少跑路,为他们办更多的实事。
      记得那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生长在县城的高影,带领民警第一次到距离城区60多公里的东部山区乡镇,上门为农民办理车辆业务,从这以后,大山深处的乡镇村庄经常有她忙碌的身影;也正是从此以后,高影踏上了为群众服务的新起点、新征程。
     从警三十年来,她在服务群众的窗口岗位上,凭借着扎实稳健的执法能力、尽职敬业的执法精神、春风化雨的执法态度,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屡创佳绩,以“群众满意就是最高荣誉”的工作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的警花之美。在她的领导下,盖州车管所先后荣获营口市公安局“公安礼德示范单位”、盖州市妇联“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一丝不苟  巾帼逐梦勇当先
       1991年从警的高影先后在交警大队车辆股、车宣科、车管所任职。工作期间,接触最多的就是办牌办证的车主和驾驶员。2003年,根据公安部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部署,她结合自身的岗位实际,紧紧抓住客车车主及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和源头管理,与每位驾驶员签订了责任状,经常召开安全行驶专题会议,并在每台客运车辆上都粘贴了‘禁止超员’‘严禁疲劳驾驶’等安全提示贴,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那个时期,为了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她带领科里2名民警,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当时的客运班车有很多线路:万福线、北海线、营口线、榜式堡线、公汽公司……由于客车的营运时间固定,并且有的线路车辆停放点离城区较远,白天,驾驶员没有时间参加她组织的安全教育学习班,为了避免驾驶员往返,高影决定利用晚间时段,宁可自己放弃休息,也要送教上门,把工作做到位。于是,她下班后带好宣传单、宣传画,到各个客运线路等待班车收车后,再召集驾驶员开会学习,讲法律知识、讲典型案例、讲事故预防、签责任书,“面对面”的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驾驶员手中,叮嘱其安全行车、遵守交通法规。
       2020年9月车管所迁新址,高影忙得不可开交:新办公场所的整体办公环境布局要她完成,窗口设立数量、接待办事群众流程等等都得她敲定。最费时费力的是那些档案,10余万册的车辆档案、20余万册的驾驶员档案,不能有一份丢失,不能雇用社会人员搬运、不能打乱顺序,车管所又以女警为主,这体力活让她们招架不住,白天正常业务办理窗口不停,她带领大家利用下班时间打包档案,从六楼搬到一楼,来回几趟,腿发软,胳膊发酸,汗水顺脸往下淌……除了出体力,高影还要动脑考虑档案登记、存放、调取等各个环节的问题。“那段时间真的是太累了,一回到家就直接躺到床上,不想动了,话都懒得说。”那时候正赶上高影的儿子婚期将近,作为喜婆婆的她,没时间为儿子准备婚礼,就连自己的衣服都没时间买,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头型、化妆……
        2018年,她的丈夫腿骨骨折在医院住院,此时恰逢驾驶员考场改造期间,作为考场负责人,白天她无暇照顾住院的丈夫,只有等到下班后才匆匆赶到医院;期间,家中78岁的公爹又突然发病离世,她在料理完老人后事后,转身又忙碌在工作在岗位上。“你的抗击打能力真强,这么多事也没压倒你。”同事见她说道,“摊啥事办啥事,遇到挫折要积极应对,一切都会过去的”
车管所办证窗口人员共有30多人,在她的带领下,整体业务精湛、作风扎实,已经成为全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排头兵”。全所工作效率、工作形象、服务态度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的高度称赞与肯定。作为分管车管所的大队领导,她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车管所大厅内,每天和民警辅警一起接待办事群众,解答疑难问题。有熟人问她“副大队长,还在大厅?”“只有在窗口,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才能知道哪些群众的正当诉求我们没做到,才能更好的去改进我们的工作。”她的回答虽质朴而简单,实则蕴含着以身作则、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你们个个年轻漂亮,如果再加上微笑,不就更美了吗?见到来办业务的群众,先问声您好,然后快捷的办完业务,让群众满意而归,这是我们窗口必备的礼仪。”高影以女性的视角,规范优化服务的细小环节,有效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热忱服务  铿锵玫瑰展英姿
      车管所作为一个与群众接触广泛的基层单位,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她积极创新服务模式,用暖心服务换群众舒心。
   “我们一天要接待几百名办事群众,但群众可能很多年只来找我们一次,所以我们的每一次执法、服务都可能无形中成为很多人对警察终身的印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她主倡车管所大厅增设导办台、等候区,开辟了无障碍通道、绿色窗口,窗口岗位由5个增加到8个;冬天,她安排制作了30多个坐垫,铺设在候办大厅的铁皮椅子上,就是为让群众坐着不凉、坐着舒服。“迎有来声、走有送音、态度和蔼、办事精细”是她对大厅每个人员的统一要求;针对“导办、前台、后台”等不同岗位,她对人员形象、工作规范、时限标准、工作流程等进行“量身定制”;制做了《便民服务指南》、车驾管业务宣传单,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她组织人员专门录制“大喇叭”音频,每天播报非法中介黄牛的危害,大厅内电子屏幕、条幅悬挂等提示群众有困难找警察,远离“黄牛”。设立非法中介预警驱离报警系统,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对经常出入办事大厅,影响正常业务办理的人员设立“黑名单”,让“黄牛”没有生存空间,让非法中介人员“下岗”;对各项窗口服务纪律,她带头遵守,坚决执行,坚决抵制各类不良风气。公安部推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特别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举措,她带领车管所一班人以“解难题、抓落实、出成效、便利民”为总体工作思路,全部落实落办。在延伸服务触角方面,她要求在“放”上办实事,在“管”上出实招,在“服”上求实效。车管所先后在4个农村派出所开通车驾管自助服务站、在人保公司设立1个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现已全面开通各项业务。


       车管业务的流程简化后,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一站式服务非常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只需顺着流水线,一路到底,全部办结。车驾管业务申请材料实行四个减免,免复印、免填表、免提交、免拓印,不收取任何费用。
每年“春节”长假、学生暑假期间,回乡办证、参加驾考的人数出现高峰期,为了满足务工群众、大学学生的考试需要,高影结合实际,经请示上级,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依法依规组织考试,极大的减少了考生积压。2015年前后,她发现科目三候考区条件简陋,学员日晒雨淋,既不安全又不方便,她积极组织改造了候考室,并完善了各项功能区,既规范了候考秩序,又为学员提供方便,得到了驾校及广大考生的一致好评。
     2022年3月,疫情来袭,车管所担负全市重点车辆的流调排查工作,高影每天坚持在车管所组织开展大货车出行人员的登记、排查、汇总、上报等工作,先后排查重点车辆2万余台,既当指挥员又当操作员,带领大家连续奋战,每天每天早来晚走,每晚加班2-3个小时,按照要求圆满完成了任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这是她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常讲到的一句话,既不违反政策,又能让群众接受,有利于问题解决,是她坚守的原则。3月中旬,湖北省某公司在营口购买两台东风牌汽车,受疫情影响被困盖州多日,未能办理过户手续,不能按期返回和营运,车主万分焦急。得知这种状况后,高影立即联系该车主,决定特事特办,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专门安排人员为该车办理了过户手续,企业非常满意,第二天企业负责人专门送来锦旗和表扬信表示谢意。


      初心不改  无私奉献绽芳华 
      随着盖州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车辆逐年增多,前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的群众也多了起来,机动车查验、登记备案等工作量也相应增加。车驾管工作不仅服务性强,而且政策性强,无论是车辆登记、过户,还是驾驶人审验、考试等各项业务,都有很严的政策规定,工作不容有差错和失误。高影深知车驾管工作责任重大,同时也清楚责任与权力相辅相成,在核查核实前台办理的资料中,不管面对的是谁,他都一视同仁绝不带有半点私情,严格按照部令审核资料才予以办理,为此得罪了许多亲朋好友,还有一些唯利是图的非法中介,找到她的亲朋好友,想要投机取巧,非法谋利,都被她一一严词拒绝,面对亲人朋友的不理解,她只能向他们耐心解释。对此她总会说:“车管所办事没有后门,这是我的原则,决不能违反纪律规定”。一直以来,她从不拿自己手中的权力谋取半点私利,在情与法、权与钱、名与利的考验面前,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带头做到“请吃不到、说情不听、送礼不要”,就是不给“面子”,真正做到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秉公执法,廉洁奉公。
       笔者在采访她时,她用了八个字来归纳窗口工作:辛苦,肩上担子很重;善待,对待办事群众要换位思考;敬业,把服务做到极致;守纪,带头遵守规章制度。数十载岁月匆匆,她一直立足高标准、紧盯高目标、着眼高素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时时、处处、事事让群众满意。努力实现“服务受理零推托、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工作零差错”的工作目标,用无私忘我的行动,为盖州交警大队树立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展示了巾帼女警的亮丽风采。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