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交警“老黄牛”的“马路情怀”

【时间】2022-08-27 16:50:34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娄玉斌)王新相,听到这个名字或许你会觉得陌生,但若你亲眼见过那个黝黑的脸庞,就会觉得似曾相识,因为在每一个平淡无奇的日子里,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大石桥市繁忙的十字路口,或出现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中央,竭尽全力为市民开辟出一条通畅的道路,你一定在镁都的某个角落见过他的身影,他是大石桥市交通警察大队静态中队的榜样。


      同事口中的“老黄牛”
    “每天就驾驶着他心爱的摩托车,从家里出来,路上顺手做些好事。”“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接到警情之后,他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同事们的眼里,今年55岁的这名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似乎永远都有用不完的力气,不仅全身心地投入交通管理工作中,还会不断自我加压,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交通疏导,是一名路面交警众多工作中最累,也是最麻烦的,而这却是王新相最拿手的。2018年五一长假,因哈大路杨房段修桥,来回的车辆只能借用一条三四米的便道通行,但暴增的车流很快将这条路堵个水泄不通。王新相来到现场,看见北延线的车已经排了三四公里,而且长龙还在不断变长。
  “身经百战”的王新相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棘手的堵塞,他说当时确实有点怕,“必须在短时间内排堵。”一套抢救方案立刻从脑海里闪过,他呼叫了指挥室增援,然后设置管制,从尾部开始劝退拥堵车辆。
  “请把车往后退,”他逐一来到尾部的三十多辆车前,逐一向司机们告知前方的路况,劝他们后退。司机们在他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向后退。半个小时后,长龙逐渐瓦解,交通恢复了顺畅。
       队里只有他一个人懂得做卷,每次查酒驾,从酒精检测、验血、做卷,一切程序结束,出来时见到最多的就是环卫工人上班了,这样的事可以说是家常便饭。


       更让同事们敬佩的是王新相的业务能力,有着丰富的刑警经验的他,在一线工作中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8年,王新相带队在检查站开展整治行动时,一辆三轮车被依法拦截,没有任何手续,驾驶员下车后拒不配合检查。王新相凭借多年经验,判断当事人很可能有更大的事。于是,他立即将其带回队里。“拿出你的身份证。”“我身份证在家里了。”“那我跟着你回家去拿。”当事人在下楼的一瞬间,撒腿就跑,王新相撵出20多米,将其制服。在王新相的进一步逼问下,司机报出了自己的真实姓名,经过网上查询该人竟是18年前杀人网上逃犯,交警抓杀人逃犯一时被传为佳话。
       王新相不苟言笑,但犀利的眼神却总能在混杂的车流中揪出违法违规的那一辆。
      那是一个夏日晚上7点,王新相正在处理站前的一起擦挂,无意间转身一瞟,几米之外的路边停着一辆奔驰车,车内无人。乍眼一看,该车并无异样,但车牌的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整套车牌有些污渍,但尾数的9却十分干净。”王新相察觉到“9”肯定人为动过手脚。于是他走上前查看,果真如所料:数字是贴上去的,被覆盖的尾数其实是“3”。很快,该车司机现身,对套牌一事供认不讳。
       特别是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来,王新相所在中队辖区任务更加繁重,为了彻底整治乱停乱占,王新相每天执勤,带着米尺,遇到侧方位停车不规范时,面对驾驶人的狡辩,他会拿出尺来亲自丈量,让驾驶人无话可说,心服口服。

 


       群众眼里的“好人”  
        2022年疫情来临,王新相接到一中年妇女求助,自己出院没有车回不去家了。王新相立即来到医院门口,详细了解她的家庭住址,与村里领导联系,村领导来车接她回家。当他得知女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女儿精神疾病,丈夫也重病缠身,他立即骑上摩托车,到对面超市,从兜里掏出仅有的八十几块钱,买了一桶豆油。当返回时得知女人刚被接走,就立刻骑着摩托追到蟠龙山金融街,将豆油交给女人,然后匆匆赶回执勤岗位。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他在南头批发市场执勤时,看到一辆外地小货车停在路边,立即上前关切询问,得知该车抛锚,因为是外地一司机,对本地车辆维修点不熟,又是要赶紧送货到指定地点,司机当时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王新相打电话请来两名汽车修理工到现场进行维修。经过近两小时的努力,货车终于修好了,由于司机身上带的现金不多,焦急万分,王新相安慰他道:“不要急,欠的钱我先给你垫上,下次你路过时再还给我就行了。”说着他帮助垫付了300多元的修理费,司机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天晚上6点多钟,一辆小型轿车向正在执勤的王新相求助,称车上有一位市民因呼吸困难需要赶快送往医院救治。情况紧急,王新相立即安排好手头工作,开警车带道,并提前联系好医院,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送到医院,待患者脱离危险后,他才悄悄离开病房。


 “这位兄弟,你这样图一时方便逆行,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对于自己也是很危险的,下次一定要注意了!”王新相拦下一辆逆行的电动车,熟练地查询相关车辆信息,开具罚单,并对驾驶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驾驶人有些想不通,王新相就和他拉家常、讲道理,还带着他到民警执勤地点观看民警工作场景。看到民警的辛苦工作,加上王新相真诚的劝解,最终,驾驶人从内心扭转了观念。事后逢人便说:“现在交警队这些警察实在是不容易,咱们以后可得理解他们、支持他们。”
      佰亿大公馆是新开发建成的高档小区,商户门市较多,入住的住户、商户都在装修,附近车辆乱停乱占,成了“老大难”,群众经常投诉。为了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王新相的“牛”劲上来了,他多次带领民警对周边进行实地勘查,广泛征求附近群众意见,天天早上去、晚上去,一辆一辆让司机将车摆放整齐,经过一星期的整治,再没有了乱停乱占,周围市民纷纷伸出大拇指。
       大雨天,骑着摩托的王新相发现兴隆东面道路上全是水,行人艰难地行走,他立即下车上前查看,发现下水井堵住了。二话不说,蹲下身子,揭开井盖,用双手去清理污物,树叶、塑料袋等杂物被掏出来,水流哗哗流淌,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有点痛,雨水浸入全身湿透有点冷,崭新的皮鞋泡在水中直流水,他全然不顾。


      今年4月的一个下午,王新相在蟠龙山广场看见一个走失的小男孩在机动车道上边跑边哭,十分危险,就将小孩带到大队值班室,通知值勤点帮助询查,自己又带着孩子在大街小巷来回寻找家长,几小时之后终于找到了小孩的奶奶,老人激动地跪在地上说“多谢你,警察同志,可把我孙了找到了,要没有找到他,我都不敢回家”。
      早市道口,一些经营者为了多卖些货,将摊摆在路边。王新相来到摊前,“先别卖货,听我讲讲占道经营的危害,再看看这些肇事的画面多可怕。”就这样,王新相耐心地讲起占道危害,又一页一页翻看手机里存放的画面,直到经营者自动收起摊,就这样现在没有人占道经营了。
    “这老警察认真,记得今年5月疫情期间,我开车去接一位病人去医院,老警察仔细查看我的通行证,详细询问我要干什么,才放我过去,可是我发现他却在后面跟着我,直到看见我扶着一位老太太上车,才放心地返回去,工作真的是太认真了。”自愿者小张告诉记者。
       老王口中的“老师、兄弟”
       每一次面对新的岗位调整,为适应新岗位的需要,王新相凭着不服输的韧劲,自己购买专业书籍、利用下班、周末自学,同时向同事们请教,他说:“对新的岗位,我是个小学生,需要一步一步从头学起,不耻下问嘛”。
     “我是一名年纪比较大的‘新交警’,到交警部门工作后,我的工作可以说是从零开始,只能不断向其他交警和辅警学习,如何打交警手势操,如何画事故现场图,如何使用警务通……,没有办法,只能活到老,学到老。” 
     “王哥,又替我们订好餐了,老这样让你花钱,多不好意思啊。”当执勤的辅警在他的替换下,去小吃部吃饭时,感动的说到。“客气啥,你们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兄弟,家人,你们挣得少,我现在还有这个能力,你们能吃口热乎的饭菜,我就放心了。”王新相经常会来到金桥新桥洞为执勤的同事定饭菜,然后替他们执勤,换他们去吃饭。


      家人口中的“傻子” 
       去年王新相和妻子去岳母家拜年,途中遇到一起因自行车相撞引起的纠纷,交通被堵塞了,老王急得丢下妻子,一头钻进了人群中,耐心对双方进行调解,待妥善地调解了纠纷,疏导了交通后,妻子不见了。待老王赶到岳母家时,全家人等他等得饭菜都凉了,妻子责备他:“就是你事多,连拜年的时间都没有”。老王笑着说:“谁让你嫁个当交警的老公,当交警就是街上的理事长”。在妻子看来,老王从没有上下班之分;在老王看来,自己没有份内份外之分。
     “中队有四辆警车,他偏偏就骑摩托车,无论冬夏,刮风下雨。”妻子生气地说着。
     “路上车很多,坐警车不如骑摩托车灵活,方便。骑车还可以随时发现状况,及时解决,真的很好。”
     “你怎么又起来了,才两点多。”“我睡不着了,起来去桥洞看看弟兄们。”“睡不着,躺着闭目养神不好吗,直直腰不行吗?”“我躺着也睡不着,还不如换兄弟们回去歇一歇。”无论妻子怎么说,王新相还是穿好衣服,骑上摩托车来到执勤点。“我的觉已经睡够了,你回去睡一会,免得血压又高了。”
       常年饥一顿饱一顿,不能按时吃饭,王新相的肠胃不好,每到凌晨2点左右就会醒来,这时他就会想到24小时执勤的兄弟们,就要来到执勤点,去替换他们。
“没办法,就是这样一个傻子,心里只有工作,有时连说梦话都是在查酒驾。”妻子埋怨中带着的却是心疼。


        从军营到警营,心里装的是单位,想得最多的是工作,从不叫苦叫累,不计较个人得失。王新相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交警,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显赫夺目的事迹,但他把军人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融入到公安交管工作中,守护着辖区的安全与畅通。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