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男子三年三次抢夺 被大石桥同一民警抓获

【时间】2022-09-14 10:00:1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王振环)
       嫌疑人惊叹“怎么又是你”?
      当大石桥市公安局南楼派出所教导员曹军出现在嫌疑人张某面前时,张某一脸懵懂惊讶的说道:“怎么又是你?”
   “没错,是我。你真是恶习不改啊,又重操旧业了。带走。”
      原来,张某曾因抢夺,已经两次被南楼派出所抓获,两次抓他的都是曹军,他对曹军早已是望而生畏,没想到这一次又冤家路窄,第三次栽在他的手里。


      光天化日抢项链
      2022年8月31日9点左右,大石桥市公安局南楼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李某报警称:其在南楼转盘附近被人抢走项链。
      值班民警立即出警赶到现场,经询问报警人得知:当天早上8点左右,李某在行走到南楼转盘某烧烤店门前路口时,突然感觉脖子一勒,一个人从背后把佩戴的金项链抢走,价值约9000元。
    “大胆狂徒,肆意妄为,大白天就敢明抢太猖狂了,一定要尽快破案,还辖区群众一个平安。”所长孔繁光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和研判。


      查看视频 锁定嫌疑人
      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周围监控视频后,一名男子进入民警的视线:监控显示,一名穿黑色上衣、黑色裤子,带着蓝色口罩的男子形迹可疑,非常快速地离开转盘向东而去。
     民警截取了嫌疑人的相貌特征,所长孔繁光仔细查看,发现非常眼熟,似乎想到了什么。他将截取视频发给远在天津执行抓捕另一案件当事人任务的曹军。此时已是当晚12点,曹军反复放大、停止、查看,“这个人好像在哪见过?”仔细回想,曹军脱口而出“是他。”        “所长,这个嫌疑人很像是我们去年抓到的抢夺案犯张某。”“哦,对,我说看着这么眼熟。”
      曹军连夜驱车从天津返回到所里,已是清晨5点,与仍然一夜未眠的所长孔繁光一起查看2021年案发现场的视频画面,认真比对,体貌特征、穿的衣服一模一样,就连作案时间都不差上下,就是张某。


     抢耳环 宾馆被抓
      2020年8月30日9点左右,南楼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王某报案称:自己在行走至圣水新村附近时,被人从身后抢夺走戴着的金耳环,价值1600多元。
       时任南楼派出所副所长的曹军带领民警赶到案发现场,立即展开走访、排查、调取周围监控视频。根据受害人的描述,立即对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路线进行沿途排查。通过视频画面回放,在无数个稍纵即逝的画面中,曹军发现嫌疑人作案后,搭乘市内客车来到大石桥市内。当视频追踪到中晨广场时,因该路段修路,监控设备停电不能使用,曹军就带领民警一个门市一个门市的排查。经过连续走访、排查,9月2日终于查到嫌疑人落脚在站前交通宾馆。根据嫌疑人体貌特征,曹军与宾馆前台工作人员沟通,在住宿登记中确定了嫌疑人张某。经过一夜蹲守,3日凌晨1时,将嫌疑人张某在宾馆内抓获,张某曾有抢抢夺前科。
      集市抢项链入狱
      2021年8月,在人头攒动的南楼农村大集上,逛集的张女士突然感觉后脖子让人给拽了一下,金项链没了,大声呼喊无济于事,抢夺人瞬间消失。张女士想南楼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副所长曹军带人赶到现场,民警刘子尧在调取案发现场附近商铺监控视频中发现:一男子穿着一套黑色衣服,带着一次性蓝色口罩,身高一米七左右,但嫌疑人长相看不清,手里拿着一塑料袋从集市里走出。经过多次观察视频中嫌疑人体貌特征,曹军认为很像一年前抢夺耳环的嫌疑人张某。通过视频追踪,曹军锁定了嫌疑人张某多次乘坐大石桥至南楼、汤池的小客车,最后5月2日才出狱的张某又一次被曹军在南楼抓获。
      视频追踪 剥茧抽丝
      锁定这个恶贯满盈的贯抢,曹军带领办案民警刘子尧等,日夜连续查看视频资料,追踪嫌疑人行程轨迹。就在紧张摸排之际,9月3日上午,石桥管理区又发生一起抢夺案件:大石桥大市场内一卖肉摊主金耳环被抢。
      调取监控视频,在细致查看、比对后曹军发现确是张某。
      经查张某曾在曹官村做过核酸检测,拨打预留的手机号码,一直关机打不通。曹军就带着民警,分兵四路,从早上五点半就在曹官村的四个核酸检测点查找,但直到八点半左右,核酸检测的人已散去,张某仍然没有出现。
     继续查看视频画面,经大量调取监控视频,曹军发现张某在作案后,乘坐大石桥至汤池小客,在南开小学路口下车,后又乘车回到大石桥,在市政府附近下车,进了站前一澡堂,半个小时后,又在北市场坐出租车到汤池一金店下车,出来后又坐三轮车在北汤池村一包席酒店下车,进了后院。


      只身进屋 勇抓狂徒
     曹军从监控视频画面,一路追踪,确定了张某的落脚地。民警迅速来到北汤池村。为了不打草惊蛇,曹军决定自己一个人先进去看张某是否还在。曹军来到后院,从玻璃窗户往里看,张某正坐在沙发上玩电话。这时张某也发现了窗户外的曹军,从沙发上弹了起来,曹军顾不上喊其他民警,说时迟,那时快,曹军一个箭步窜进屋内,张某“啊”的惊叫一声,怎么又是你?伸手就要去拿旁边的菜刀,曹军飞身将其扑倒在地,张某怎肯束手就擒,极力反抗,试图挣脱,这时,等候在屋外的所长孔繁光带着民警刘子尧等见曹军没有出来,便冲进进屋内,一道将张某制服。
     经讯问,张某对两次抢夺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