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大石桥公安局车管所 窗口“小辅警”的别样红

【时间】2022-10-20 11:24:11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丛丽颖)——“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小草,怎能有无垠绿茵,没有沙粒,怎能有浩瀚大漠。
   作为大石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一名女辅警,潘秋实始终恪守从警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服务好每一个来窗口办事的群众,做到让群众微笑而来,满意而归,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警花的别样风采。  
  1987年7月出生的潘秋实,2011年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石桥市公安局,成为交警大队一名辅警,2016年调入大石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工作。


    业务精湛的“秋老师”
“秋老师工作很细心,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车管大厅有她在,我们很踏实。”“遇到办事群众态度不好,情绪激动的,她总是沉着冷静地处理,耐心细致地讲解,一些别人‘怵头’的疑难业务,她都能妥善处置”;“她有一股钻劲,新系统、新便民措施一出来,她总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是大厅的业务骨干”;“几年来,她每天面对近百笔业务量,以一流的素质、过硬的本领,实现了只有效率,没有差错的目标”……提起潘秋实,大厅的同事们都赞不绝口。
    面对车驾管全新的业务,潘秋实坚持做到腿勤、手勤、嘴勤的工作方法,围绕“车驾管”业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钻研有关车驾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遇到问题虚心向老同事请教,让自己快速成长为一名业务熟练的骨干民警。
    2021年12月17日,公安部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进行了修订,为了能尽快吃透政策,潘秋实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有关资料,利用休息空闲时间进行自学,对一些新增或拿捏不准的业务,主动和所领导探讨,向上级业务部门请教学习,很快便熟悉掌握了新政策、标准、条款与流程,让自己在新形势下能够胜任本职工作,通过不断的业务学习,认识分析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很快成为所里出了名的 “业务通”、“秋老师”。


    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车管所作为窗口单位,折射出的是整个公安队伍的形象。”潘秋实时刻提醒自己,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群众的事不能拖,要把平时各方面工作都做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形象。
     车管所是个业务性很强的部门。它虽然没有追捕犯罪分子的惊心动魄,也没有破获疑难案件的欢呼雀跃,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乏味的业务。每天面对各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更多的需要耐心和细致,温馨的话语,把交通文明使者的爱心传递给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
      车管的业务也比较琐碎,尤其是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推出后,对车管民警提出更高要求。“咱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对岗位负责,对群众负责。”潘秋实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21年底,一位群众到大厅办理新车上牌业务,粗心的车主拿到车牌后,却将车辆行驶证和身份证落在了大厅,潘秋实发现时,已经临近下班时间,又赶上周五,为了不让群众着急,她在系统中查询到车主的电话并和他取得联系,让当事人不要着急,“无论多晚我都会在车管所等你”。当时因周边地区下雪,道路湿滑,车主从鞍山返回大厅取证件时,已经快晚上8点了。当事人感动地说:“太麻烦你了,因为我的粗心让你等到现在,我以为掉外面了,找了好半天,谢谢,谢谢!”她笑着说:“你们来一趟不容易,证件丢了会很麻烦的,不用谢。”
      2022年3月4日临近下班时,叮铃铃,潘秋实身边的电话响起,“你好,我是车辆管理所,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现在正从唐山往回赶,去办理驾驶证业务,而且还要连夜赶回去,您能等我一下吗?”“可以,您不要着急,注意安全,我等您。”撂下电话,潘秋实看着同事们下班离开大厅,自己静静等着。七点多钟,一位男子急冲冲走进大厅,“真没想到,这么晚了,您还在等我。”“答应您的我一定会做到。”男子很快办完业务,连连说着感谢,高兴离开大厅。
     2022年6月的一天,大厅里来办业务的人特别多,无意间,潘秋实看见一位妇女抱着孩子,正在等候办理业务,潘秋实立刻走上前,“请您到绿色通道这,我先给您办理。”潘秋实熟练地给妇女办完过户业务,女人连声说着“谢谢”。这一举动被周围的一热心人拍下来,发了抖音,点击量20多万。


      2022年8月,营口安泰环球贸易有限公司将一面绣有“践行初心办实事 优化营商做典范”的锦旗送到车辆管理所。8月初,营口安泰环球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了56辆二手车,需要尽快办理完落户手续。了解情况后,车管所领导高度重视,“不能因为我们的业务滞后影响营商环境。”立即指派业务能手潘秋实和孙淼为其开辟车驾管业务集中办理的“绿色通道”。
不到一天时间,潘秋实、孙淼为56辆车顺利办理了注册登记业务。看着一块块崭新的机动车牌照,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感谢车管所的民警们加班加点开设绿色通道为我们企业服务,这不仅为我们减少了运营成本,更是加快了这些车辆投入使用的时间!你们真是为企业服务做到了最好!”圆满完成安泰公司“56辆汽车注册登记任务”只是潘秋实“特事特办”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一个缩影。
     2022年9月的一天,潘秋实的窗口接待了一位前来办理驾驶证审验业务的老人,老人的A2驾驶证状态为逾期未审验。“大爷,您需要用手机‘交管12123’申请参加审验教育、你有没有智能手机?”“就我一个人,识字有限,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人回答道。“60岁以后降成C照就不用每年参加审验了,我来教您怎样用。”她拿起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完成了“交管12123”注册,并手把手进行实操教学,直到老人掌握了自主申请审验教育业务。临走前,她还不忘用纸条备注上登录密码交给了老人。


    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2020年11月,潘秋实得知自己怀孕了,在高兴的同时她并没有急于跟领导和同事分享她的喜悦,因为她不想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得到大家特殊的照顾。在最初孕吐严重的孕早期到天气炎热的孕晚期,她都不曾一刻离开岗位。肚子一天天变大,行动更加不方便,工作一天下来,腿肿得像根棒子,回到家里腰酸背痛,躺在床上就不想起来,家人心疼地劝她别上班了,可她知道,所里人员紧张,一个萝卜一个坑,她不能歇着。第二天,她又拖着笨重的身子来到窗口,在孩子满月后她又第一时间回到单位工作。
生完孩子,加上长期的坐着工作,她的腰椎失去应有的弧度,很多时候,窗口办理一上午业务起身都很困难,每次起身都是双手用尽力气扶着桌子慢慢起身,但是她依旧笑呵呵的说老毛病了,习惯了。为了减轻疼痛,她就用收腹带将腰捆得紧紧地。
“我热爱警察这个职业,只要还有一分力气,就会坚守在岗位上”。
   机动车及驾驶证档案是车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一摞一摞的纸质档案,潘秋实参与到档案管理工作,每天不厌其烦的严格按照制度和操作流程,粘贴装订,抽出插入,仔细的填写各类台帐,严防“带病”档案出入库,使档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她认真负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好档案影像化扫描、登记、核查比对工作,确保了每份车驾管档案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
作为双警家庭,因丈夫是派出所辅警,家里的事情一点指不上他,潘秋实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要担负起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没办法好说歹说把67岁的婆婆接来,帮着照顾两个孩子。
疫情期间,小女儿才七个来月的她主动请缨,参与到小区核酸检测、流调、入户排查当中,将两个女儿交给婆婆,在她心里,孩子是她的一切,她也不忍心让七十来岁的婆婆既要陪八岁的大女儿上网课,还要照顾七个月的小女儿,但绝不能影响工作。早上六点多走出家门,晚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一天丈夫巡逻路过自家小区,打电话给女儿,女儿站在阳台上,远远看见爸爸,哭着喊:“爸爸,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家?”这是一个多月女儿才见到爸爸。


    2022年5月,因疫情防控,车驾管业务存量积压,6月初随着复工复产,车管所也迎来业务高峰,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全时段等待区里座无虚席,潘秋实和同事们任劳任怨,相互帮助、互相鼓励,让办事群众都能满意而归。
     作为一名面对群众的车管所辅警,潘秋实所做的都是平凡的、普通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她以“小平台”发挥着自己的小作用,收获着“为人民服务”的大快乐。从警的10多年间她工作无差错,群众无差评,多次荣获市局“优秀辅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把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做到细微极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就是一种成功。潘秋实用无悔的付出在从警之路上留下一串串青春的足迹,用满腔的忠诚让庄严的警徽绽放出更亮丽、更耀眼的光芒。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