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通讯正文

辽宁营口交警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2-11-03 10:04:1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为全力保障上下学期间广大学生及家长出行安全,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管理,针对近期辖区部分校园周边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出现交通拥堵反弹趋势,10月28日起,营口交警支队在全域范围内重拳整治校园周边“乱象”,开展“向校园周边违法停车说不”专项整治行动,重塑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定点+巡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上下学时段,接送孩子的车辆在校门口停留造成道路拥堵,特别是部分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调头,加剧了校门口路段的交通堵塞和秩序混乱。碰到下雨天,部分学校周边交通基本陷入瘫痪状态,让周边市民和学生家长苦不堪言。


     营口交警支队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精准研判,精密部署,对造成学校门前拥堵原因进行梳理。交警各大队通过实地调查、了解、研判,依据辖区每所学校的实际车辆停放需求,结合学校周边道路实际,施行“一校一策”,合理安排警力,加强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巡逻管控和上、下学高峰时段的重点值守,落实“定岗、定人、定责”,采用“定点+巡逻”的流动执法模式,建立动态科学的勤务制度,进一步压实“护学岗”责任制,科学引导分流,防止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口交通堵塞和人群大量集结,确保校园周边道路畅通。


      劝导+护学
     各交警大队针对校园门前及周边街道车辆乱停乱放,双排、斜列违停,长时间占用停车区域等违法行为的实际,在交通复杂、流量较大的各校园门前增加警力,负责路口的疏导,加强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前交通指挥,有效引导学生安全通行,缓解学生上下学期间车辆集中接送、集中停放、人车冲突等问题,劝导接送车辆即停即走,不随意调头,严禁接送车在学校门口一带停放。同时,执勤民、辅警护送引导学生过斑马线,确保学生有序安全地横过马路,消除了家长们对学生过马路的担心和顾虑。


  “我们允许家长在接送孩子的时候,在道路的最右侧,单排顺向有序停放,但好多家长停在了最内侧的机动车道上,也就是超车道,你停在这个地方,两边都停上,中间只留一条车道的时候,给交通就造成十分大的压力。大队与辖区内营口市第三高中签订安全协议。大队每天安排警力在三高中早晚上下学时段提前半小时上岗执勤维护疏导校门口交通秩序。建议校方每天错时峰放学,每年级时间间隔15分钟,以缓解集中放学带来的交通压力,并联系学校及时和学生家长沟通,停车等待时不要阻断交通,在高中门口渤海大街至少留出两排机动车道供社会车辆通行。”站前交警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宣传+执法
     各大队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建立交通安全法制教育宣传体系,利用多种宣传媒体进行安全交通法规宣传,引领广大家长遵规守法,上放学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机动车前往学校周边停车场、停车位停放,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即停即走,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等候,“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尽量错峰接送,避免车辆扎堆造成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过街一定走斑马线,严禁翻越道路隔离护栏,安全文明出行,安全文明接送。


      在重点路段精准部署警力,提前引导车辆,动用科技手段,保证这段道路安全畅通,私家车保证即停即走。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乱点、堵点等重点路段和学生接送车途经沿线开展针对性整治,依法从严查处、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对于不听指挥、只图自身方便、长期违规停放的车辆,采取劝导,责令其立即撤离,对不听劝导不撤离,即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依法进行打击。
      整治行动中,共打击处理各类违停、违占、违法车辆10余辆。


    “这几天交警在学校门口执勤,我亲眼看到他们对每台接送车辆进行耐心劝离,心里很是感动,我本来是要把车停到学校大门附近的,现在我把车直接停到对面的广场上,距离学校也就200米左右吧,而且过斑马线时有交警护送引导,感觉很安全、很方便。”正在停车的张先生说道:“以前这些接送孩子的车辆横七竖八地把整条马路都堵死了,我也只好跟着乱停,孩子放学出来后往往找不到自家的车,我也找不到孩子,很是担心!现在好了,我们家长放心了。”
      据了解:营口公安交警将持续加大校园周边环境巡查整治力度,制定完善长效机制,规范驾驶员、车辆行为,筑牢“护学岗”安全阀。还将在学校周边密织违停抓拍监控,增设完善防冲撞、隔离护栏、警示标志、信号灯、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严防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切实保证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