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社会民生正文

辽宁好人张凯

【时间】2024-01-27 14:22:4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仲属宁) 提笔再写张凯,已经和上次写的通讯《好人张凯的家国情怀》时隔一年半时间。如今,张凯已当选市政协委员,荣登“辽宁好人”榜首。
      2022年6月2日,《营口日报》“创城版”发表了《好人张凯的家国情怀》一文。借助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体平台,他的事迹在手机微信客户端得以快速传播,点击量、阅读量不断攀升,两天内,该条新闻点击量超过30万。有读者向记者反馈说,读到张凯为白衣战士送西瓜的细节处潸然泪下。疫情期间,不眠不休、义务奉献的张凯为全市多处卡点的志愿者和坚守岗位的民警捐出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的各 种物资。他顾不上家人安危,顾不上个人得失,在无私奉献中燃放生命中最美的光束。

        此后,在营口新闻中,人们常常看到张凯的事迹:要么他向萍水相逢的求助者施以援手;要么他和爱人、孩子奔赴救助病困者现场;要么他在去光荣院送祝福的路上……张凯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2022年9月张凯被授予“营口好人”称号;2022年12月,张凯当选市政协委员;2023年2月28日,张凯被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授予“辽宁好人”称号。
      牵挂
       2024年1月21日,大寒节气第二天。张凯早早起床,前去看望正在养病的邢云发。
邢云发是我市有名的辽河岸畔救人英雄。2023年1月,张凯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营口新闻传媒中心专刊部策划的“新春走基层”活动,由此认识了邢云发并结下帮扶对子。2023年6月,老英雄突患重病。得知邢云发住院后,张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老英雄已经度过危险期,进入康复阶段。

    “快过年了,老邢的病不知道咋样了,过年的东西置办了没有?”带着满心牵挂,张凯在社区门诊部找到了打点滴的邢云发。
      看到张凯,邢云发满脸是笑:“谢谢你呀张凯,我现在好得差不多了,你不用挂念。”见邢云发精神状态尚好,张凯如释重负。他给老邢塞了一个红包,让他好好养病:“有困难第一时间通知我!”
       除了老邢,张凯记挂的还有市光荣院的养员们。近年来,张凯每年春节都到光荣院慰问老军人,平时也常去陪老人聊天,听他们讲自己的战场经历。张凯说:“这些老前辈为我们奉献了青春和热血,是最值得牵挂的人,为他们送温暖是我的光荣。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追随,他们的壮举值得我们铭记。”
      情怀
        作为市政协委员,张凯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去年1月至今,张凯共提交政协委员提案6件,件件关乎民生。为了让自己的提案真正反映民众的期盼,他经常深入到老旧小区和菜市场、学校等人群相对聚集的地方,倾听百姓呼声,能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就立刻办,解决不了的,就带着思考,撰写提案。多少个无眠的夜晚,他都反复考虑,怎样才能帮助百姓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如何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他对记者说:“我就想为老百姓多干实事,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出力献计。”谈起这些夙愿,已过不惑之年的张凯满怀激情。
 

       张凯是一位拥有深厚鉴赏功底的书画收藏者,由此受到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先生的赏识。多年的交往,二人结下深情厚谊。经张凯真诚邀请,忽培元先后3次莅临我市。他深入光荣院、社区、辽河老街等地,了解营口地方文化、发展历史,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他还为市第三高级中学作了题为《青春怎样融入时代》的专题讲座,曾到市雷锋文化博物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西炮台历史陈列馆等开展文化交流,并举办签名赠书活动,受到营口各界的好评和欢迎,为营口文化的繁荣发展注入一泓活水。

        张凯与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彼此互动密切。他曾多次邀请我国著名国画家赵华胜、贾平西等到营口访问交流。在他的全力推动下,贾平西和爱人陈茜在市博物馆设立了贾平西美术馆。陈茜说:“没有张凯,我们不可能在营口设立展馆。张凯不但讲诚信,还特别有情怀,他个人出资出力为家乡文化发展做贡献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我们。爱上一座城,往往是因为这里的人情味和烟火气,张凯就是这股人间烟火的发起人。”
     能够在家门口随时观瞻大家作品,令我市众多美术爱好者心生感动。美术教师孙凯说:“到贾平西美术馆观赏这些作品是一种享受,更是鼓舞和激励。这个展馆为我们探寻更多更好的文艺创作开启了一扇窗。”

     作为书画收藏爱好者,张凯对所藏书画视若珍宝。然而,对城市发展有特殊意义的藏品,他会毫不吝啬地捐赠出来。从2014年开始,张凯陆续向市博物馆捐赠了价值百万的书画藏品,今年还有捐赠计划。“这些藏品价值不菲,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只是经济数字;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它们更有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张凯谦虚地说,“我个人能力有限,但在我的牵引和推动下,促成了很多合作与交流。能为营口的文化繁荣贡献一朵小小浪花,我也十分满足。”
      梦想
      2024年1月16日,在营口新闻传媒中心专刊部“新春走基层”的队伍里,张凯和儿子张伯伦很是显眼。在老军人卢治平家里,张凯和老人亲切交流。听完卢爷爷讲述抗美援朝故事,张伯伦问:“您当时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是啥?置身那么冷的天气里,您是怎样对抗困难的?”老人拉着孩子的手,细细讲起革命者的理想与乐观主义精神……

       张凯说:“之所以让孩子在假期参与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让他多了解历史、多了解社会,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将来长大了也要做好人,传承良好的家风。”
       说起家风,张凯自豪地说:“我父亲曾两次获得‘营口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从小到大最骄傲的事儿。我希望我的儿子将来以祖辈和父辈的付出为傲,做比祖辈和父辈更优秀的人。”
       翻开张凯年轻时在营口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时的履历,好人好事伴随着他一路前行的青春脚步:无偿献血、拾金不昧、救助农民工……这些事迹曾被各级媒体报道过。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的他还连续多年荣获“优秀盟员”称号。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张凯是年轻一辈里的优秀代表,他心怀大义,拥有至高无上的家国情怀。他虽然经商,却从不把个人利益和得失放在第一位,常常救人于危难,给我们留下了可贵的精神财富,值得人们学习和颂扬。”
       2023年4月21日,张凯受邀到鞍钢集团郭明义爱心工作室参观交流。了解郭明义事迹后,张凯受到极大震撼,他说:“郭明义是我身边的榜样,我要做郭明义一样的好人。见到他后,我对人生的价值取向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也要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人,成为周边人们的好榜样!”

       如今的张凯一有时间就泡在书房里,带着思考读书。他说:“我的文化积淀还有太多不足,我要努力学习更多知识,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
       平日,张凯常常帮母亲系好围巾,搀扶老人下楼,让母亲享受户外阳光的照耀,孝敬父母是他平素生活的一部分。他陪父母聊天,父母也常常鼓励他做更优秀的人。他说:“荣誉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责任。做一辈子好人是我的人生追求。”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