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频道 > 雷情汇 > 雷州文化正文

广东频道【雷情汇】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第5期——我看到柏林墙遗址

【时间】2020-05-18 20:47:19  【阅览】

分享:

海外雷情汇

我拎着东风的问候,轻轻走过莱茵河畔,不吵醒那沉重的往事……

编者按:这是雷州籍乡贤,原湛江市某中专院校主要领导洪国春先生的海外见闻。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杜绝战争,方能保和平。柏林墙的倒塌,意味着一个分崩离析时代的终结,见证了历史在迂回曲折中前进,顽强迎接新世纪诞生的那一抹曙光。

    作者徜徉在攻克柏林苏联红军纪念园。1945年春,苏联红军以3个方面军250万人的兵力攻入德境与德军进行殊死战斗,于5月2日攻克柏林,法西斯德国就此灭亡。东德、西德統一后,苏联红军纪念园在雨天中更显得庄严肃穆。
  我看到柏林墙遗址
     作者:洪国春

我看到区志航老师的《柏林墙28年前的今天》,作品艺术地呈现了拆除前的柏林墙,而今天是2016年11月9日,正好是柏林墙拆除的28周年纪念日。      

 我有幸于2010年11月前往德国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业务培训学习,利用休息时间参观了拆除后的柏林墙遗址。

(资料图片)柏林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民主德国或东德)在己方领土上建立环绕柏林边境的边防系统,目的是阻止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所属的西柏林之间人员的自由往来。

(资料图片)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55公里。柏林墙是德国分裂的象征,也是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

(资料图片)1989年11月9日,民主德国(东德)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联邦德国(西德)及西柏林,柏林墙被迫开放。

1990年6月,民主德国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现在勃兰登堡门成了柏林的重要旅游景点。

当地人为揽生意扮演东德边防军泥雕塑像供游客合影留念,小费一般是1一2欧元。

柏林墙拆除后尚留有一段墙体作为历史见证,供游客参观。

这段柏林墙遗址约有100米长。

这155公里的柏林墙是于1961年8月12日至13日夜间突击修筑起,多少家庭突然间被分离。

(资料图片)为了家庭重逢亲人团圆多少人冒险越墙,1961年8月24日发生第一起枪击逃亡者事件,1982年民主德国《开枪射击令》下达后,枪击穿越柏林墙者被合法化。截止1989年,共有61人因穿越柏林墙被民主德国边防哨兵枪杀。

1971年12月20日东德与西德签署《通行协议》人员来往限制略有放宽。1989年东德政局发生动荡,于1989年11月9日晚上被迫开放柏林墙,至1990年6月拆除柏林墙,1990年10月3日,分裂41年的两德统一。

柏林墙于1961年修筑后经过多次翻修,共经历4种形式:1、铁丝网(1961年),2、加强铁丝网(1962一1965牟),3、混凝土(1965一1975年),4、75型边境围墙(1975一1989年)。游客参观者可在遗址展览处看到实墙和历史图片。

柏林墙遗址旁有个展览馆,展出纳粹党的发家史和战争行径。

盖世太保特务的任务和行动

希特勒接见盖世太保首脑希姆莱。

柏林墙倒塌28年,胜利者是人类历史。作者所站的地方是原西德,勃兰登堡门前面是原东德。


尘埃落定,销烟远离,岁月静好,一切都好像未曾发生…...

编辑 : 游聖永  版式:蔡胜保
 

主办单位:雷情汇商圈平台
协办单位:诺西卡集团
支持单位: 广东半岛春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湛江成基实业有限公司
总 编 辑 :吴   成
执行主编:容   乾      
运营总监:林陈芳
常务编辑:陈浩翔

投稿邮箱:2415047449@qq.com

  轻松   自由   分享
【雷情汇】——无限商机,共创奇迹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eiqing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