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频道 > 雷情汇 > 雷州文化正文

广东频道【雷情汇】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第8期‖荣登《四库全书》的雷州名贤一周德成

【时间】2020-05-19 21:16:29  【阅览】

分享:

荣登《四库全书》的雷州名贤一一
周德成

作者:李龙    周启东

明代廉吏周德成  像

雷州半岛人文荟萃,钟灵毓秀,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哺育成长的良臣廉吏饮誉全国。如清代的陈瑸、陈昌齐、丁宗洛等,他们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故事家喻户晓 ,大家耳熟能详。

     据历史记载,其实在较早的明朝时期,雷州大地也曾经出现过三大“廉吏”:他们分别是安徽休宁县令周德成,浙江温州平阳县令冯斌,广西右江兵备道莫天赋。这其中又以明朝初年的周德成最为突出。

东井村周氏宗祠
周德成于元朝至元年(1341年)出生在松竹东井村,少时就随在钦州当路判官的父亲周政生活,周围的官家子弟整天游手好闲,唯有周德成每天闭门读书,勤学好问,喜欢国学古志,加上博闻强记,所以他非常精通经史,学识渊博。

 休宁县名片——中国第一状元县

 周德成管辖下的旧休宁县治图

 2017年1月,雷州市文化考察组奔赴休宁,为“徽州文化”与“雷州文化”交流牵线搭桥
周德成父亲退休返乡后,他恪守孝道,专心侍奉父母,无心参加科举考试获取功名,也许他不适应科举考试,周德成只考取贡生。由于长期受家庭的熏陶,德成在判断是非曲直、协调关系方面就表现出过人天赋。在家期间,邻村有一屈姓兄弟为了争夺祖公田地,打官司打了两三年,县、府两级都无法圆满决断。久拖不决,消耗了屈姓兄弟财力物力精力,听说东井村周德成能谋善断,为人公道,于是慕名上门请周德成调解。周德成详细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走访村人,并做了大量说服工作,调解结果令双方都非常满意。

《四库全书》中所记载的周德成墓志铭
消息传出之后,当时地方父母官非常惊奇,觉得周德成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才,于是向朝廷极力举荐。在尽完孝道后,朱元璋在位的洪武庚申年(1380年)春,周德成到福建泰宁县出任税务大使(相当于现在的税务局长),由于工作出色,很快他又被提升为山东莱州递运使。洪武十七年(1384年),当时权臣张友直认为周德成才识过人,工作能力突出,年纪又不满五十岁,于是向朝廷推荐周德成出任安徽休宁县令。

周德成在休宁墓地遗址
到休宁县走马上任后,由于县府人手紧缺,遇到许多无法想象的困难。但周德成毫无畏惧和退缩,每天都亲自东奔西走,忙于处理公务,生活过得忙碌清苦。任职期间,他将全县三万余户划分为247里,“每里一图,户口赋税,稀疏期间,吏不敢欺民”,后又“设粮长,察有害民者,立除之”,“革陋规,厘正法,休民富足,家有储地”。无论事之大小,凡有利于老百姓的就极力倡办;有损于民的就坚决抵制,深受当地民众的拥护和爱戴。

休宁县古街
当地千户所有一个野蛮的恶棍,身强体壮,一身蛮力,纠集一群无赖,长期为非作歹,为害乡邻,众人摄其淫威,敢怒不敢言,好像害怕老虎一样。他涉嫌杀害一个军队里的下级军官,多次提审都不认罪,其他人忌其淫威,也不敢出来指证。此案转交周德成审理,疑犯素闻周德成秉公执法,断案如神的声名,赶快叩头认罪。周德成经过详细调查,掌握了这个无赖的罪证,并给予严惩,百姓个个拍手叫好。

周德成陵墓前的石刻楹联
“德政感民休宁地    成功断案慰民心”
曾经被许多书籍转载过的“县令智断牛舌案”,讲述的就是周德成在任时的故事。明朝朱元璋在位时,为了农业生产发展,发令严禁私自宰杀耕牛,违者严惩。有一个村民放牧在山上的耕牛被人偷偷割掉牛舌,但无法找到凶手,于是便跑到县府报案。周德成亲临现场,勘察了解。仔细查看过受伤耕牛的断舌后,他询问牛主人,最近是否有人来买牛,牛主回忆说:“有,由于价钱谈不拢,就作罢了。”周德成断然地肯定:“凶手就是此人”。他嘱咐牛主,马上把伤牛宰掉,就可找到凶手。

安徽休宁县衙旧址
第二天,有个男子到县府举报某村有人私自宰杀耕牛,周德成把此人抓起来审问,果然此人就是凶手,在他家里还搜出藏起来的那截断牛舌。原来,该男子买牛不成以后,怀恨在心,偷偷将牛舌割掉,嫁罪于牛主,如牛死被宰,他就到县衙密告。幸而周德成明察秋毫,才不致冤枉好人。人们得知,连称周德成是包公再世。自此,周德成声名大振,邻县有什么难办的案件,常请周德成前去帮忙。

《广东通志》所记载的周德成
在任七年间,周德成两袖清风,铮铮铁骨,秉公执法,因此得罪了不少权贵。于是,有一些别有用心想方设法编织罪名陷害周德成。有一次,周德成因受株连,被抓进监狱问罪。休宁当地开明乡绅范续卿、朱益斋等联合几百人蜂拥到衙门求情,并以身家性命担保其无罪,朝廷才恩准他官复原职。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由于触犯军队某些高官的利益,再次被抓去兵部审问,又是老百姓聚众请情,才无罪释放。由于身受两次牢狱之灾,身体备受摧残,出狱不久,当年农历三月二十日,周德成由于旧疾发作就在客栈里去世了。

雷州市考察组考察状元博物馆
休宁百姓得知噩耗,非常悲痛,恸哭之声感动天地,乡民们相约为他罢市三天,还把他的灵柩迎回休宁。周德成去世时,家徒四壁,老百姓感其恩德,又聚资把他安葬在休宁城南郊(后移葬至其故里雷州),并供养他的妻子直至终身。

 雷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周德成墓
明代大学士刘三吾①给予周德成极高评价:“呜呼!何地不生贤,何贤不世用,何郡邑无良民,以雷阳海滨之地而杰出德成,其人出宰休宁,为时麟凤,以廉能结主之知,慈祥恺弟得民之心。”称之为“休宁之何武②、召杜③”。

位于雷州市龙门镇的周德成衣冠冢
周德成墓现位于龙门镇演家岭,2002年被雷州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注释:①刘三吾,字如孙,为明成化进士、弘治擢少詹事兼侍讲学士。

 ②何武,西汉郫县人,官至前将军。任鄠县县令、扬州刺史等职时,仁慈厚道,秉公执法,举荐人才,被老百姓呼为父母。

③召杜:即“召父杜母”的合称。召,指西汉召信臣;杜,指东汉杜诗。召信臣与杜诗先后担任南阳太守,行善政,使人民得以休养生息,安居乐业。故南阳人为之语曰:“前有召父,后有杜母。”后以“召父杜母”来颂扬政绩显赫的地方官。

 

图文编辑:周启东

版式:蔡胜保

主办单位:雷情汇商圈平台
协办单位:诺西卡集团
支持单位: 广东半岛春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湛江成基实业有限公司
总 编 辑 :吴   成
执行主编:容   乾      
运营总监:林陈芳
常务编辑:陈浩翔 

投稿邮箱:2415047449@qq.com

轻松   自由   分享
【雷情汇】——无限商机,共创奇迹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eiqing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