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龙江法制正文

全省首例!哈尔滨市检察院举行网络直播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7-20 11:14:3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刘春梅 姜莉娜)近日,哈尔滨市检察院对徐某与江苏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周某不当得利纠纷案举行民事检察监督公开听证,由企业法务部人员和两名执业律师等具有较丰富法律实务经验的人员担任听证员。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听证在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了公开直播,系黑龙江省检察机关首场互联网直播听证。

据了解,哈尔滨市检察院一直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不断推动听证方式多元化,让听证更利民、便民、惠民。此次网络直播听证方式是哈尔滨市检察院此前采取带案下乡、异地听证方式后,又一次积极探索创新。

◆ 充分运用智慧检务,让公开听证更“智能”。哈尔滨市检察院首次运用智慧网络,凭借省院智慧检务运营中心视频连线听证现场,实现了两级院同步观看听证直播,多维度、多视角展示听证会议全貌,智能选择推送直播现场画面,突出了听证工作数字化、现代感,语音识别、同步传送等新技术在听证工作中发挥了更多的便民作用。

◆ 实现异地同步观摩,让公平正义可“围观”。此次网络直播公开听证的观摩人员不仅包括直播现场的社会人员,同时还邀请到来自山西、上海、山东等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省院视频连线同步观看听证直播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零距离”观摩听证既是“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有力见证,又拓宽了检察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有效途径。

◆ 深入落实检察为民,让五个平台建设更“直观”。年初以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致力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与市工商联携手创新民事检察公开听证机制,共同搭建让民营企业在涉法案件中充分展示证据、阐述理由的平台,包括公开检察信息的阳光听证平台、自觉接受监督的检察公信平台、保证辩论权的释法说理平台、实现案结事了的矛盾化解平台以及切实规范司法的法治宣传平台。此次网络直播公开听证,集检务公开、化解矛盾、规范司法于一身,是“五个平台”建设的进一步落实与深化,更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情怀。
【来源】哈尔滨检察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