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文化教育正文

黑龙江拜泉县多措并举3+X文明礼仪教育纪实

【时间】2020-09-14 09:19:0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本网记者:李洪伟  姜莉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类文明的繁行、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教育,离不开学校。拜泉县第三中学多年来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德育与智育并重,文化与文明并举,坚持一手抓教书育人,一手抓文明建设,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以优良的校风、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教学,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社会各界的信赖,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文明礼仪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立德潜移默化,树人润物无声”。第三中学以人为本,大力强化学校文明礼仪创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突出人文关怀,积极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工作生活化,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结合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多种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多措并举的育人网络,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正确道德观念,培养健康心理品质,提高人文素养。

一、坚持文明礼仪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结合。

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学校是主要阵地,浓郁的校园文化是关键。第三中学深入挖掘文明礼仪教育元素,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汲取古典文化精髓,精选道德经典,将其体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一草一木都育人,每个角落都有教育,使学生在活动和休息时都能受到经典礼仪文化的熏陶、感染和启发,提升文明礼仪素养。学校加强了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和教育阵地化的规划和投入,派专人负责学校的绿化、美化和净化管理工作,目前已实现校园净化、空地绿化,校园整体美化,学校礼仪风气盛,文化氛围浓。室内外环境清洁卫生实行一日两小扫,一周两大扫,并强化保持习惯,教室、办公室几明窗净;学校绿化带划分责任区,绿化面积逐步扩大。学校大力改善脏乱差的的局面,对育人环境重新进行了布置并逐步细化,力求达到美观大方和教育阵地化。近几年来学校进行了教学楼的装修,进行校园路硬化、电路整改,对操场的平整、硬化、绿化基本完成。“校训”、“四有、三面向”标语、守则、规范、中外名人雕像、运动图案壁画等已落成或上墙,学校有规范的宣传专栏、橱窗,建立了学生礼仪监督岗及礼仪监督制度、升降旗制度。  

(一)美化校园,种下文明之树  
“致知角”、“和润园”、“校园石文化”、“名人雕塑长廊”、“硕果园”、“追梦起航校史厅”、“主题教育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墙”、“党建活动室”、“楼廊文化”、......走进拜泉县第三中学,满校园,处处可以感受到学校注重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 美好的校园氛围,种下了文明的“小树”,形成了学生人人参与、时时关注、处处体现的良性循环。

(二)丰富载体,催生文明之花  
学校制定了《第三中学学生文明礼仪公约》、《第三中学学生文明礼仪要求》、《第三中学学班级(班主任)考评细则》等相关制度,并分发到各年级组和班级贯彻执行。使全体学生进一步明确课堂礼仪、尊师礼仪、同学间礼仪、会议礼仪、校内公共场所礼仪、升旗礼仪等。积极开展众多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快乐中接受教育。针对七年级新生,开展注重细节的“新生坐立行说”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美在文明,爱在礼仪”——自我成长活动,要求学生记录自己文明礼仪道德素质成长日记,班班通过日最佳、周最佳、月最佳评比树立典型,不断激励自己成长、进步;对八年级同学开展“走比看”活动,从找出校园不文明行为入手,利用班团课开展“讲故事”活动,从讲礼仪、看礼仪、找礼仪三方面落实落细文明礼仪教育;对于九年级学生,采取“班班通”结对子形式,利用社会实践课对低年级新生开展“我美丽的校园” 、“我眼中的最美教师”、 “我眼中的文明学生”宣讲活动,通过传、帮、带作用,弘扬文明校园,文明之师,文明学生。每周一在体育大课间前,开展中华传统礼仪经典“千人集体诵读”活动,使学生在诵读中认知、认同,自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涵育文明,进而规范自己的言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实了学生的生活,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文明礼仪养成的主题教育,不但达到了德育的目的,也培养了学生的才能,更活跃了校园的文化氛围。
(三) 榜样引领,浇灌文明之花 
学校利用“朝晖学雷锋青年志愿者助残活动小组”二十八年如一日照顾残疾老人李斌的事迹为引领,教育全校师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献出爱心,收获感动。学校利用电子屏和校园广播,表扬好人好事行为,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同学们学习先进。榜样的引领与感召在三中师生中掀起了奉献和互助的滚滚浪潮。为重病的学生捐款、帮助贫困学生、关注学困生等等事例举不胜举,层出不穷,目前第三中学是爱意浓浓,真情暖暖,文明礼仪,花满校园!

(四)合力共建,培育文明之花  
学校领导班子未雨绸缪,组织领导,营造氛围,加强管理,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文明礼仪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政教处,团委具体负责,全体教师共同合作,齐心协力开展文明礼仪创建工作,形成了组织分工明确,层层落实的管理体系。每到上学、课间、放学,每个楼层、甬路、校门都有校领导及教师在维持校园秩序,为校园文明巡礼,为学生安全护航。领导和教师的言传身教,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学生心田,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正悄然形成。如今,在第三中学,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行为随处可见。

二、坚持文明礼仪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坚持文明礼仪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文明礼仪教育遵循礼仪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实现家庭教育和校园教育的融合,推进教育资料的补充,构成教育合力。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开展科学、系统的家庭教育讲座,提高家长政治思想和文化素质,优化家庭环境,构建学习型家庭。以集体授课、个别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基础知识,传授家庭教育经验并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长平时的言谈举止以及对子女的要求等,也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并直接在孩子身上发挥作用。家长良好的礼仪形象、家庭的文明礼仪气氛是十分重要的。礼仪教育要取得整体效应,就要使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取得一致,构成合力。要做到教育原则一致,资料互补。在礼仪教育中,教师及时地把文明礼仪教育的状况和要求与家长进行沟通,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加强对子女的教育,提高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效性。

(一)加强对家长学校的组织领导,由政教处负责日常事务工作,落实有关管理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指导工作,同时,认真总结家长学校工作经验。利用每学期两次的家长会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系统传授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帮助家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改进教育方法,促进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沟通家校联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重视家庭礼仪教育校本教材建设,根据家长的实际需要,按照家庭教育理念和研究成果,选择体现时代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教材,同时收集、整理部分资料供家长学习之用,编写《好父母,好孩子,好家庭》家庭礼仪教育校本教材。

(三)组织以班级为单位的咨询活动,开展对家长家庭教育的个别辅导工作,按照不同年级的家长,由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进行针对性指导,开展“一封家书”活动。 

(四)帮助家长总结家庭文明礼仪教育工作经验,通过班级微信群,录制视频,开展“教子有方”家长经验交流活动,同时,做好文明学生、优秀家长的评比工作,以调动激励广大家长参与家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主动性。 

(五)指导学生居家礼仪,印发《家庭礼仪》五注意:早上起床要注意:按时,迅速,有条理,洗漱自理好习惯,安静礼貌感人心。日常着装要注意:着装得体朴素,整洁大方,符合学生身份。餐饮时要注意:长辈先坐表达敬意,坐要端详,不可喧闹,细嚼慢咽,不出声响。讲时讲礼,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浪费可惜。讲卫生,要注意:饭前便后洗手,不忘衣物整洁,人人夸奖,个人清洁不可忽略,文明习惯,细节做起,有条不紊,不急不慌。做家务要注意:劳动光荣,身心有益,力所能及小事做起,自己事情自己来做,生活自理才叫懂事,分担家务,个个欢喜。

三、坚持文明礼仪教育与多种社会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

(一)在推进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中,学校调动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学生、教师、家长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利用综合素质评价的平台,以自评、互评、他评的方式,共同参与学生综合素质的引导和评价中,同时开展“寒暑假在家表现优秀学生”评比、“家庭文明礼仪小视频”评比、“社区文明之星”、“手拉手和谐之星”评比、“晒晒我的表扬信”等活动,形成了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的共同合力,使文明礼仪教育之花花开满园,飘香四溢。


(二)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各种礼仪,学习礼仪的基本知识,了解日常礼仪,以多种形式加强礼仪教育,并且获得整个社会活动的支持,让文明礼仪教育真正进入家庭和社区。积极开展文明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月主题活动,鼓励学生节假日及寒暑假时间走出家庭践行礼仪行为,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如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月;禁烧秸秆宣传月;文明祭扫宣传月;文明出游宣传月;健康卫生宣传月;文明交通宣传月;节约用水宣传月;社会公德宣传月;公筷公勺宣传月;绿色生态宣传月;文明上网宣传月等活动。各班宣传活动有计划措施、有图片视频、有总结反思,并在微信朋友圈、校园网、微博中展示,家长广泛点赞转发宣传。学校通过开展各种健康的活动,加强学生的家庭文明礼仪、社会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情趣,提高学生的各项素质。各项教育活动做到经常化、系列化、多样化、规律化,并对各项活动中的优秀者予以表彰。

满园春色关不住,辛勤换来硕果香。第三中学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省扶残助残先进单位、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市文明校园、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等诸多殊荣。我们相信,文明礼仪教育将使拜泉县第三中学在教育百花园中的绽放更绚丽多彩,赓续着明日的辉煌!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