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黑龙江农业正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哈拉海农场有限公司:有效管控参股企业 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时间】2022-09-01 16:14:40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频道讯:(杜彬 孙艳玲 李文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哈拉海农场有限公司不断规范参股企业管控,防范投资参股过程中各类风险,提升投资参股管理效率和价值,使得农场有限公司与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鑫源牧场是农场有限公司的参股企业,总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注册资本1743万元,农场有限公司合理设计和调整优化股权结构,投资持股180万,所占比例10.32%。2017年购入850头基础母牛。截至目前,奶牛存栏1496头,上半年上交鲜奶3041.6吨,305天奶量平均10.5吨,销售总额1293万元。2020年鑫源牧场首次分红,农场有限公司分得48万元,投资回报率26.67%。2021年二次分红农场有限公司分配54万元,2022年分红收入有望再创新高,国企三年改革红利初显。


       投资后,农场有限公司积极加大政策扶持,减少运营成本,按九三分公司优惠政策,支持畜牧业发展,农场有限公司每年为鑫源牧场提供青贮种植地,实现自主种植、适时收获,既确保了青贮的品质,又节约了饲草成本,为牛群稳产高产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前期的投入与相应政策扶持,使得鑫源牧场能够复制鑫海牧场生产运营成功案例,并通过进一步完善技术管理、加强细节管护,2019年取得头胎305天奶量平均9.5吨成绩,开创垦区头胎牛年单产新高度,2021年,在黑龙江省荷斯坦排名也处于第一阶梯水平。今年更加有望突破11吨,为2023年12奶工程打下坚实基础,积累丰富的奶牛养殖经验。


       与此同时,农场有限公司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打造核心管理团队。每年农场有限公司通过农垦科学院畜牧研究所,邀请德国专家多次到牧场现场授课,开展技术指导,为牧场带来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理念,为牧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不断提高牧场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鼓励员工入股牧场,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认识到大家是牧场发展的核心责任人也是最大受益者,增强全体员工团结协作意识和牧场的大家庭意识;建立各种规章制度,通过落实制度、加强考核,做到事事有人管、做事有标准、事后有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执行落实到位。通过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团队建设,鑫源牧场依靠全混日粮的评价、犊牛酸化奶应用、性控精液使用、DHI技术应用等主要技术,在科学饲养、降低应激、完善保健等方面再精化、再细化、再强化,“数质并举”闯市场,始终将牧场奶牛精细管理向高产、优质、高效推进,在狠抓奶牛增量的同时,鑫源牧场还积极推广应用胚胎移植技术、集中榨乳技术、性别控制技术等综合生产新技术,加快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提高奶牛产奶效益,适应新形势下奶业发展需求,全力建设优质安全奶源基地和现代奶牛业养殖示范基地。


       在此基础上,农场有限公司不断建章立制,加强投后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农场有限公司在鑫源牧场的股权管控,稳步提升公司投资回报率,保障资本权益,依据集团关于参股企业管理相关要求,制定《哈拉海农场有限公司参股管理鑫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方案》,同时向参股企业派驻了理事1名、监事2名。在参股企业的理事会、监事会中表达农场有限公司的管理意愿,协调股东间行为配合,对鑫源牧场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监督控制,并及时反馈重要事项,维护好公司权益;对于企业运营中存在的不足,敢于表态、主动作为,为鑫源牧场提质增效作出贡献;派出的理事与监事积极为鑫源牧场发展建言献策,融入一方、建设一方,积极探索市场、谋划发展路径,促进鑫源牧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