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食品药品正文

关于疫苗加强针,张文宏团队重磅公布!

【时间】2021-12-25 09:22:0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刘春梅 姜莉娜)23日,由张文宏教授率领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团队正式在Emerging Microbes& Infections上发表了中国首篇经过同行评议的疫苗加强接种对于奥密克戎株免疫评估的结果。

研究证实,在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同源和异源的第三针加强分别将人体对于奥密克戎株的中和能力提升了8.07倍和15.87倍。同时,其对于疫苗原始株的中和抗体滴度也提升了4.24倍和21.31倍。研究结果提示,第三针加强可以有效提升包括对于原始株和变异株的中和能力。

该团队在此次研究中发现,两针疫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抗体滴度下降较为明显,中和抗体滴度下降至6.04,较原始株降低了约10倍。在两针疫苗接种后14天,80%的血清标本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滴度都低于检测下限。这一结论和国外近日多个研究相符。


中国首篇经过同行评议的疫苗加强接种对于奥密克戎株免疫评估

这种下降后的抗体水平不足以阻挡变异病毒的传播。第三针加强接种是否能够阻挡奥密克戎?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团队近日快速响应,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评估了两针灭活疫苗接种受试者,第三针同源加强受试者及第三针重组蛋白疫苗异源加强受试者血清对奥密克戎的中和能力。

研究结果显示,在灭活疫苗同源第三针加强14天后,血清中对疫苗原始株、德尔塔株以及奥密克戎株的中和抗体滴度分别提升到285.6、250.8 和48.73。如果用重组亚单位蛋白苗异源第三针加强14天,血清中对原始株、德尔塔株以及奥密克戎株的中和抗体滴度分别提升到1436、1501 和95.86。无论是何种类型第三针加强后,血清标本对奥密克戎株的中和抗体滴度阳性率均达到了100%。这意味着三针加强策略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但其中,抗体的水平也存在差异。

这些研究证实,在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同源和异源的第三针加强分别将人体对于奥密克戎株的中和能力提升了8.07倍和15.87倍。同时,其对于疫苗原始株的中和抗体滴度也提升了4.24倍和21.31倍,这一结果和该团队前不久发表在Cell Research上的研究相符,均提示了第三针加强可以有效提升包括对于原始株和变异株的中和能力。

研究显示,加强疫苗接种可部分减少人体奥密克戎株中和抗体水平下降的比例,提升群体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力。但奥密克戎株相较于其他变异株仍更容易发生逃逸。这预示着未来全面接种第三针后,病毒仍可能会维持一定水平的传播。但第三针疫苗接种策略仍具有显著降低疾病的重症与危重症比例的潜力。根据近期南非与欧美的数据观察,住院率与病死率尚未出现显著升高。

基于目前已有的研究数据,研究团队表示:
疫苗加强接种可以提升免疫屏障,但是不能完全阻挡奥密克戎传播。目前强化公共卫生与社会措施(PHSM)以及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是全球能够形成群体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防疫屏障的最好策略。后续如果病毒进一步变异,不排除可能进入与流感病毒疫苗接种类似的防控策略,通过加大疫苗接种的频度,来应对病毒发生的变异。
【来源】黑龙江交通广播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