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龙江 > 乡镇在线正文

绥化中院依法推动黑龙江亚欧牧业有限公司成功破产重整

【时间】2020-08-10 08:52:14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黑龙江讯(本网记者:于子航  姜莉娜)今年以来,绥化中院紧紧依靠市委的坚强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特别是经过去年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估后,制定了《市法院加快推进破产案件办理提升方案》,切实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妥善处理申请破产案件。对于资金链断裂、债务暂时难以清偿,但尚有一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依据《公司法》《企业破产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发挥破产重整程序特殊功能,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配置,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依法重整,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以放水养鱼的方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经积极工作、多方协调,成功依法推动黑龙江亚欧牧业有限公司成功破产重整。
 

亚欧牧业有限公司成功破产重整

黑龙江、浙江两省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要成果之一的黑龙江亚欧牧业有限公司(简称亚欧牧业),是我市招商引资重点企业,也是我省现代化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项目总规划面积17440亩,于2016年6月成立至今,累计投资已达5.5亿元。2018年末,在企业建成达产的关键时期,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亚欧牧业前期养殖的已具备出栏能力的71525头生猪及国外进口的5750头种猪被全部扑杀,且需停业消毒六个月,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相关金融机构知悉后,为避免扩大损失,均暂停发放贷款并停止授信。虽然公司股东就经营问题连续多次召开股东大会进行沟通,但均未能就追加投资事宜及解决后续经营资金形成一致意见,致使亚欧牧业资金链处于断裂状态,截止到2019年5月14日,拖欠借款、工程款、设备购置款及职工工资等数十笔债务已达6.13亿元。因到期债权不能清偿,债权人黑龙江绿色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亚欧牧业资产不足以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市法院申请对亚欧牧业进行破产重整。为此,市法院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审查申请材料,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工作力度,科学评估,积极协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工作,依法推动该企业成功破立重整,由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入资金5.18亿元,企业正在复工复产,并已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一是不断强化破产重整工作合力

因该企业系我市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如能成功重整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按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法院第一时间向市里有关领导进行汇报,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切实维护相关主体利益,准确甄别亚欧牧业是否具备破产原因及重整价值,市法院及时组织包括公司股东在内的相关各方权利人进行听证。经过听证,各方均同意企业破产重整,市法院遂于2019年9月3日裁定受理亚欧牧业破产重整一案,并采用网络公开竞聘方式指定了本案破产管理人。为顺利推进破产重整,市法院持续加大与亚欧牧业债权人、职工、企业以及股东等各方利益主体的沟通协调力度,妥善化解风险隐患。

二是切实加大破产案件审理力度

市法院高度重视此案的审理工作,先后成立三个工作专班,确保案件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成立了由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工作协调专班,加强与党政机关、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院级层面各庭室的信息共享,集中力量应对破产案件可能涉及的多方难题;成立由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副院长为组长的业务指导专班,依托专业法官会议,为案件审理提供咨询指导;甄选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精通破产法、合同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员额法官,组成案件审理专班,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保障债权人和债务人等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精细管理大力提高质效

积极强化债务管理。为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尽快通过破产重整获得新生,要求管理人第一时间接管亚欧牧业公司财产、印章和账簿、文书等材料,及时通知已知债权人申报债权,发布破产公告,并依法组织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公正、客观、全面地向出席会议的28位债权人进行释法明理,争取到了全体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精细制定重整方案。在我院的精心指导下,管理人开始战略投资人的招募工作,最终确定浙江省农发集团为亚欧牧业重整投资人。管理人结合重整投资人及亚欧牧业公司现有情况,制定科学重整计划草案。年初以来,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市法院依然通过互联网平台强力推进相关工作。期间,因重整计划草案内容包含股东权益调整,合议庭成员与破产管理人先后三次通过视频远程连线方式,与四方股东进行沟通协调,尽最大可能争取四方股东对重整计划草案的支持。及时表决重整计划。今年5月,亚欧牧业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以网络方式召开。因前期合议庭与四方股东和债权人多次沟通后,争取到三方股东和全体债权人的支持,重整计划草案经各组顺利表决通过。

四是紧盯社会效果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破产重整程序的依法运用,不仅使亚欧牧业摆脱经营困境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还最大程度的保护了债权人、职工等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为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生机和新活力,为我市“都城地”建设向更高质量迈进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塑造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孙瑛)

【来源】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责任编辑】heilongjiang0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