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辽宁频道 > 乡镇在线正文

初心永驻脱贫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时间】2020-11-09 16:10:27  【阅览】

分享:

自然环境与资源介绍
坤都营子乡地处朝阳市喀左县西部,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山地和坡地各占40%,平地占20%,森林覆盖率达到50%,境内自然环境良好,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808 小时,日照充足,适合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近年来全乡以设施农业、畜禽养殖和经济林果作为主导产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辽宁朝阳市喀左县坤都营子乡党委书记陈大勇
(本网讯:叶长虹 王铁刚)放眼望去,初秋的坤都营子乡村民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我走在村里的路上,欣赏着每户农家院内的美景,不由得心中充满敬意和期待。每户农家院子里都会有晾晒的金黄色玉米棒子或者圈养的牛羊。统一风格整齐划一的院墙在路边格外显眼。身边不时走过拉着玉米秸秆的车辆,日前记者采访了喀左县脱贫致富落实情况。为了亲身真实看到脱贫情况,我们一行三人进入坤都营子乡各村实地查看,访问村民和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
喀左县全称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下辖10镇、7乡:大城子镇、南公营子镇、山咀子镇、南哨镇、公营子镇、白塔子镇、中三家镇、老爷庙镇、六官营子镇、平房子镇、十二德堡乡、东哨乡、羊角沟乡、草场乡、坤都营子乡、卧虎沟乡、水泉乡。
其中坤都营子乡位于喀左县县城西部,距县城18.8公里。东邻南哨街道、大城子街道,西接凌源县乌兰白镇、四官营子镇,南与平房子镇相连,北与官大海农场为邻。县级公路后小线穿境而过,为全乡交通要道,乡级公路连接全乡6个行政村,交通便利。
全乡总面积67.46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46个村民组,29个自然屯。共有3440户,11698人。

近年来,坤都营子乡在乡党委书记陈大勇带领下“靠思路,找出路”,以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发展产业,以现代科学技术引领产业,以现代经营方式管理产业,重点发展牛、羊、蔬菜、辣椒、红薯、高粱酒、中草药等特色种养业。全乡蔬菜总产量50000吨,肉类总产量1万吨,禽蛋总产量5万吨。其中设施农业已经发展到2400亩,设施农业种植品种区域化布局基本形成,亩均产值达到5万元。通过温室蔬菜(番茄、黄瓜、甜椒、茄子)等基地建设,实现设施农业年产量4万吨,年产值0.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全乡有钱杖子村韭菜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30家,实现产值1000万元。
原来坤都营子乡各村经济发展水平偏低,近三年来进入脱贫攻坚阶段,经过不懈努力,省级贫困村2018年贫困摘帽,回头看测评进入脱贫巩固阶段,为防止返贫,全乡发展产业脱贫战略:3+n即:1、发展特色棚菜种植 2、养殖业 3、光伏发电。n-利用和开发旅游资源进行全域旅游、采摘等。由此巩固了扶贫成果,贫困户有了产业分红。与此同时村民依靠村集体产业也同时拿到了分红。
乡里提倡村民发展特色棚菜生产,以特色黄瓜坤都黄瓜以其品质优良,种植规模大,四统一种植模式,享誉全县。采取温室绿色栽培,统一品种、统一栽培模式、统一定植上市、统一管理,自然成熟、随采随吃。已在山东、青海、四川、陕西等地建立分销点,销往全国各地。
韭菜绿色种植为主,实行立体栽培,韭菜套种豆角,种植过程全部使用生物有机肥和保啰酵素菌肥,使用生物化学农药,苦参碱和辣椒,八角混合液防治地蛆,属于无公害绿色产品。在2014年注册了“钱杖子韭菜”国家级商标。产品供不应求,远销黑龙江,内蒙,河北,天津等大中城市。
富硒小米燕谷18号品种是辽宁省水土保持研究所选育优良谷种,通过国家鉴定米质优良,2009年在全国第八届食用粟评选中被评为国家二级优质米。全程农业专家指导、绿色种植,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米香浓郁、入口软糯。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量为50-200微克/天,长期食用增强机体免疫力。

2020年9月14日,坤都营子乡召开电商扶贫会议,研究乡地缘优选电商助农扶贫超市相关工作。乡领导、喀左北方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发改委选派干部参加会议。
坤都营子乡以地缘优选电商助农扶贫超市为抓手,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产品走出去,财富涌进来,解决掉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果的成色和质量。
地缘优选电商助农扶贫超市采取“产品链+供应链+消费链”方式,旨在实现促进城乡配送、便利居民消费、加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进一步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难卖等问题,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稳定增收。
该超市的建立有效的搭建了“产供销”联结体系,为农产品销售扩宽了渠道,激发了贫困户生产的内生动力,以扶贫超市为载体,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以“扶贫超市实体+线上电商平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供销一体化运营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山货进城。
扶贫超市虽小,却为贫困户和市场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同时保证消费者能买到绿色、优质、特色、放心的农产品,实现家门口买真正物美价廉、货真价实的好产品。
下一步,坤都营子乡将继续完善乡镇就业创业电商扶贫服务站,发挥智慧大数据系统优势,架起全国用工企业与广大乡镇求职者直联互通的桥梁纽带;积极发展直播产业,将我乡特色农产品和农副产品推销出去,打造坤都营子乡品牌,让消费扶贫的福利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
坤都营子乡在党委书记陈大勇带领下正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衷心希望坤都营子乡走向更加富裕且迸发出蓬勃生机,让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生活,实现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aoningpindao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