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教育培训正文

河北井陉矿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时间】2022-03-31 18:29:20  【阅览】

分享:

连日来,井陉矿区中小学幼儿园以“知风俗,忆先烈”为主题举行清明节系列活动。清明节既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感知春天乐趣的节日。
 

图为井陉矿区区直幼儿园活动现场


井陉矿区幼儿园组织孩子们观看了革命英烈影片,并彩绘清明蛋、手绘文明倡议书,制作出一朵朵寄托哀思的菊花,每件作品上都包含着孩子们对“清明”的理解。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

通过插柳、斗鸡、放风筝、踢足球、荡秋千活动,享受春天乐趣,体会清明节的内涵。

 

图为井陉矿区区直幼儿园活动现场


井陉矿区区直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史彦辉表示:我们矿区区直幼儿园,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让小朋友更加的了解中国的文化、清明节习俗。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

弘扬传统文化,提倡文明祭祀。

图为井陉矿区横西小学活动现场


井陉矿区横西小学以“追寻红色记忆、倡导文明祭祀”为主题,开展“清明习俗讲解、诵读红色经典、倡导文明祭祀”清明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对传统节日了解,学生们还以“清明小报”

的方式解读清明,祭奠英烈,倡导文明祭祀。

井陉矿区横西小学活动现场


横西小学教师褚宇宏手捧《煤田上的初心》,向学生们讲述了《锄奸英雄耿晚子》、《正丰矿工人运动的组织者张千栋》、《宁死不屈的井陉矿工杜明伦》等当地煤矿英烈故事,让学生们了解到了

身边的抗战事迹,了解到了为矿区解放做出牺牲的先辈们的故事。

图为井陉矿区横西小学活动现场


井陉矿区横西小学二年级学生赵安艺说:通过阅读红色书籍,我在书中找到了很多关于我们矿区的革命英雄故事,懂得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会努力学习,做新时代好少年。

图为井陉矿区横西小学活动


井陉矿区横西小学褚宇宏老师表示:近几年我们横西小学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包括在课堂上,在校园文化上,在文艺节目当中,我们都会穿插着诵读红色经典,积极引导孩子们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

将红色经典故事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将“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到孩子们的血脉之中。3月31日,井陉矿区北寨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祭英雄先烈,话美好生活”书信主题队会活动。

图为井陉矿区北寨学校书信主题队会活动


六年级同学们李佳深情并茂地诵读了自己致英烈们书信:“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向英烈致敬!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向你们汇报一下由你们抛头颅洒热血牺牲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我的家乡年年都会发生天翻

地覆的变化,天了,地绿了,街道宽阔洁净了,湿地公园鸟语花香,湖里荷花让人喜欢。2021年我的家乡还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天户峪、张家井、赵村店等15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这

一切使得矿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幸福指数与日倍增。

图为井陉矿区北寨学校书信主题队会活动


瞧,我们的学校,现如今楼梯铺上了防滑塑胶,安上了明晃晃的扶手,以前的木质桌椅换成了现在的多功能升降桌椅,水泥面黑板变成了磁性黑板,希沃白板融入课堂,直饮水也进入班级,环境最差的厕所

也改装成了水冲式,设备齐全的功能室一应俱全,各种先进设施进入学校,让我们的学校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六年级同学赵可心更是满怀深情向英烈们作了最感人的告白。

 

图为井陉矿区北寨学校书信主题队会活动

      
缅怀英烈,就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传承红色的基因与文化。每一次致敬我们的英烈,就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叩问,也是对时代的担当与奋斗精神的唤醒与点燃。少先队员们通过书信的方式纷纷表达了要继承

革先烈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党和祖国。通过传统清明节致英烈书信活动的开展,在北寨学子心中播下了爱国爱家的种子,同学们表示,要立志从小学先

锋,长大奋斗做先锋,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