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教育培训正文

河北外国语学院努力建设平安校园 送给师生“108个锦囊妙计”

【时间】2022-12-22 11:17:35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志强)安全是立校之本,学校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怎么抓也不过分河北外国语学院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区块链式小单元管理模式,所有领域的安全工作都实现互通互联

一、全校形成一个统一的安全意识

河北外国语学院提出“1+X安全育人模式”,即:1就是学生的人生安全、X包括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实习实践、思想安全、财产安全、个人自媒体安全。通过建立强大的安全稳定防控系统,保证师生安全。

二、“五个依法”作为底线,保障学校健康发展

河北外国语学院董事长、校长孙建忠院士提出用“五个依法”确保学校安全,即:依法治校、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做事、依法做人。学校安全管理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成立了由学校“一把手”任组长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在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多个专项组:校园网络、教师课堂、学校宿舍、校门口出入、外籍教师、学校教学、生活供应重点部位等安全监控小组。做到了对安全工作的宏观、中观、微观各层次的预见性、规范性和针对性的约束和管理。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人心的管理,安全队伍保驾护航

在学生管理方面,河北外国语学院明确提出“泛班主任化”理念即学生在谁的手里,谁就是班主任,谁就是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课堂上,任课教师要让安全意识和安全教育的小溪流淌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1.“泛班主任化”时刻关注学生动态。

学校提出了“泛班主任化”理念,让每一位任课教师都是辅导员,教学与管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课堂外,提出“环境自然育人”的理念,通过“环境对人的潜意识的自然影响功能”,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培育和弘扬正能量核心价值观,实现了无时不安全、无事不安全、无处不安全、无人不安全。

2.开展“辅导员接访日”工作

“辅导员接访日”是由辅导员接访学生,每周至少一次,所有的工作都以辅导员走进公寓接访为主旨,让辅导员真正走进基层,走进学生,与同学面对面聊天,解释、解决同学们身边的困惑,挖掘同学们身边发生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3.打造四支安全队伍,编织公寓安全网。

学校将公寓打造成育德大学,成立了“四支队伍”,即:育德学院团组织、“安全信息员网”、“校、院、年级组、班级”四级公寓办、公寓楼层值班室,共保公寓安全。

、加强投入,完善各项安全的设施

经过每年的维修和增设,目前学校安装摄像头近800个,总投资近600,基本实现了对校园安全的“三全”监控即全时段、全参与、全覆盖学校监控24小时开放,对校园、教室、宿舍、食堂等进行安全监控;学校为每个处室、二级学院及重要岗位配备了120部对讲机,做到日常安全工作一呼百应。

、开设安全警示课,把好教学安全关

教学安全是学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思想先进、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的合格人才的安全保证。安全无小事,无过就是功。校通过把好教学六个关口,即:把好兼职教师入门关、把好课堂教学政治关、把好学生出勤关、把好校外实践教学外出安全关、把好教材选用关、把好教学督导关,确保教学安全。

、通过安全教育心理辅导,实现安全意识入心入脑

河北外国语学院将每一位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放在首位,构建了“四防”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管服并行,构建“心防”工程;全民皆兵,打造“人防”工程;健全、完善、优化“制防”系统;科学规划,提高“技防”水平。

学校对全国各高校出现的不同安全案例,进行归纳总结后提炼出“108害”,并针对这“108害”进行剖析,制定预案,形成了一整套安全管理体系,将其变成“108个锦囊妙计”分发到每名同学手中。并通过班会、党团主题教育课等形式解读给全体同学,让人人通知、人人通会、人人遵守,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让安全教育实现日常化、常规化管理。

学校还设立心理咨询室,让有经验的心理教师和校外的心理咨询专家,到校开展心理知识讲座或进行心理咨询辅导,为同学们进行心理问题疏导,排忧解难让每位同学都能有一个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

、常年坚持取得实效

自建校以来,河北外国语学院常年教育教学秩序稳定,学风校风良好,环境卫生整洁优美,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学校先后荣获“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集体三等功”、“安全稳定先进单位”、“河北省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