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教育培训正文

河北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硕果丰

【时间】2023-08-29 23:04:5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为加快国际关系发展,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国家教育部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开设“一带一路”非通用语种,为国家交往、民间交流、为“一带一路”输送优秀的国际化语言人才。自“一带一路”倡议起,河北外国语学院俯首十年,在国际化语言人才培养上真抓实干,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河外应有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引进223名外籍专家10名外国院士,共创教育美好明天

河北外国语学院将人才根基作为学校转型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不断发挥高校聚集人才的先天优势,打造国际高端师资团队,与美国、俄罗斯、西班牙、韩国、哥伦比亚、立陶宛、日本、古巴等国家签署了公派教师合作协议,形成以“硕士为主,博士为旗,教授为学科带头人,院士为科研领军人物”的国际化师资教学团队。

河北外国语学院还搭建了河北省外国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国际高端人才交流协会、河北省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河外侨联等多个科研与合作平台,成立了“一带一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研究院,引进外国院士10名,海外特聘教授16名,燕赵友谊奖3名,“一带一路”国家语言人才培养项目专员19名,“一带一路”国家非通用语种外国专家93名,累计在校外籍专家223人,学校也被河北省政府评为“河北省引才引智十佳单位”。

十年投资3.2亿元开设75个语种,不断加强语言人才培养

河北外国语学院认为“语言相通,人心才能相通,通往世界的路就能畅通”,因此,学校大刀阔斧推进教学改革。在专业建设上,实施1+2模式,即“专业+英语+小语种”;教师引进实施1+2模式,即1名外籍教师+2名中国教师;聘请一批外国专家作为“一带一路”国家语言人才培养项目的合作专员;在课程设置上对接国际前沿标准的需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资源,让学生学习国际规则、掌握国际规则、运用国际规则。

2013年,河北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谋篇布局河外国际化发展规划,制定了“世界语言发展工程”。自2013年起,河北外国语学院每年自筹经费3200万元,为全校同学免费开设小语种课程。学校还与全国25所985、211高校同样享受本科小语种提前批自主招生政策,俄语、德语、法语、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8个本科小语种专业纳入国家非通用语种人才招生培养范围。十年来,学校累计投入3.2亿元,建设了75个语种,语种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位,语种覆盖世界五大洲181个国家的官方语言,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的官方语言,不断为国家输送非通用语种人才。

十年来,河北外国语学院累计培育七届具有语言特色的毕业生近3万人,他们就业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语种国家的驻华大使馆、中国驻外大使馆、相应语种国家孔子学院、跨国集团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国家“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企业,服务于各种国际高端会议、国际论坛、地区组织峰会等。

为架起沟通世界的“语言丝路”“文化丝路”,学校在河北外国语学院创立环球华语学习中心总部,在世界82个国家设立分中心,由出国的河外学子教授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目前学校已向“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派出汉语志愿者67人次。截至目前,河北外国语学院已在欧洲、美洲、亚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建立河外校友会,河外校友会成员用75个语种与世界181个国家友谊相连,通过产业交流、艺术交流、人才交流等外事活动。河北外国语学院也已经成为了省内外相关单位及高端会议语言服务主力军:是河北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援非、援拉工作外语人才支撑基地,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多语种翻译选拔基地。

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开拓新局面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经国务院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2016年7月13日,教育部牵头制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2016年9月1日,河北省教育厅制定《河北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号召各高校不断推进“一带一路”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沿线各国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

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全球化的本科外国语大学,河北外国语学院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目前已与世界82个国家的407所国际知名大学开展着本硕博层次学历晋升、科研项目、产教融合等多元化合作与交流,合作大学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位,呈现出鲜明的国际化、应用型办学特色。学校还与37个国家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受邀参加35个国家驻华大使馆组织的外事活动50余次,先后有17个国家驻华大使、参赞以及100余所合作大学的校长、教授、专家来校交流访问,并进行文化交流和学术讲座。

河北外国语学院与古巴公共卫生院、高等教育部、古巴多所大学合作共建中古国际友好医院、中国古巴科技创新园、河北省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成为中古两国教育合作的典范。

河北外国语学院还积极为推动省会石家庄市“走出去”助力,促成石家庄市与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克里斯托瓦尔市、巴西伊瓜苏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十年励精图治,十年砥砺前行,河北外国语学院用“语言”沟通世界,用“语言”融通中外,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为“一带一路”培养了大批优秀语言人才,也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经济合作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河北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继续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向深水区挺进。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uhu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