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公益慈善正文

“小”辅警的大行为 ——记大石桥市公安局辅警、红盾救援队长闫峰

——记大石桥市公安局辅警、红盾救援队长闫峰

【时间】2021-09-15 07:53:04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他8小时工作时间以一名辅警的身份尽公安的职责,8小时以外作为一名警民协作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活跃于镁都老百姓的视野中,带领团队不辞辛劳、迎难而上、尽其所能,用属于他们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他就是大石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辅警,中志协应急委大石桥市红盾救援队队长——闫峰。


       胸怀侠客之心  毅然投身志愿者事业
       1980年出生的闫峰与他的同龄人一样,对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耳熟能详,从小就向往着仗剑走天涯的侠肝义胆,见义勇为、锄强扶弱、打抱不平的侠客情怀早已根深蒂固地成为他骨子里的一部分。
然而,这些并不是促成如今的他的全部原因,真正让他下定决心将小我置于脑后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志愿者服务的原因还要从2014年的一件事说起。
       那年夏日的一天,闫峰下班回家看到邻居们聚在门口大声议论,他看到母亲也在人群中。上前询问得知,与他家同一栋楼的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老人走失了,老人的子女正在向邻居们打听是否有人见过老人,结果邻居们纷纷摇头表示没有见到。好心的邻居报了警,辖区派出所、巡特警还有邻居们争分夺秒地帮忙搜寻……但老人被发现时已经躺在了青花峪村的河道中,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
       母子二人回到家中唏嘘不已,尤其是亲眼见到那位每次下班都与自己寒暄的老人就这样走了,闫峰的心里更是无比酸涩、寝食难安。
   “要是我们市里有一支专业的搜救队就好了!”
       邻居老伯的这句话不禁让闫峰思绪联翩……夜里,他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假如有一支受过培训的专业搜救队,假如有这样一支队伍第一时间参与搜救,假如……闫峰越想越觉得时不我待,干脆起身打开电脑开始在网络上搜索关于如何成立一支专业搜救队的一切。
      从这天开始,闫峰的母亲发现儿子只要一有时间就出门,一开始是一天两天,再后来是十几天、几十天。儿子的房间里堆满了各种教材,不是《急救员资格培训教程》,就是《野外生存培训》。
      直到有一天夜里,无意中听到一个陌生人在电话中与闫峰的通话,她才知道:原来儿子与他的几位发小成立了一支专门协助公安机关搜救失联人员的志愿者队伍——“红盾应急救援队”。老人不知道什么是救援队,她只能从那件时不时就“伤痕累累”的搜救服上猜测到,儿子曾经面对怎样的凶险。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从闫峰穿上那件红色的救援服开始,每一次搜救行动归来,母亲都会半夜偷偷起床戴上老花镜,将自己的支持和疼爱以缝缝补补的方式,默默寄托在早已因疲惫而鼾声四起的儿子身上。闫峰说,家人一开始都反对这件事,只有母亲默默支持着他,甚至帮助他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让他无后顾之忧。


       倾力于守护生命  引各路英雄齐聚
       闫峰的工作岗位虽几经调整,但是不变的是他8小时以外作为一名志愿者,以另一种身份践行他守护镁都老百姓安全的铮铮誓言。全市各派出所都知道了闫峰与他组建的“红盾应急救援队”,每一次搜救任务他都带领团队跻身靠前,及时向求助市民施以援手,在公安机关与市民心中赢得了良好口碑。
       2017年的8月份,一场历年罕见的大雨席卷辽南地区,各地汛情告急,当时灾情最重的盖州地区急需志愿者协助。闫峰在得知情况后,带领团队成员分三个批次奔赴抗洪一线。在奔赴一线前,原巡防队老领导建一派出所所长陈世明在得知他即将带领志愿者赴一线抗洪,特意打来电话提醒他一定要注意安全。两个人相互鼓励,在这场抗击汛情的战役中誓死不退。


       三天三夜,他们奋战在抗洪一线。待到雨过天晴洪水退去,闫峰想第一时间与陈所长分享这份救援的收获时,才得知陈所长牺牲的消息。那一次通话,竟然是两人此生最后一次交流。
       回想到这些,闫峰告诉我们:人的生命是脆弱的,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正是因为这一份脆弱,更需要守护。我们的生命同样脆弱,但是我们下了决心去守护他人,就做好了失去的准备。
     “红盾应急救援队”从2014年最初的五人到2017年正式挂牌成立的几十人,直到如今成长为上百人的庞大队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梁雨、吴星、李俊兴、栾晓辉、张瑜等为代表的一批公安民警、辅警也陆续加入其中,占人员总数近20%,极大地壮大了救援队构成。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家庭因为“红盾”的施以援手而避免支离破碎;许许多多走失老人与儿童因为“红盾”的苦苦搜寻,避免了人生过早的画上句号。“红盾应急救援队”作为协助基层公安机关解决求助警情的得力伙伴,发挥出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疫情来袭  肩挑双担勇敢逆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闫峰与他的团队不仅为一线公安民警、辅警提供了大量防护物资与资源支援,而且在人力方面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群体提供了有力补充。以闫峰为例,他24小时在警队值一个全天班,休息日便以志愿者的身份支援其他疫情卡点。
       闫峰说,最难熬的不是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而是在最关键的那几天,因为弟弟从外省归来,全家人包括闫峰在内都需要隔离观察。那几天他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心急火燎的想要尽快结束隔离去一线协助疫情防控。


       妈妈看到大儿子上火到嘴破牙肿,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弟弟看到哥哥因为自己的原因无法出门工作,也是百分愧疚万分自责。闫峰苦笑着说,在家隔离也是配合疫情工作的一部分,好在通过手机微信,我还能时刻关注到伙伴们的工作进展。那几天,可能是闫峰人生中        最难熬的几天。后来“红盾”的小伙伴笑称:那几天,我们感觉峰哥仿佛化身过百,陪着我们每个人一起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闫峰与“红盾”应急救援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900余人次,累计时间2万余小时,为公安机关定期捐赠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总金额达5万余元。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镁都处处焕发出新的活力。闫峰与他的队员们也把工作重点从协助公安机关执行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工作。他说,这几年来老人与儿童走失的情况在数量上已经逐年递减,这说明如“红盾”一般的志愿者队伍在关爱老人、儿童的宣传引导上已经达到了一定效果,但是像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的老人还需要家人、社会更多的关注。片刻的忽视,下一秒在他们身上就会发生无法挽回的憾事。


       近年来,以闫峰及其所在志愿者团队——中志协应急委大石桥市红盾救援队为代表的一大批志愿者,默默奉献,不记得失,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处置求助类警情等相关志愿服务,为守护镁都群众人身生命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社会贡献着正能量,所作所为值得肯定与称赞。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