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交通新闻正文

“奋行·畅行·先行”精神 与时偕行—玛依塔斯精神新时代内涵解读

【时间】2022-07-08 12:21:5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陈勇言报道) 塔城公路管理局管养的玛依塔斯路段是闻名遐迩的“魔鬼风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一代代塔城公路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的过程中,形成了新疆公路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玛依塔斯精神”。进入新时代,为赓续红色血脉,讲好新疆公路人的故事,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公路事业发展,以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的生动实践教育、感召、激励全疆公路人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将有一定认可度和传播度的“玛依塔斯精神”提炼升华为“奋行·畅行·先行”为内涵的公路精神。

  凡益之道 与时偕行

  2021年,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开创伟大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战略决策。自治区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到塔城公路管理局调研时强调:赋予“玛依塔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深刻认识到,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只有深入打造具有公路特色的“精神内核”,通过强化精神引领,才能更好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实现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塔城公路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工作安排,为更好的对“玛依塔斯精神”进行梳理、整合、提炼、定位及精神内涵解读,邀请文化建设的专家学者谋划,组建工作团队。2021年11月10日-11月16日就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文化建设现状进行调研访谈,通过搜集资料,重点人物调研访谈,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掌握了内外部基本信息资料,并与区中心领导经过反复推敲,最终形成《奋行·畅行·先行—玛依塔斯精神新释》。

  终日乾乾 与时偕行

  为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思想、洗礼精神,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了“公路精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开展“公路精神”大讨论和弘扬“劳模精神”大宣讲为抓手,对玛依塔斯精神进行了再研讨、再总结、再提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华玛依塔斯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即“奋行·畅行·先行”。这既是对原有玛依塔斯精神的高度浓缩和弘扬传承,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玛依塔斯精神的创新性发展。

  新时代玛依塔斯精神内涵提升再塑为“奋行·畅行·先行”,这既是迈向新征程的新疆公路精神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行”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奋行·畅行·先行——玛依塔斯精神内涵释义

  (一)奋行

  自告奋勇前往,语出《史记·大宛列传》:“奋行者官过其望……”,表明新时代公路人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

  1.从国家层面看,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等,充分表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奋斗、奋发、奋进……的时代。作为公路人,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具备“奋发”的精神状态应是首要政治品质。

  2.从行业系统层面看,“奋”字蕴含着原玛依塔斯精神中“不抛弃、不放弃、顽强拼搏”的丰富内涵,表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是新疆公路行业还是整个交通系统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要传承弘扬好玛依塔斯精神,遇山劈路、逢谷架桥,搏击风雪、战天斗地,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奋不顾身、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3.从行业个体层面看,“奋” 是“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诠释,也是公路人长期践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勇于担当”精神的形象表征,集中体现了公路人奉行“脚踏实地、矢志不渝才能实现理想、开拓未来”的价值取向。

  (二)畅行

  顺利地通行。这里由《习近平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明确提出的“……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引申而来。表明新时代公路人必须承担的基本职责任务。

  1.从国家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进一步明确了交通系统实现“人行、物畅”即保畅行的职责使命。

  2.从行业系统层面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以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等一切目标任务,保障公路畅行都是首要任务,是必备的基本硬件。

  3.从行业个体层面看,保畅行是海陆空交通系统每名干部职工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公路乃至整个交通行业实施筑路、护路、养路等一切工作的目标之所在,是每一名公路人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责。

  (三)先行

  争先、领先。这里引用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讨论稿)中明确提出的“……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集中表明了新时代公路人必须担负的使命愿景。

  1.从国家层面看,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交通行业的职责使命,多次指出,“交通强国”“坚持交通先行……,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在这些重要指示中,先行是其核心要义。

  2.从行业系统层面看,交通部“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公路养护管理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自治区《“十四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也明确了公路养护的指导思想就是“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新疆国省干线公路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作用。”可以看出,发挥先行或先导作用的表述,是公路行业乃至交通系统的职责使命和内在要求。

  3.从行业个体层面看,“先行”既传承了过去玛依塔斯精神中“惟旗是夺、敢于争先”的精神风貌,又体现当下公路行业要发挥“航标灯”“导向标”示范带动作用的底气,更表明未来公路人要在经济、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都要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特别是要有为实现中国现代化当好开路先锋的底气和勇气。

  “三行”精神 与时偕行

  为传承好、践行好“奋行·畅行·先行”精神,塔城公路管理局精心策划开展“弘扬‘奋行·畅行·先行’精神 争做开路先锋”系列活动。2022年5月18日,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践行‘奋行·畅行·先行’精神,争做公路养护开路先锋培训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玛依塔斯防风雪基地参观学习,邀请专业讲师专业解读“奋行·畅行·先行”精神内涵,采取“理论+互动”的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奋行·畅行·先行”精神的释义、现实价值及实践意义。参加培训人员对照“奋行·畅行·先行”精神找差距,研讨分享心得,在感悟先进事迹、接受精神洗礼中,汲取前行力量。6月30日,举办弘扬“奋行·畅行·先行”精神,当好开路先锋主题宣讲和征文、书画、摄影展活动。作品展通过干部职工的笔触、视角,讲述公路人的故事,淬炼思想、洗礼精神。6名宣讲员紧扣“主题”,精耕宣讲内容,采取“宣讲+微视频”的模式,以老风口、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的生动实践切入,通过讲岗位职责、讲切身感触、讲传承红色基因,把理论融入“身边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用精准的语言让党员干部真切把“奋行·畅行·先行”精神宣出特色、讲到深处。

  中心党委号召公路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奋行·畅行·先行”精神,拼搏奉献,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其成为新疆交通行业“筑路铁军、护路勇士、运输尖兵、执法卫士”等各路大军的精神标杆,成为新时代新疆交通运输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交通行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强大的精神伟力和文化支撑。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