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交通新闻正文

新疆: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内河船舶船员培训质量专项监督检查

【时间】2022-08-12 20:34:4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乌鲁木齐讯(通讯员 陈琦报道) 为更好的满足全疆各水域对水上服务人员的迫切需求,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于2022年7月4日--8月3日举办为期30天的三期内河三类船舶船员培训班:包括内河船舶船员基本安全培训班、内河船舶船员驾驶岗位适任培训班和内河客船船舶船员特殊培训班。此次培训共有全疆83名水运从业人员参加。

  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安排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监督检查办法》等相关要求,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内河三类船舶船员理论培训和水域实操的培训质量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和抽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一是开展内河船舶船员培训质量现场监督检查,检查组实地观摩船员培训理论课和实操现场,检查船员培训质量和培训过程中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按照“规则”要求,对照《船员培训监督检查通知书》逐项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了安全防护、实操训练安全措施、安全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三是对船员培训质量提出要求,要求该船员培训机构进一步落实培训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对船员培训质量提出要求,要求该船员培训机构进一步落实培训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四是实地核验教学设备的配备情况和性能,并对加强保养维护、保障日常教学使用提出了管理要求;五是检查学员出勤情况、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和设施设备操作训练情况;六是督促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船员培训考试大纲的要求开展培训,按照在船工作的状态和标准开展船员培训,防护设备按要求穿戴,严格执行设备操作规程,在保障学员训练质量的同时,有效保障学员工作安全。

  检查中,执法人员实地核验了教学设备的配备情况和性能,并对加强保养维护、保障日常教学使用提出了管理要求。随后,执法人员进入培训课堂,检查学员出勤情况、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和设施设备操作训练情况,督促培训机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船员培训考试大纲的要求开展培训,加强培训管理,保障学员防护设备穿戴,严格执行设备操作规程,在保障学员训练质量的同时,有效保障学员工作安全,切实绷紧安全“弦”、守好防疫“线”、维护好课堂秩序,提升培训质量。

  检查结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监督检查办法》下发《船员培训监督检查通知书》,逐一列出培训质量存在的缺陷,要求考前整改完毕,并跟踪落实情况,同时将监督检查的情况报送厅有关部门。

  目前,对三类内河船舶船员理论培训和水域实操的培训质量存在的五项缺陷进行现场复核,经确认,均已按要求整改完毕。通过此次培训质量的监督检查,督促培训机构继续加强船员培训质量,细化防范措施,督促船员培训机构切实履行船员培训主体责任,从源头管理和现场管理两方面保障辖区船员培训质量,切实提升内河船员从业水平和素养,进一步巩固全疆水上交通安全良好态势,为确保全区水上交通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