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评论正文

从讲政治高度狠抓广西“民营经济55条措施”全面落实

----关于广西政府系统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思考

【时间】2019-05-23 22:23:26  【阅览】

分享:

从讲政治高度狠抓广西“民营经济55条措施”全面落实
----关于广西政府系统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思考
韦绍行
去年12月底,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民营经济55条措施》)提出:到2020年,实现广西民营经济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以上,民营经济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以上,民间资本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民营经济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00万人以上;到2025年,广西民营经济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7.5%以上,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民营经济进出口额年均增长6%以上,民间资本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实现上述目标,唯一出路是全区各级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民营经济55条措施”全面落实。
一、拧紧“总开关”狠抓落实   
2018年,广西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增长4.1%,占全区的5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占全区的51.6%;进出口总额增长10.4%,占全区的87.7%;税收增长15.8%,占全区的66.2%。不言而喻,采取55条举措全力支持广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直接事关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建设壮美广西大业的成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众所周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是习近平强调抓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决策部署确立目标任务、方式方法,是导向、是引领、是要求和基本前提,落实则是决策部署实现的关键与保障。再科学的决策、再明确的部署,都要经历一个传递、转化的过程,最终都要归结到落地见效上。为此,是否狠抓经济决策措施落实,是检验政治建设是否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稳步发展的试金石。全区各级政府应聚焦落实“民营经济55条措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弄清把讲政治落实到抓民营经济稳定发展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应有之义,是确保广西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迫切任务,努力拧紧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好“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落实上较真叫板,努力用自觉自为抓实广西的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优秀业绩。
二、增强危机意识狠抓落实
今年以来,广西第一季度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发展基本面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全区生产总(GDP)4225.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但从一份《2019年第一季度各省及直辖市GDP排名》中显示,广西今年第一季度总(GDP)同比2018年的4271.31亿元下降45.991亿元,出现了全国唯一省区经济负增长的压力局面。经济负增长虽然只是暂时现象,第一季度负增长不等于今后三个季度都会负增长,我们希望这只是偶然现象,是哲学上指明的事物发展具有“螺旋式上升”规律在我区经济工作的一种正常反映。但我们更应引起高度警觉,因为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沉舟侧畔千帆过”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一时的小滑坡如不做好有效应对,就有可能发展为越滑越远甚致难以扭转的地步。虽然第一季度没有公布民营经济增速状况,但从民营经济已占我区经济“大半壁江山”这一比重定义来分析,就不难预料到,民营经济第一季度的发展多半处于艰难爬坡状态,这才会导致全区经济总量同比的负增长。此时此刻,每个有党性有责任心的干部党员,不能有半点埋怨情绪,不能有丝毫畏难思想,更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和挫折所吓倒,而是要认清严峻形势,承认工作差距,联系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实际,读一读《河池日报》2018年11月19日《贵州雄起背后的反思》一文,对照贵州近年快速雄起的经验反思自己,寻找差距,激发追赶超越的内动力。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奋发意识,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盯微观民营经济实体运行中的具体困难,以更敏锐的思维、更敏捷的行动,及时找准保驾护航的着力点,快马加鞭,狠抓落实,抓好对每一个企业的政策扶助,将55条措施步步落到实处,使之转化为既定目标的实现。
三、严明政治纪律狠抓落实
 
习近平强调:“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政治要求,而且是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纪律“必须是具体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注1)各级政府党员干部必须明白,《民营经济55条措施》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而做出的重要决策,是党对民营经济实施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维护《民营经济55条措施》的权威,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贯彻落实《民营经济55条措施》,就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政府党员干部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民营经济55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切实用严明政治纪律来为《民营经济55条措施》落地生效保驾护航。
  
四、加大督察问效狠抓落实
 
习近平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注2)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亦裸裸地顶着不办的现象已经没有了,但慢动作、假动作、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等问题却还在不少干部身上显现。有的在贯彻中拈轻拍重,遇到困难绕道走;有的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实质性举措;有的责任不清“九龙治水”,导致政策长期“空转”不落。现实告诫我们,任何再好的政策措施,没有督察就没有落实,没有落实就没有效益,没有效益就设有党和政府的社会信誉。要把《民营经济55条措施》落到实处,就非要用好督察这把“利剑”不可。为此,各有关部门要以《民营经济55条措施》的政策规定、落实时限及要求、落实的责任部门等为依据,加大督察力度,对于贯彻不及时、不到位、不见效,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慢性违纪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瞄准企业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需要政策支持等开展督察,不讲情面动真格,真督实查求实效;要积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有时要一竿子插到底,看到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提高督察精准性;要突出降低投资门槛政策为重点,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确保实体经济的投资规模迅速扩张;要突出对于投资诉讼案件公正处理为重点,督促执法人员牢固树立高度的法治意识,坚决清除“地方保护主义”等腐败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突出对于违法相对人责任追究的落实为重点,对不按政策办理的政府官员,如果是工作业务不熟,可以给改正的机会,如果是人为的作梗,故意偏差执行政策的,就要严肃查处,促成《民营经济55条措施》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确保民营经济实体的内在潜能最大限度释放出来。
 
五、依靠企业评判狠抓落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政治建设的最大导向。各级政府应该经常听取民营企业投资者的意见,把他们对于“民营经济55条措施”落实的评判,作为当前广西政令畅通落地的一条重要制度,把企业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各级政府执行政策好差的根本标准。任何一个地方,《民营经济55条措施》是否做到政令畅通,是否真的落到了企业的身上,是否及时地解决了企业遇到的困难,是否真实地为企业松了绑解了困,等等,都不应是当地政府说了算,而是由民营企业投资者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做出客观评价。各级政府应努力畅通民营企业投资者对于投资政策贯彻执行的评价渠道,在检查政策落实中引入民营企业代表评议机制,给民营企业投资者对服务型政府施政行为实实在在的话语权和评价权,实现民营企业投资者对政策落实质量的零距离评价;采用不定期抽样问卷测评和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者动态满意度评议活动,不断扩大投资者参加测评范围,努力提高投资者测评质量,借以推动《民营经济55条措施》以及中央有关民间投资的政令能在广西每个角落都得到畅通,都能转变成为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建设壮美广西的强大物质力量。
注1:引自《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2014年5月8日)
注2:引自《提高督察实效 狠抓改革落实》新华社北京2017-4月18日电
 

 
 
【来源】 【作者】韦绍行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