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与病毒赛跑的大石桥疾控人

【时间】2022-05-22 14:52:49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罗英首席记者孙守印)有这样一支队伍,哪里有疫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确保群众的健康。2022年5月初,正沉浸在五一小长假幸福生活之中的大石桥人却被一场突如其来新冠疫情打破了平静详和的生活,中国镁都被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大石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疾控人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奔赴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流调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的首要关卡、基础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大石桥市疫情流调工作组,由大石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20名防疫人员、公安局70余名公安干警、部分学校老师共同组成,分成20个小组,具体负责全市确诊病例、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的流调工作。大石桥市公安局和卫健局的有关领导立即行动起来,来到流调工作组,靠前指挥,部署工作。营口市疾控中心的王琳主任,桥市疾控中心的贾宇主任、牛洪蓬书记也多次来到流调工作组,现场落实部署各项流调工作,推进各个环节精准对接,确保整体工作高速有效进行。 “半小时内掌握核心信息,4小时内完成初始报告,24小时形成流调报告。” 流调工作组成了一个高速运转的机器,每个工作人员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病毒赛跑。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控制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手段,也是切实遏制疫情传播的一个关键环节。流调人员,既是抽丝剥茧的“侦察兵”,也是与时间赛跑的“独行侠”,必须在海量的信息中拼凑风险人员的轨迹地图。“你在什么地方吃的饭?和谁去的?乘坐过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和哪些人有过接触?……”流调员穿上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胶鞋,戴着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耐心地询问病人。善于询问,让流调对象敞开心扉是每一个流调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要找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必须不断地“问”,不厌其烦地问、事无巨细地问、持之以恒地问,无论是生活中的细节,还是工作中的轨迹,要在琐碎的信息中仔细查找。同时,还要学会“听”,通过“听”捕捉关键信息,从对方的面部表情、言语表述中去粗取精,条分缕析,逐步聚焦到所要寻找的密切接触者,并归纳出病例完整的轨迹图……


      在实际流调工作中,为了全面完成工作,流量人员也成了多面手。首先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千方百计把被流调对象的活动轨迹调查清楚,在这里流调人员不仅是心理咨询师、甚至成了哲学家,要随时根据被调查人的心态去调整问话的技巧。调查清楚后,再去写流调报告,此时流调员又成了编辑、作家,在报告中还要配上大量表格,流调员又成了报表员、电脑员 ,这些工作融合在一体,确实有一定难度,其中的艰辛,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


       转眼间,开展流调工作已20天了,在这段期间,疾控中心参与流调工作的20名同志(均为女性),每个人都在克服着各自的困难,努力完成着工作。疫情开始后,疾控中心的王双副主任,全程在流调工作组与大家同吃同住,具体指挥工作,召开会议、研判分析、流调溯源、数据汇总、协查调度等各项工作的对接与开展,半个多月下来,这位年近半百的她,头上的白发是越来越多,体重由原来的100多斤迅速减少到80来斤,实在是让人心疼。好几个宝妈,孩子只有几岁、最小的不到十个月;有的爱人不在家里,家中只有两位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由于不会上网买菜,老人和孩子已多日没吃到青菜了;有的家里孩子正面临着考大学,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妈妈却没在身边;有的家里人生病,刚刚做完手术等各种情况。这段时间,昼夜不停歇的工作,使同志们先后出现中耳炎的、腹泻的、眼睛发炎的、胃疼的等各种疾病,但大家都“轻伤”不下“火线”,没有一个叫苦、没有一个叫累,仍坚守在防控一线,真正做到了舍生忘死,用大爱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20天来,沙哑的声音、熬得通红的双眼、憔悴的面容、忙前忙后的身影、渴了喝瓶矿泉水、饿了吃碗泡面、每天工作将近二十小时的劳动强度,就是流调员最真实的写照。尽管这样,巾帼不让须眉,连日来,这些可爱的女防疫工作者,拔打流调电话上万余个,规范书写了确认病例的流调报告,按时填写了密接表,准确完善了密接库信息,及时对重点人群进行了管控,遏制了疫情的发生与蔓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罢了。就是这样一些坚强的逆行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以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逆行者的精神风貌。他们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