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为“疫”坚守 孝子12次挂断母亲电话

【时间】2022-06-02 21:15:28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刘长生,中共党员,现任大石桥市委编办副主任。5月3日大石桥市疫情突袭,刘长生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竭诚奉献,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去,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本色。


      忠孝难两全,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五尺多高的硬汉,当谈及20余天没见到正在读高中的女儿、上初中的儿子以及70多岁的老母亲时,刘长生竟然几次哽咽。“苦点累点我都能抗住,因为我是党员,更是党培养出来的干部,我深知来到这里是需要吃苦受累的,还面临随时可能染上新冠肺炎的危险,但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只是太多时候思子、念母的情感让我难以忍受。女儿在电话里说‘爸爸,从5号到现在你都多少天没回家了呀?’我无法回答孩子。”


      可以说,刘长生的电话24小时都在忙,几乎连间隔10分钟的时候都没有。从5月19日来到盖州北海方舱集中隔离处后,刘长生的母亲给他打了12次电话,每次他都只说了声“我忙着呢”便挂断电话,因为他知道只要与母亲多聊几句就会导致隔离人员打不进来电话。“党组织派我来这里为隔离群众服务,我必须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做实,这是我的职责。”
     刘长生的母亲心脏不好,父亲过世多年,自己独自生活在建一老家。平时,刘长生每天至少要和母亲通一次电话,每周也都会回农村陪母亲住上一宿。可现在,他连与母亲多聊几句家常都成为了“奢望”,他用“逆行”和“勇敢”赢得母亲的理解与支持,同时这也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


      担当挂胸前,他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
      5月3日,大石桥疫情来袭,5月4日,刘长生便开始带领两名科长在水畔明苑小区执行管控任务。每天3个班,一个班8小时,负责为小区内居民接送生活物资。刘长生主动承担夜间值班,因为执勤人员不能回家居住,刘长生就在朋友的刷车场里打地铺,头发长了没地方剪、衣服脏了不能回家换,他就囫囵个在刷车厂里“滚”了10来天。
     5月16日,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编办调配一名副职到异地隔离处执行任务,刘长生知道被隔离人员不是密接就是次密接,去那里工作必然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可是,刘长生没有犹豫,他又一次主动请缨,于5月19日独身一人来到了北海方舱集中隔离处。


     面对集中隔离处的各项工作流程,刘长生一无所知。为了更快更好地投入实际工作,第二天早晨起床后,他没顾得上刷牙洗脸,便主动找到懂得业务的工作人员了解业务流程。此时来到这里集中隔离的大石桥人121名,而大石桥市的工作人员却只有刘长生1人,1个人要为121人解决登记、消毒、吃饭、生活物资配送等问题,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是他都自己默默挺了过来,没有给“家里”的领导打一个“求救”电话。


      化身贴心人,他是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被集中隔离在北海方舱里的既有老人也有小孩,他们的情绪焦躁不安。如何稳定大家的情绪是一项令人头疼的工作,但是刘长生不等不靠,他开启耐心+悉心+精心的苦口婆心劝导模式,安抚好他们的情绪,解决好他们的生活诉求,解答好他们的疑问,保障好他们的房间设施完好。“下水道好像堵了?”“空调怎么不凉?”“我怎么感觉迷糊?”问题一个接一个,他便一个一个去解决。
       一位患有糖尿病的隔离人员告诉刘长生说自己不能吃米饭,他就自己掏腰包通过当地朋友给买来玉米饼;21日中午,一位隔离人员突然胸闷、脸色发白,出现抽搐现象,他第一时间联系盖州市120,后又与大石桥中心医院取得联系,让病人及时得到救治……


     5月21日,北海方仓集中隔离处又增加了隔离人员,刘长生被临时任命为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当天晚上,5大卡车防疫物质送到隔离处,他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卸货到深夜12点半……
    5月22日早上,刘长生因为3天只睡了6个小时导致他疲劳过度,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大夫给他用上安眠药,强行让他休息。可他休息不到两个小时,便又投入“战斗”。他说:“我决不能倒下,因为这里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也一定要为这里的“家乡人”服好务,当好贴人心,让他们安心隔离,安全回家。”
     忙碌中,对母亲的牵挂、对儿女的思念,时时萦绕在心头。但只要有任务,他就继续坚定地往前走,为大石桥市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