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大石桥黄土岭镇系好防汛每一粒“扣子”

【时间】2022-06-18 17:19:11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高明月)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省份多地出现强降雨,河流湖泊水位猛涨,超警戒亮红灯,多处山体滑坡,农田、村庄被冲毁,洪涝灾害严重程度超历史同期。辽宁连日来,遭遇强降雨袭击,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报,2022年的汛期提前,且降雨量大于往年,防汛抗灾形势严峻。  
      黄土岭镇位于营口地区东大门,素有“六山三水半分村庄半分田”之称,境内有一座水库,80多公里的河流,山脉纵横,坡陡沟深。汛期如遇洪水有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危险,8000户居民分布在500多个沟沟岔岔里,河流沿岸、山坡下都有住户,防汛形势、任务十分严峻和艰巨。


       6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大石桥东部山区黄土岭镇了解防汛备汛情况。进入黄土岭境内,在海龙河看到多名施工人员正站在两米多深的河床里,用石头垒河床护坡,抓钩机不停地将河床里的淤泥、杂物抓起装车,清运出去,一片繁忙景象。
       来到镇政府记者了解到:面对即将到来的汛期,镇党委政府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着眼于“防”,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调整充实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典型案例、研判历史数据,做到超前谋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分片、分段、分点包干责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加强各部门协同,镇包村,村包户,户包人,全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提早进入防汛战备状态,高质高效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减灾‘主动仗’,坚决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镇长付启鑫向记者介绍到:“随着汛期的即将到来,镇、村充分利用标语、宣传单、短信、微信、大喇叭等宣传工具,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洪避险知识,在重点地段设立警示牌,设置醒目的防汛宣传旗、条幅,提高村民防汛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强化各村、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到户到人,有效指导群众避险,同心协力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镇政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加大防汛物资器材的储备,现已调用钩机10台,铲车20台,保证一村一台,翻斗车10台;对手电筒、雨衣、雨鞋、沙袋、铁丝等常用物资的储备也已登记造册。一旦发生汛情,所有机械、物质都能够用得上、顶得住、战得胜,确保万无一失。全镇气象大喇叭都已保障正常工作,转移车辆实行待命状态,抢险队伍进入防汛战备状态,电力、通讯部门做好电力和通讯保障工作。幼儿园、企业和设施大棚等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停止一切河流内、其他高空和建筑施工企业停止施工并撤离。


      充分发挥基层河长作用,对镇域内大清河、吕王河、海龙河、仙峪河4条主要河道行洪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监测,及时清理排水沟渠障碍物,确保极端天气水务设施正常运转。


      紧盯河道、水库、山体以及老旧危房、城区积水点等重点区域的吕王片和仙峪片、芹菜峪、石门村和虎头山村,全面开展拉网式、起底式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各村按照哪里有障碍,哪里就清除的原则,全部清除整平河道,确保洪水顺利下泄和涝水及时排出,整治部分河段堆积砂石、深坑,做到防患于未然。沿岸、低洼区域居民逃险路线都已经设定好,责任落实到村、组、户、人,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安全转移,临时安置点也落实好住宿、食物、水和医疗工作。”


    “经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镇防汛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共排查险户80余户,176人,排查险工要段10余处,排查尾矿库隐患2座,清理河道、河床障碍物10余处段,准备应对采取封闭公路容易造成山体滑坡路段2段,加固临河土地大坝10余段,已经完成东大清河虎头山段护坡100米,海龙河护坡600米,计划修建东大清河、海龙河护坡3公里,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确保今年全镇安全度汛。全镇上下,时刻绷紧防汛责任这根弦,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做到科学预判、心中有数,逐项消除死角、覆盖盲区,落实落细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保持枕戈待旦、闻令而动的战备状态,筑牢防汛‘铜墙铁壁’,牢牢守住防汛安全底线,守护生态‘绿水青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委副书记张东告诉记者。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