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致敬!“战疫”逆行者的十二时辰

【时间】2022-09-16 12:07:13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线新闻网新疆博湖县讯(通讯员 赵梦星 董柱岑报道) 一天12个时辰24个小时你是怎样度过的?吃饭?睡觉?无聊?刷屏?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的医务人员24小时却是以血肉之躯在战疫的最前线…时钟滴答,分秒必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有着属于他们的“抗疫”十二时辰……

  子时(夜半),又名子夜、中夜,晚11时至凌晨1时,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

  丑时(鸡鸣),又名荒鸡,凌晨1时至凌晨3时,十二时辰的第二个时辰。

  寅时(平旦),太阳露出地平线之前,天刚蒙蒙亮的一段时候称“平旦”,凌晨3时至凌晨5时。

  卯时(日出),日出有曜,羔裘如濡。“日出”是指太阳升出地平线之时,凌晨5时至早上7时。

  辰时(食时),食时就是古代中国人民“朝食”(吃早饭)之时,早上7时至上午9时。

  巳时(隅中),“日昳为台,隅中日出,阙不在弟”。上午9时至上午11时。

  午时(日中),上午11时至下午1时。

  未时(日昳),“日昳”的意义是,太阳过了中天偏斜向西边。下午1时至下午3时。

  申时(哺时),古代中国人民进餐习惯,吃第二顿饭是在晡时,即下午3时至下午5时。

  酉时(日入),“日出为昼,日入为夜。“日入”即为太阳落山,这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下午5时至晚上7时。

  戌时(黄昏)。“黄,地之色也。昏,日冥也。”这时,夕阳沉没,万物朦胧,天地昏黄,即晚上7时至晚上9时。

  亥时(人定)。人定即人静,夜色已深,万物安歇。指晚9时至晚上11时。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