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大山骄子笔墨丹青绘家乡美景

【时间】2022-12-30 12:11:27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记者孙守印记者石楠)翰墨飘香,丹青溢彩。12月29日,由中共大石桥市委宣传部、大石桥市总工会、中共黄土岭镇党委主办的“文明乡村 振兴先行”绿水青山丹青华彩八人中国画作品展在大石桥市书画院开展。市委书记王殿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燕,黄土岭镇党委书记王海、副书记张东出席画展。


       大石桥市黄土岭镇自古人文荟萃、文风甚盛,不乏翰墨之影响。辽南第二高峰的老轿顶海拔1034米,山高林密,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动植物种类繁多,并有风光秀丽的石林。山路两旁,层林尽染,幽静高雅,大清河上游自东向西流经全镇。正是这青山秀水孕育了一群画家,从大山中走来,带着大山的坚韧、厚重与灵动,带着从大山中采撷的透着花香染着露气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祥禽瑞兽……来到了美术馆,把一份美好的对生命的礼赞奉献到参观者面前。

       在大石桥市书画院,来自李海、秦良品、李景秀、许标甲、陈显斌、班显义、王胜国、杨景凯8位艺术家创作的120幅书画作品集中亮相,有崇山峻岭、清流激湍,更有荷塘意趣、鸡鸭游鱼。
        探本溯源。民国年间,黄土岭先后出现贾摩伦、周维卿等一批画家、收藏家。解放后,更出现了贾平西、李宝瑞两位在全国有影响的大画家,直接促成了东部画家群体的产生与形成。
      贾平西,黄土岭镇红峰村人,1964年毕业于鲁迅美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中国一级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笔画学会会员,黑龙江省花鸟画研究会主席,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终身画家,英、美世界名人。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金奖等各种奖项,被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堂、所等收藏。《秋光图》获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并于1979年入选“第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山高水长》入选“第五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秋思》入选“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优秀作品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贾摩轮(1905—2001)黄土岭镇先锋村人,著名画家、书法家,一生从事美术教学工作,他的绘画在解放前名震辽南曾被称为擎起辽南一支笔的美誉,有着深厚的素描和色彩造型功底,后来却成为出色的国画家,他把中国画和西画紧密相结合,国画尤其善长写意花鸟。
      他的儿子 贾铮,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辽宁音乐文学学会会长。创作的歌曲《相思月亮》(林国华曲、贾铮作词并演唱) 、歌曲《旗帜》(贾铮、词,范哲明曲)分别 荣获中宣部第八届、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鲁昔君,亦名西君,号红石山人,1934年生,辽宁省大石桥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理事,当代中国花鸟画研究会理事,辽宁省中国画研究会理事,世界铜奖艺术家,大石桥市画院高级画家。2006--2007、2009--2010年度中国百位杰出画家,2010年入编《中国著名国礼艺术家》十二人辑。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2010年《春风得意》特邀入选第九届中华当代书画艺术展,并荣获“最高荣誉金奖”特授予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荣誉称号。
      李景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历任营口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大石桥市画院副院长、大石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嘉瀚收藏馆馆长。现任岭南画院特聘画家、贾平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作品多次人选由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举办的大展。曾在辽河美术馆、广东岭南美术馆等多个国家级展览馆举办个人画展。多件作品被国内外展馆及友人收藏。
       李海,1981年出生在黄土岭镇,现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营口美术家协会理,大石桥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2013年被大石桥市书画院特聘,现任大石桥市黄丫口写生基地主任,营口工笔画协会副秘书长,辽宁延安文艺学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省美展并获奖。


      几十年来,这个群体在传承和发展中惠续文化自信,创作了一大批参加国家省级各类展览的美术作品,为推动镁都美术创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为镁都美术创作赢得了声誉与荣光。
      艺术源于生活。大山固然赋予了他们超凡的品性,但坚持不懈的艺术追求是他们成功的不二法门。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扎根大山,放眼全国,进藏区,去版纳,乃至走出国门,赴英伦,走东欧,坚持写生创作的执着信念;可以看出,他们继承传统,师法大家,又不为大家所缚的创造精神;可以看出,他们从不同的人生经历中汲取养分,不断丰富作品文化意蕴的思考与追求……
      “丹青颂盛世,翰墨传真情。艺术家们以笔墨创作的形式,运用不同角度,用心勾画绿水青山的美好图景,生动诠释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艺术追求。此次画展取材都是黄土岭镇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既表达了艺术家们爱护生态、崇尚自然,对青绿山水、美好生活的向往,又进一步丰富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内涵。通过这次画展让广大的市民认知黄土岭,能为黄土岭镇的旅游业更上一层台阶。”黄土岭镇总工会主席方雪告诉记者。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李海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黄土岭人。通过这次画展把家乡的山山水水,田园风光和发展变化展示出来、宣传出去,是我们八位画家的责任。艺术源于生活,还要高于生活,我们八位画家将扎根沃土,宣传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文化力量!”
      王殿丰表示,本次作品展展示了大石桥市艺术界的文艺精品,同时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各相关部门应该多利用文化阵地,广泛展示文艺精品,也希望艺术家们能够用更多的艺术作品回馈家乡,回馈社会。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2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