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盖州公安局 护学立体交叉不留“沙眼”

【时间】2019-09-30 12:37:20  【阅览】

分享:

 本网讯(主任记者孙守印记者记者张春永王雷)辽宁省盖州市地处辽南东部山区,地域面积虽然广大,却被一座座大山阻隔包围,是辽宁省有名的特困地区。全镇30多所中小学,就有20几所分布在大山深处。
盖州市公安的在编警力不足600人,比十多年前减少三分之一之多。但承担的任务是十几年前的2倍之多。面对地域广,警员少任务重这一突出矛盾,盖州公安局迎难而上,不等不靠,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2019年下半年,盖州公安局把校园内部、周边安全、护校纳入到工作重点去抓。按照上级部门对校园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采取多警种联动,从农村到城市,从幼儿园到高中,编织纵横交错的校园安全网,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万无一失。

派出所排隐患完措施 送法进校园
为进一步推进护校安园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全面提高学校师生的法制观念,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各基层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消防安全督导、法制教育课程。
九寨派出所民警、法制副校长到学校及各幼儿园的周边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学校食堂、幼儿园餐厅的卫生情况,查阅学校建立的消防应急预案等档案资料,实地查看校园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日常管理是否落实等情况。

检查校园保安及防护器材的配备情况,将发现的校园周边安全问题及消防隐患向学校及幼儿园负责人进行反馈,并责令整改,督促学校及各幼儿园积极落实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消防措施。
古楼派出所学校法制副校长到校园上法制课,主要从师生的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讲解,组织大家共同学习安全法制知识。要求全体师生上下学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保障人身安全;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遇到困难要及时向老师、警察汇报,学会用法律作为武器保护自己;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防因自身的麻痹大意导致事故的发生等等。

巡特警“护学岗”护校安园
   巡特警大队专门召开“巡特警大队护校安园工作部署会”分清任务,落实责任。每天由值班副大队长负责总体“护学岗”警力的调派,每天值班中队民警、辅警负责“护学岗”警情的现场处理,值班中队负责民和小学、东市小学、站前小学和第五中学的早高峰上学时段(民和小学6.40-7.30、东市小学7.20-8.00、站前小学7.00-7.30、第五中学6.20-6.40)和下午3点10分放学时间段的“护学岗”工作,突击队和防暴队民警、辅警负责各学校4点40分放学时间段“护学岗”工作。
 

同时,巡特警大队民警深入到各学校对门卫保安人员和学校男教师进行安全防范培训,就如何使用防暴盾牌、防爆叉和催泪剂做详细的讲解,切实有效地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确保学生上、下学的安全。

由于大队积极主动落实“护学岗”安保工作,提高学校周边见警率、管事率,使师生有了安全感,为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正常开展“保驾护航”,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交通管理大队维秩序,保畅通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深入到各校园周边路段进行实地调研,对存在的短板问题全部补齐,提供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交通管理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不惜投资对所有校园门前安上了电子眼,实施限速抓拍,路上划线。路旁立牌,让过往车辆按标识行驶。同时调整警力,加强各中小学“护学岗”工作。
大队民警不但承担了辖区交通秩序维护,而且也承担起了辖区内的护学任务,在各中小学放学前后,中队民警积极提前清除路障,定点、定人、定责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进行指挥、管控、疏导,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并提醒司机礼貌让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针对校园周边车辆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随意调头、机动车争道抢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管,及时清理乱停乱放的接送车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畅通。
领导重视,措施得当,各警种联动,目前在盖州市各校园形成了校领导、教师懂法、讲法,学生尊法守法的良好校风。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交通环境和谐畅通。今年下半年至今,校园及校园周边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交通事故,得到了社会、家长、学校、中小学生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誉。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