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边境线上过春节,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时间】2023-01-26 14:56:24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闻喀什讯(唐志文报道)春节是什么?是游子归家的脚步,是万家灯火的喜庆,是其乐融融的欢聚。当然,还可以是边境线上的巡逻,可以是冰雪为伴的坚守,可以是驻守边疆的忠诚。

  在天山南麓,喀喇昆仑山脉北段,有一个耸立在阔都尔塔什山口的边境执勤房,这里海拔3800米,氧气稀薄,常年大风5-7级,终年积雪覆盖,我们形象地称其为“云端上的执勤房”。

  兔年春节,采访对象莫总海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岗位,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大地,用热血守护着脚下的壮美山河与身后的万家灯火,在边境线上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新春佳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异乡的节日,于传统的人之常情来讲,或许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缺憾。“既来之,则安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像我这种情况,千千万万。然而家人所给予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也成为我在这里安心干事创业的源源动力。”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戍边民警莫总海说。

  ”虽是新春佳节,对于我们而言,这次巡逻和往常没有太大区别。一大早,带班民警提出相关要求后,抓紧带领我们出发了。因为冬季大雪封山,后勤物资难以保障,所以,我们这些守边人早就将城市的繁华抛在了脑后,喘着粗气在打滑的山路上徒步巡逻。我们举着警旗,携带武器警械,牵着无言的战友(护边犬),行走在没有手机信号,积雪覆盖的大山中。千沟万壑,层峦叠嶂,昆仑山的雄奇险峻尽收眼底。“

  ”我们一路走,一路行。虽然时刻紧追带班民警巡逻的脚步,但是因为高原低温、氧气稀薄、积雪太厚,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作为内地过来的新警,我渐渐地落在队伍的后面。一步踩下去,雪从裤腿往鞋子里灌,走起来还不觉得,一停下就感觉到刺骨的冷从脚底钻到全身。莫总海接着说,像这样的巡逻,每天5次。

  巡逻路上,当地护边员和戍边民警发现一处干净的冰川,于是从旁边停放的警车上取来水桶和坎土曼,挖冰取水,准备做香喷喷的年夜饭。边境线上驻守的警察,尽管条件艰苦,但他们已经把自己的坚守深深融进了这片热爱的土地,总是以一种近乎于固执的执着,将“家国”两字无限放大,让事业心和责任感成为血脉中跳动的乐符,彰显着光芒。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本次巡逻的目的地,带班民警迅速展开观察、记录。“

  望着茫茫雪岭,莫总海心中感慨万千:“守边境,既磨砺意志,也考验心态。耐不住寂寞,熬不住孤独,就守不住繁华,等不到花开!同事巴合提已经和妻子在边境线上驻守多年,巡逻路上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当我面对高原反应带来的剧烈头痛,想从他身上取经时,他的口头禅是:习惯就好!巴合提对我说,他小时候就深受父亲影响,很想当警察,觉得男子汉要么穿上西装运筹帷幄,要么穿上警服保家卫国!说到这里,他意气风发的样子,又是那么骄傲,那么牛气。可是当我问到,会不会觉得现在的生活和戍边报国的理想有差距时,他恢复了平淡的口气,‘无聊和寂寞,习惯就好,我们柯尔克孜人,多少是怀有一些初心和信念的,不管巡到哪个山头和角落,只要让五星红旗在高峰雪山迎风飘扬,我就不觉得累,不觉得苦。’就是这么一句普普通通的话,没有壮志,没有豪情,可是看着近在咫尺的天空,看着白雪皑皑的山顶,你就会懂得,巴合提在边境一线说出‘不忘初心’这4个字,是多么真诚。”

  返回执勤房途中,莫总海谈到自己在边境线上过春节的感受时,激动地说:“虽然这个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有些遗憾,但和这里的战友们一起庆祝节日,我觉得很有意义,能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这是兔年春节带给我的最大收获!”莫总海最近时常回忆往事,在工作日志里,他这样写道:“2022年初,站在就业端口的我登上开往边疆的列车,从热闹喧嚣的故乡来到常年飘雪的吐尔尕特口岸。当得知儿子要去边疆工作,母亲很担心。临行前一晚,母亲一边帮着收拾行李,一边反复叮嘱我:一定要平平安安。”

  “妈妈,这是吐尔尕特口岸,这是我们的执勤房,这是我的战友们……”莫总海给万里之外的母亲拨通了视频电话,讲述自己的巡逻护边和边境守岁经历。他说:“国不可一日无防,漫长的边境线上,有人可以回家过年,就意味着有人不能;背对着家的方向,我要一直走,一直守。只因为,走得越远,家才越发祥和,守得越紧,国才更加安宁!”

  莫总海的春节思乡之情,瞒得住别人,骗不了自己,他正欢笑着说“远方有诗也有家,将来即便不能再在这里工作,我也会在过年的时候,向子孙后代讲述雪域高原戍边人的故事,因为在异地过的第一个春节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阅历,春节守边,守的不仅是平安,更是心安……”的话语时,眼睛便有些湿润,于是以倒开水为借口挂断手机视频,离开餐桌,望着执勤房外正在飘雪的喀喇昆仑山和近在眼前的界桩,他再也忍不住,捂着脸哭了。

  异乡的警察,异乡的年。坚守雪域边疆,守着边关守着年,这种生活有着他人不能体会的艰辛。这些戍边民警坚持了下来,他们把艰苦过成了日子。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