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河北瑞兆激光王健:追求极致的机电匠人

【时间】2023-06-12 19:51:58  【阅览】

分享:

追求极致的机电匠人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党支部书记、京津冀区域经理王健

■王健正在检修设备

人物名片

王健,中共党员,助理工程师,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党支部书记、京津冀区域经理。先后6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奋斗者标兵,获得唐山市“最美青年”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团队连续五年被评为业绩突出团队。他先后深入津西钢铁、港陆钢铁、大唐多伦煤化工等46家企业,带领团队服务在役再制造产品328台套,为客户节约成本1.3亿元,为服务企业节能减排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兆激光”)第六党支部的会议室内,洁白的墙面上挂着一面面锦旗,“优质服务,为民解忧”“高效服务助力企业,技术过硬确保安全”“技精维修誉天下,诚信服务行业间”……“这些都是我们第六党支部这几年服务客户得到的褒奖,其中有12面锦旗是给王健的。”一旁的瑞兆激光副总经理郭树立向记者介绍到。

见到王健时,他正在车间内全神贯注地检查即将出厂的设备。检查轴承、统计备件……他每一个步骤都有条不紊。“对于企业来说,安全是首要责任。作为一名服务工程师,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为生产保驾护航是我们的第一使命。”王健说。

从进入瑞兆激光以来,14年里,王健始终把提高对客户的贡献率作为自己服务的最高追求,从每一个零部件再制造着手,为客户节约成本,潜心研究每一台设备的改造升级方案,千方百计为客户节能降耗,多次解决设备的“疑难杂症”,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设备管理和维修操作规程,被工友亲切地称为“设备大拿”。

有一次,某企业风机进行维保,转子需要维修。在将维修好的转子送到企业安装完毕后,却发现风机无法启动,这让现场人员犯了难,因为之前在车间维修调试时都没有问题,怎么到了现场却不行呢?现场人员将情况反馈给王健。当时正在下大雨,王健接到电话二话不说马上赶到现场,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检查,最终发现是该企业新购买的耦合器与风机的尺寸不匹配,造成风机无法正常启动。

其实按照合同约定,这个问题已经不属于王健的工作范围了,毕竟转子已经修好了。但是如果风机不能运转,就会影响企业生产。看着客户着急的样子,王健毅然决定帮客户一把。他连夜和公司技术中心联系,沟通解决方案。他们把风机拆除下来,按照新的安装方案,调整安装位置和尺寸,二次灌浆安装,最终保证了设备正常运转。

“我们整整干了两天一夜,大家一直坚守在现场,饿了就吃一口包子,渴了喝矿泉水,困了就轮着打个盹,因为那几天一直在下雨,包子装在塑料袋里软趴趴的,但是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硬是把问题解决了。”王健感慨道:“从服务一个产品,到服务一个企业,瑞兆人的敬业、奉献精神让这个企业领导竖起大拇指,如今他们的设备维保全都交给我们来负责。”

王健不但是业务上的“多面手”,还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他总是主动揽下来。今年2月19日,在邯郸刚执行完设备维保任务的王健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内蒙古多伦一个企业水泵叶轮损坏,公司不得不停产,需要紧急维修。王健主动请缨,驱车赶回唐山,组织人员成立突击抢修小组奔赴多伦。“接了电话后他马上开车回来,晚上7点到的厂里,然后组织人员、准备设备,晚上12点设备装车,他又和另外一个服务工程师连夜驱车赶往多伦。”说起这个事情,郭树立仍记忆犹新,“从邯郸到唐山,再到多伦企业,1500多公里,当时一路下着大雪,他们硬是一点没有耽误,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了难题。”

据悉,多年来,王健舍小家顾大家,常年奔波在企业与客户之间,14年里累计休假只有12天,累计加班达500多天,常年战斗在生产服务一线,经常吃住在服务现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用一次次拼命付出换来的。”郭树立说。■本报记者赵伟龙

来源:河北工人报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ayanbianji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