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新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开展“奏响民族乐器 传承文化精髓”乐器培训

【时间】2023-06-13 17:37:42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和硕讯(通讯员 马海萍报道)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精髓,6月10日上午,曲惠镇在老城村一抹时光婚纱摄影会馆举办了“奏响民族乐器 传承文化精髓”乐器培训。

  培训班上,曲惠镇榆树园村的文化能人吐地•扎依木向群众们详细讲解了维吾尔族乐器的相关知识,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弹布尔的历史渊源、结构特点、音色特点以及弹奏技巧,并且现场热情洋溢地用双语弹唱了《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北京的金山上》等曲子,参训群众们陶醉其中,情不自禁的跟着拍手哼唱起来。随后,吐地•扎依木邀请大家上台实际操练弹布尔的演奏技巧,在互动过程中,指出大家在演奏中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法。

  从湖北郴州到新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廖婧容分享道自己的感想时,说到“今天吐地•扎依木老师教的弹布尔这个乐器,感觉学起来有点难,但是弹奏起来非常好听,以后有时间我要经常去找老师学习!”

  “民乐源远流长,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天,我们举办乐器培训班,目的就是让广大像吐地•扎依木一样的文化能人继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修养,锤炼专业演出能力。同时,我们也利用培训契机,充分发挥民族器乐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文艺繁荣的积极作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器乐演奏技艺水平,充分展示新疆巴州和硕县曲惠镇文旅新形象。”曲惠镇党委副书组织委、宣传委员马海萍说到。

  据悉,今年以来,和硕县曲惠镇结合实践开展民族乐器培训5场次,将传统文化的灵魂载体通过民族乐器培训形式传承到了群众的心中,让各族群众在传统文化的精华中汲取营养,不仅促进了民族乐器的发展,也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更有利助推文化润疆工程的建设。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