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地方通讯正文

化茧成蝶 向“新”而行

【时间】2024-03-24 09:54:16  【阅览】

分享: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疆讯(兵团第十一师融媒体中心记者 古力米拉·亚力坤报道)3月20日,一辆无人驾驶的压路机正在图木舒克一个项目工地缓慢行进。这时在项目部值班的安全员打开手机观察所有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数据中显示一辆挖土机停止作业,安全员起身戴上智能安全帽,走进现场查看,无人机起飞帮助安全员全方位监督,数据被筛选后,回传到智能安全帽中,形成提示音,实时提醒安全员注意周边环境中肉眼观察不到的安全隐患……

  项目安全员简单的几步操作展现了科技创新不断释放着新质生产力和科技赋能项目建设的魅力。这正是北新路桥集团乌鲁木齐禾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润科技公司)研发“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的初衷。

  聚“新智” 赋能传统产业转型

  2022年5月,在禾润科技公司四川数字技术分公司试验室内,试验员将通着电的插头放入水里,紧接着把手伸进水中。常识告诉我们,这样的“危险”操作会引发触电,但这位试验员却丝毫没有受电流的影响。

  “两年来,这个试验我们做了千余次,每一次的成功,让我们更加确定这项技术的价值和意义。”禾润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胡文涛说。

  川渝地区雨水较多,很多项目工地在雨水季节都会为用电安全隐患担忧。禾润科技公司掌握的“技术”,恰好解决了项目工地用电时出现的种种难题。

  两年前,该公司对此进行深入调研,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开发出“智慧用电”产品,让“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安全环保模块有了关键性突破。

  “当受到雨水天气影响,工地配电箱发生进水、积水、线路短路等问题时,‘智慧用电’通过算法,将电流降低至最低状态,从根源避免安全事故。”胡文涛介绍:“不只是安全方面,‘智慧用电’还低碳节能,可淘汰高能耗产品,让项目建设在用电方面不再有后顾之忧。”

  该公司“智慧工地”管理系统自2021年起开始研发应用,从最开始的数据收集到现在的数据精准管理,乘着数字化转型的东风,使智能建造覆盖了项目建设每一个环节,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我手上的这个小黑盒就是AI边缘计算盒子,别看它体积小,‘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的所有算法都通过这个盒子实现。”该公司副总工程师程蒴说。

  诚工宝实名制管理、禾金盾安环系统、“材管星”材料管理系统、“千眼通”AI及视频调度系统、“红翼云”党建管理系统……数据统一,全域监管,精准决策,指令直达,智能时代的算法发展,使该公司在科技创新应用中占领了新高地,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育“新人” 打造新型劳动者队伍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培养更多的科技运用型人才,让管理人员懂公式,技术人员懂工具。”禾润科技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魏裕民说。

  该公司在近十年的发展中,始终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求,致力打造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探索新型劳动者队伍,为企业稳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如何让公司全员具备科技思维是该公司人才战略部署中至关重要的探索。

  “新推出的手机软件和学习网站等,公司都会第一时间鼓励职工去使用。”魏裕民拿起手机演示着说:“比如把简单的文本工作交给‘豆包’‘文心一言’‘通义千问’这样的科技软件完成,然后我们进行二次修改,不仅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让科技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到了每一位职工的日常。”

  跳跃的科技思维,为全员注入学习动能,促使他们早日成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建筑施工等横跨多学科、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为公司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该公司还以兵团、十一师及下属企事业单位职工素质类、职业技能类培训为主营业务,是十一师高技能人才定点培训单位、兵团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机构、十一师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

  经过7年的教学实践,形成了服务十一师建筑主业为主的鲜明培训特色和坚持“立足企业、面向兵团、依托行业、服务社会”的定位。去年以来,该公司培训中心以加强职工职业素养提升为目的,加大建筑信息模型等数字化人才培养力度,并依托数字化研发实验室、物联实验室、十一师首席专家工作室,打造数字化科技孵化和人才培养产业基地,为培养更多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新型劳动者队伍献力献策。

  寻“新机” 持续开发新兴产业

  2月5日,禾润科技上海临港新片区分公司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成立。

  “在上海成立的分公司以新能源贸易为业务重点,打通金融、技术以及产业链供应的渠道,多向科技发达地区学习,延链强链,尽快驻足新能源生产领域。”禾润科技上海临港新片区分公司负责人董彦宏说。

  该公司以上海分公司的硅料贸易,正式进入新能源领域,从硅料采集到多晶硅加工再到光伏电子板生产销售,涉足产业全链条,在技术方面深入学习借鉴,贸易方面勇于开拓市场,尝试进军新兴产业,争取早日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

  上海分公司还承担了禾润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丝路安达”网络货运平台的运营工作。该平台作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产业布局,利用先进数字物联技术,以物流运输场景为切入点,通过对建筑领域中物流业务板块的碳资产管理,助力北新路桥集团响应和参与“双碳工作”,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董彦宏介绍:“网络货运前身是无车承运,是一种无运输工具承运的新模式。我们现在还处于前期筹备和试验阶段,希望通过优化运输匹配算法,有效降低基建、贸易等业务的运输成本。”

  多年来,该公司以“新”作为加速突破的锋刃,以“质”作为持续突破的基底,在全力实现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高新技术、超算中心、AI智能……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之所以不断在发达地区相继开拓市场,设立分公司其目的就是开拓视野、探索创新,牢记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以澎湃动能为兵团科技发展贡献力量。”魏裕民说。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xinjiang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