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即将举办

【时间】2021-07-13 15:39:07  【阅览】

分享:

2021年7月5日,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举行。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大数据发展局、外事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华为云、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题。

据了解,本届大赛将由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以“数联东盟 智创未来”为主题,采用“1+1+1”方式举办,即1场南宁市主赛、1场东盟分赛及1场动漫分赛。聚焦数据共享开放应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公共信息基础设施、政务协同、地理空间、惠民服务等领域,进行应用探索、开发,充分发掘数据价值,以数据共享开放促进应用创新。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提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倡议。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南宁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融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以“数字南宁”建设为抓手,探索建立“互联网+东盟+双创”的创新发展模式,完善现有交流合作机制。

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即将举办

 

发布会现场

2018年以来,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大赛促沟通、促创新、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第三届大赛吸引了含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尼泊尔等9个国家共计423支队伍报名参赛,境外参赛队伍历史性达到125支,大赛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增强。经过三届比赛的精心耕耘和培育,孕育出了一批优质项目和企业,部分优秀项目陆续在南宁开花结果;多个东盟企业在南宁成立公司,南宁-东盟之间合作不断加深,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促成了更多国际间的沟通合作,共同为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为互联网、大数据、5G领域和新经济深度融合注入新动能。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优势,抢抓RCEP协定签署的重要历史发展机遇期,更好地推进南宁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将在延续原有赛事合作上,新增举办单位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赛事增设中国—东盟创业挑战营,进一步深化与东盟伙伴关系,扩大赛事辐射范围,吸引更多中国高校学生与东盟国家高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学生创业潜力。通过大赛交流平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增强国内外创新创业团队合作,激发双创活力,推动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南宁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