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河北威县:河荒地上“长出”万亩新产业带

【时间】2021-08-17 08:25:09  【阅览】

分享:

【编者按】专业资料显示,河北省作为梨果生产第一大省,无论是种植面积还是产量都居于世界先列水平,但是河北省梨果产业的生产力水平还亟待提高。2013年开始,在业内籍籍无名的河北威县在“梨”上开始发力,短短几年时间以秋月梨、雪青梨、红香酥等为代表的“威梨”后来居上,成长为区域知名公用品牌,带动了上万群众脱贫致富。

从威县梨到“威梨”,威县走出了一条科技+品牌+组织化的产业发展新路。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威县,实地探访,为您带来“威梨长成记”系列报道。

威县10万亩梨产业带一角。 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邢台8月16日电 (袁志广)这几天,河北省威县第什营镇司家庄村民司春发,一直在地里忙活着……眼下,他的5亩秋月梨即将进入采摘期。“今年挂果情况好得很,按去年的价格保守算,一亩能收入1万元左右。”看着梨果挂满树梢,司春发的心情也好。

作为村里多年的困难户,他从没想到靠种梨能实现脱贫致富。

十多年前,司春发的妻子身患癌症去世,两个绕膝走的孩子、治病欠下的外债压得他喘不过气。孩子小,司春发不能外出打工,全家收入仅靠几亩棉花地,日子过得紧巴。

2015年,司家庄村也建起专业果树种植合作社,发展起了秋月梨种植。在村干部的鼓励和带动下,司春发也加入其中。“在家种梨,收成好,也不用出远门打工。”司春发喜上眉梢。

司春发的经历,是当地发展的一个缩影。威县地处古黄河、古漳河长期泛滥淤积而成的冲积平原区,拥有大面积的河荒地,土地贫瘠,漏水漏肥,不适合种庄稼。

尤其是106国道以西,涉及7个乡镇、104个村,沙化土地较多,以往种植的花生、红薯等作物产量较低。当地人把这一区域叫做西沙河流域,流域内百姓生活贫苦的窘况亟需改变。

改变自2013年发生。从那一年开始,威县县委、县政府把西沙河流域沙化土地开发作为脱贫攻坚的战略性举措,确定在西沙河流域实施10万亩梨产业带建设。

在威县河荒地上“长出”万亩梨产业带。 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昔日沙荒滩涂,如今梨果飘香……短短几年时间,在威县西沙河流域曾经的沙化地上,就崛起了一片绿色生态海洋。

“目前,威县梨产业园区种植规模已经达到10万余亩,标准化梨园达到了230个。”威县梨产业园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刘明亮介绍说,威县梨产业园区也被评为河北省首批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省级出口鲜梨质量安全示范区。

“现在,大部分梨园亩产量在3000公斤以上,亩均收益在万元以上,梨产业也真正成为了‘万元钱’产业。”刘明亮介绍说,发展梨产业为我们蹚出了一条特色种植业发展的新路子。

“在梨园打工,我负责的梨树有17000多棵,年收入约18000元。”当地梨农李秀红笑着说,她以前是贫困户,现在脱贫了,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