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

【时间】2023-05-05 09:45:00  【阅览】

分享:

5月5日,以“新格局,新使命,新担当——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赋能自贸创新提升”为主题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眭国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汉民就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工作情况发表讲话。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各片区管委会、智库工作部成员单位等近110人参加本次会议。

 

眭国华表示,三年多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创新路、为广西谋发展。国家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形成了四批共13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设立企业是成立前24倍,充分发挥了全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希望顾问委员会委员聚焦跨境投融资、跨境产业合作和沿边开放等领域,指导广西自贸试验区围绕“办成一件事”积极探索,统筹各环节改革,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系统集成性改革创新成果。

 

周汉民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将对标RCEP、CPTPP等国际先进规则,支持广西自贸试验区开展更多风险压力测试,围绕面向东盟、沿边开放、陆海新通道等“广西特色”开展创新。支持广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和各部门进一步协作配合,推动制度创新从“单兵突进”向“系统集成”转换,携手推动高水平开放。

会上,顾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李光辉、吉利科技集团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周家宇分别发布了“中国东盟工业设计联盟与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实践”、“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的能力和优势研究”、“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带动广西外贸转型升级实践” 三项顾委会委员成果。

顾委会委员们还围绕会议主题从投资贸易、营商环境、跨境运输、跨境金融、工业设计、开放合作、产贸整合、制度体系等不同领域和角度作了专题发言,为自贸试验区建言献策。

 

据悉,2022年以来,顾委会委员们开展专业课题7项,涉及对外开放、专业服务、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等多个领域。撰写咨政报告8篇,其中4篇获得广西自治区领导批示,协助广西自贸试验区开展第三、第四批制度创新成果评定,为广西自贸试验区2.0版深改方案起草等一系列工作提供建设性指导建议,进一步发挥了顾委会咨政建言、参谋助手作用。2022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共发布了两批50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以不到广西万分之五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区40%外贸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

5月5日至5月6日,顾委会成员与参会嘉宾还将分别到南宁片区、崇左片区、钦州港片区开展考察调研。

下一步,广西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将以广西自贸试验区战略发展为出发点,继续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