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关注】2023年广西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3%

【时间】2024-03-27 20:11:27  【阅览】

分享:

3月27日,2023年广西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广西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3%,广西海洋经济持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海洋经济总量较快增长。2023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达2568.4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2022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海洋经济整体回升向好,呈现基础稳、活力强、后劲足的良好态势。海洋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4.2%,成为拉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蓝色引擎。

海洋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海洋旅游业强劲复苏,北海银滩、涠洲岛、钦州三娘湾、防城港白浪滩等重要景区节假日接待游客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沿海三市累计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3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35.7%。全区海洋旅游业增加值达475.7亿元,已赶超疫情前水平,海洋旅游业连续6年成为广西海洋经济第一大产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继续加快发展,海洋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310.8%,海洋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5.3%。海洋渔业保持平稳增长,海水产品产量220.79万吨,同比增长3.5%。海洋工程建筑业重大项目持续发力,2023年海洋工程建筑业增加值达150.2亿元。海洋船舶工业延续快速增长态势,2023年海洋船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

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不断培育壮大,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海洋电力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海洋电力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不断加快,中船、远景、锦峰等重点企业在钦州形成了广西首个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装备基地,钦州生产的广西首批智能风机叶片出海发运。海水利用规模持续扩大,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产,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正式商运,国投钦州电厂三期1号机组并网发电,沿海地区企业海水利用量同比增长23.4%。

海洋科技赋能动力持续增强。累计认定海洋领域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合作基地等33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广西首个海洋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渔场养殖装备项目启动实施,中国科学院“海基一号”项目完成选址,科技创新对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2023年海洋科研教育增加值达125.0亿元。海洋技术、海洋信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业态加快培育,2023年海洋公共管理服务增加值达214.7亿元。

发布会透露,2024年,广西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涵养海的胸襟、强化向海意识、加快开放步伐,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开辟更为广阔的海洋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