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农业产经正文

广西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时间】2024-03-30 22:31:50  【阅览】

分享:

——广西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3月29日,“广西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去年以来,广西生态环境系统按照全国和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会现场

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坚定当好守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收获了一份优秀“成绩单”:广西生态质量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保持全国第三,各项年度考核的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获评国家优秀等次。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总工程师宁耘表示,广西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保卫战精准施策,圆满保障首届学青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100%。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7.9%,排名全国第5名;碧水保卫战系统施策,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8.2%以上,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中有9市跻身全国前30名,柳州市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漓江保护经验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桂林漓江、南宁那考河和北海银滩生态环境治理经验入选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梧州市获国务院河湖长制督查激励;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南宁、柳州、桂林“无废城市”建设有序进行,高标准建设河池国家级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南宁圆满召开,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从2022年的17.1%提高至2023年的26.9%,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郑里华表示,广西是全国建立自然保护地较早的省区之一,在1961年首次建立花坪自然保护区后,陆续建立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海洋公园、湿地公园、石漠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地等。目前,我区共有223处自然保护地,占广西陆域国土面积的9.48%。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已纳入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

下一步,广西将加强自然生态保护,持续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