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乡村旅游正文

八桂有礼:广西旅游商品精品展示展演在邕启动

【时间】2023-09-09 13:33:14  【阅览】

分享:

  本网讯(特约记者:蓝丹/发自广西南宁)日前,“2023年广西旅游商品精品展示展销活动”在广西首府南宁市启动,本次展示点设在广西壮族区文化和旅游厅的融媒体中心,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份。

  本次活动主要的内容有广西旅游商品获奖作品展示、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和老字号商品展示、广西旅游商品知名品牌展示,共展出44项展品,容纳了2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多项“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广西有礼”的获奖作品。

image.png

  图片说明:图为活动现场一角

  众多非遗传承人抵达展厅,为观众介绍自己展出展品的制作背景、制作工艺、传承历史等......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传递给每一个到场的市民观众。

image.png

  图片说明:广西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隆林苗族刺绣传承人杨云向观众介绍展品

  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隆林苗族刺绣的传承人杨云老师,她在介绍自己的展品时表示,学习这项技艺是受到母亲的影响,逐渐对其产生热爱,为了学习一个即将失传的绣法,会驱车百里去寻找可以教授这项绣法的老师。正是这祖祖辈辈,一代又一代的影响,才将这项古老的艺术流传下来。正是因为每一位传承人的无私热爱,才将这消逝的手艺焕发出勃勃生机。

image.png

  图片说明: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宁古建筑营造技艺市级传承人周涛指导孩子进行项目体验。

  除此之外,南宁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人周涛老师为到场的孩子精心准备了非遗项目体验区,让孩子们可以亲身体验南宁古建筑营造技艺的独特魅力,帮助他们更深刻地了解和感受这些传统手艺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增强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同。

image.png

  图片说明:琳琅满目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据悉,近年来,广西在非遗保护体系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2022年底,广西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9人,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14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36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71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78人,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838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646人。

  全区现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铜鼓文化(河池)生态文化实验区)1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8个,建有包括非遗工坊、传统工艺站、非遗展示馆(点、所)在内的生产性保护平台415个。此外,还评选认定了非遗形象体验店和非遗美食体验店共131家,为广西非遗的传播和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些成果的取得,加强了广西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为广西打造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提供了坚实基础。因此,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到广西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中,成为了官方和民间的共识。业内人士认为,只有通过持续的努力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广西非遗才能得以发扬光大,为广西的发展增添文化魅力和文旅发展的提升。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